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基于健康照明的智能系统研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26
  随着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的出台,健康产业或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健康产业涵盖广泛,对于LED产业来说牵涉的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正因为LED光源小巧、易控、可调的特点在提供健康光品质照明上提供了机遇与挑战。其中包括“光健康、光保健、光治疗”,而“光治疗”代替药物治疗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也成为LED企业重点关注和布局的领域。
蔡建奇
  2017年11月1日-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和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同时得到了科技部、发改委、国标委和北京市科委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2日上午,由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和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支持协办的“SSLCHINA2017:光品质与光健康”分会,引起了产学研用界的高度关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在SSLCHINA2017:光品质与光健康分会上分享了“基于健康照明的智能系统研发”主题报告。
  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健康照明研发的重点以及十三五的光健康项目。他表示,要从光品质的特征与显性健康的生理量表达出发,建立以视觉生理指标为主体的,涵盖非视觉生物效应与显性生理量的光健康人因学评价体系,解决半导体照明参数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影响机制这一科学问题,构建客观量化评价半导体照明的短、中、长期生理影响的研究路径。
 
  他提出健康照明的五大研究重点:
 
  其一是光谱能量分布对于人的视觉、非视觉、脑功能、皮肤及代谢系统的关联机制研究,通过这一研究我们可以精准的研发设计出“健康”光谱,确定有益的色温变化范围,匹配适应的颜色质量系统。
 
  其二是在此研究基础上以日常人体受光照的器官的有效接触面积为对象,研究人体光生物周期最佳曝光量,通过这一研究我们可以根据人体特点设计出满足健康需求的、集合了光谱能量分布+色温+光强等多指标的时间周期变化曲线。
 
  其三是从光的方向性特性出发,以视觉影响为主要方向,研究漫射、直射、反射、偏振对于光环境的影响,从而水平均匀度和垂直均匀度上提升环境空间的光分布,在有效降低眩光的同时满足人的视觉和脑力负荷需求。
 
  其四是针对频闪--占空比问题,研究频闪对于视觉系统和脑功能的影响,确定满足人体健康需求且兼顾性价比要求的频闪指标。
 
  其五就是在以上四个方面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场景、模式等需求,以光生物机理研究为基础实现对人体危害最小的光诱导和光胁迫的功能。
 
  他认为,基于健康照明智能系统研发的思路,我们应该研究的是人与光的适应性的问题。工业时代前的千万年我们人类生活的是光谱能量分布不断变化,量度不停调整的自然光环境下的,对于这类光的适应是刻入我们的基因,目前自然光照明它应该是光谱能量分布的可调及亮度不断变化的时间周期曲线,这个可能是目前我们认为健康照明的一个方向。
 
  最后他介绍了目前他所主持的照明产品视觉健康舒适度系列标准在CIE的进展情况--2017年10月,在CIE中期大会期间,已在CIE第六分部(光生物和光化学)进行了该系列标准的提案报告,并获得国际专家的认可,目前已开始进行该标准立项的各类文本申报工作。(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