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同济大学教授戴奇:基于节律效应和视觉照度全新的设计照明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72
  光不仅引起视觉效应,还可以导致非视觉效应,如调节生物节律。在千禧年发现非成像光敏视网膜神经细胞后,光的生理效应才开始被深入研究。虽然完全理解非视觉效应的机制仍须努力,但是基于人眼内入射光的特征,评估光生理刺激的量化模型已经被提出。
  2017年11月2日上午,来自同济大学戴奇教授在SSLCHINA2017:光品质与光健康分会上做了主题为“基于节律效应和视觉照度全新的设计照明空间”报告。他表示,我们的生物钟和一天的时间是不完全一致的,所以我们是通过日光的光来进行协同、协调,如果没有这种每天的太阳光的照射,我们的生物钟就不太一致的,这样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由于发光二极管(LED)技术可以灵活设计光谱,故调整灯光的生理效应和视觉效果,以适应不同建筑环境的使用已经成为可能。因此,关键是发展一种新颖的考虑视觉和非视觉的照明设计框架,并通过白平衡、色彩还原和色温等的组合实现照明应用。
 
  他表示,所提出的新的照明设计空间,它可以探究光生理效应和光亮度(视觉亮点)的结合。为了表现这种方法的可行性,我们采用基于四通道彩色可调LED光源的色彩混合方法,并最大化提出的空间色域。这个色域代表了室内照明设计师可能瞄准的目标(节律和视觉效果组合)。作为一个应用范例,报告中还展示了色彩可调LED解决方案可以用于动态模拟日光的生理和视觉特性。
 
  他认为,提出的新型照明设计空间框架可为照明设计师提供重要的见解和指导,还可以提高照明科学家的技术指标。
  本次论坛由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SSLCHINA2017:光品质与光健康”分会作为论坛重要分会之一,由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和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支持协办,会上八位报告人,详细介绍了关于健康照明新研究、新评价方法和实验途径,给业界提供良好的参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