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浙江大学罗明教授:预测光源的健康品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86
  随着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的出台,健康产业或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健康产业涵盖广泛,对于LED产业来说牵涉的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正因为LED光源小巧、易控、可调的特点在提供健康光品质照明上提供了机遇与挑战。业界对于健康照明探讨逐渐深入,关于健康照明的相关实验更值得关注。
罗明
  2017年11月2日上午,来自浙江大学光电系的罗明教授分享了关于健康照明最新实验,让业界关于健康照明的研究有更进一步。罗教授表示,光度量是什么样的,我们对于健康的照明对于我们来说最终的落点是生理的反应如何进行一个量化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方面有一项实验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正在进行检测和评估,看看对于人类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进行了测试,是不是达到我们设计的目的。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光照作为一种生理节律的刺激已经被广泛地进行研究。研究表明,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ipRGC,与其他细胞,有视杆细胞,以及其他颜色感知细胞(L,M,S细胞,(在光-生物响应)方面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作者首先将介绍CIE在描述各个受体细胞,如视杆细胞,ipRGC,以及L,M,S细胞,在对生理或者光-生物效应方面的相应指标。Rea 和Figueiros’ 节律刺激指标(Circadian Stimulus,CS)将会被引入,它是基于基于对抗色理论,并采用了上述5个指标。该模型是通过拟合Brainard 和 Thapan 两个团队关于褪黑色素抑制实验的数据而建立的。
 
  罗教授表示,可以利用光谱可调谐LED照明系统来了解CS值的特性。该系统包括11个LED通道,能够精确地再现任何频谱,包括CIE日光光源。它还可以通过优化来实现所需的照明颜色品质,如CCT, Duv, Lux, Ra, Rf, Rg。该系统已经集成了CS优化程序,不仅可以预测光源的颜色品质,而且可以预测光源的健康品质。
 
  本次论坛由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SSLCHINA2017:光品质与光健康”分会作为论坛重要分会之一,由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和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支持协办,会上八位报告人,详细介绍了关于健康照明新研究、新评价方法和实验途径,给业界提供良好的参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