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代半导体 » 正文

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杨霏:碳化硅材料和电力器件在电网当中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67
 
  一代材料,一代器件,一代装备,一代应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要包括以氮化镓(GaN)为代表的宽禁带Ⅲ族氮化物、以碳化硅(SiC)为代表的宽禁带Ⅳ族化合物以及宽禁带氧化物,具备击穿电场高、热导率大、电子饱和漂移速率高、抗辐射能力强等优越性能,是固态光源和电力电子、微波射频器件的“核芯”,在半导体照明、新一代移动通信、新能源并网、智能电网、高速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正在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新的战略高地。
现场3
  为助力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发展提质增效,更好地整合国内外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优势资源,实现中国半导体行业迅速崛起。2017年11月1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大会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会期两天半,同期二十余场次会议。2日上午,举行的“碳化硅材料与器件分会”上,来自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功率半导体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杨霏介绍了碳化硅材料和电力器件在电网当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他表示,所有的技术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尤其对于电网来说,它要求的高电压大电流,它的可靠性要求三十年甚至四十年。其中对电网整体对材料的要求,材料部分的需求和装备的国内国际进展进行了细致介绍。他表示,预期到2025年左右,十千伏十安的全控型的模块应当是可以达到应用水平,这样的话就是直流输电的话,灵活直流输电可能要突破五百千伏到八百千伏的水平,到2050年碳化硅三十千伏五千的应该可以达到应用水平,这样来说对电网的预期是整体上革命性的变化。
 
  对电网应用的器件来说,首先的话是新能源发电这一部分,各种分布式接入、以及输送,以及到最后配电、变电以及到最后的应用部分,所有这一块碳化硅进入之后,都将改变现在的输电系统的装备以及一定系统的布局。如果碳化硅进入之后,现在的电网将会从刚性电网变成柔性的半导体电网,这样的话电网才能真正地实现智能电网,实现灵活可控。(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