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再电气化”背后的国网奇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文浏览次数:350
   不久前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报告中首提的“再电气化”颇为引人注目。强调将引领能源转型,每个人能用电也能发电。
 
  再电气化,是升级版的电气化,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是数量和质量上的飞跃。从生产环节看,再电气化体现为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从消费环节看,再电气化体现为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在“再电气化”的背后,是国家电网所创造一个个奇迹才得以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必须要有强大的交直流特高压电网来支撑。目前,我们累计建成“八交七直”特高压工程,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特高压商业化运营的国家,面向世界,我们还致力于发展跨国、跨州电网互联网的研究,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先后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输电线路,积极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
 
  必须要有一系列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来支撑。国家电网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9项、中国专利奖46项。特高压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目前共发布国际标准46项、行业标准61项、企业标准171项,国际电工委员会有4个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就设在国家电网公司。
 
  必须要有清洁能源参与的电网互动来支撑。实现再电气化,基础就是大电网,首要任务是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互联互通,建设大电网,形成大市场。今年夏天,全国单日最高发电量达突破210多亿千瓦时,突破历史年值,其背后就是大力鼓励企业参与电力需求响应,自愿减少高耗能设备使用或错峰用电,引导居民在用电高峰期关闭不需要用的电器。
 
  由此,实施再电气化,就是人人是清洁能源的使用者,人人也都可以清洁能源的提供者。只有拥有强大的智能电网,大规模开发利用新能源,才能加快突破新能源高效发电的核心技术,才能突破电网与用户的互动友好技术,进而实现大容量、高效率、长寿命储能技术,创造瞩目的国网奇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再电气化 国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