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会议展览 » 正文

大咖齐聚“魔都”,嘉宾热议城市景观照明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综合浏览次数:256

  2017年已进入尾声,一场景观照明行业盛宴上演。12月20日,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支持、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城市景观灯光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指导,广州轩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领路人照明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众意城市市容景观创意艺术设计有限公司、上海骏孚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上海景观照明论坛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特邀请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等城市景观照明管理单位,城市景观照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以及在线直播观众近5000余人,围绕城市景观光环境、城市景观照明规划、城市景观照明创意、城市景观照明设计、城市景观照明控制等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探讨城市景观照明的发展趋势。

大会现场及嘉宾

  论坛由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城市景观灯光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福江主持,现场研讨充分、气氛热烈,针对性分析当下城市照明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创新,探讨解决渠道与设计实施,合力参与提出意见。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高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郝洛西、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许东亮、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院长荣浩磊、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幼江、上海创意产业协会文化创意城市景观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振伟、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上海公用事业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剑春、上海光联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照明与应用设计经理王淑珍等嘉宾出席了论坛活动,并做了精彩发言。

  同时,本次论坛也得到了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朗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瑞迪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自由之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华而美照明有限公司、上海芯龙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达特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暄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城市景观灯光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福江先生

  专家:景观照明,满足科学管理和人性化需求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为大会作开幕致辞,他说到,“对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中国人民共同追求,更是我们景观照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城市景观照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诚实的历史文化底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居民的生活水平及政府的管理能力,有着重要社会意义,经济意义和环境意义。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作为,也要展现新的形象,新一轮上海总体规划中明确指出上海要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景观照明的发展和管理,不仅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需要,更是上海特大型城市管理的现实需要。”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先生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高飞女士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到,“随着中国照明科技水平的提高,目前中国LED照明产业,在技术和产业上都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景观照明的可持续发展,应予以高度的重视。随着照明科技的进步,如何适应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需求,是我们今后景观照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的目标。这次上海首次提出景观照明的规划,也正是为我们城市照明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高飞女士

  在全球化时代的宏大构想下,特别是我国城市建设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新一轮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创新发展。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先生针对景观照明进入规划引领健康发展新时代做了主题报告。他提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的推进,城市夜景照明在全国各大城市如火如荼发展。从G20峰会,到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到2018年即将召开的青岛上合组织峰会,都是把城市夜景打造作为城市扩大竞争的标志。城市夜景的发展,城市照明的发展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子,上海也在思考。在城市夜景发展的同时,上海不断进行调研与借鉴,并进行成果规划。他说到,“上海人民政府从上海总体规划出发,结合上海特有人文特色,统筹夜景布局,从夜景照明诸多要素统筹,建立上海的景观照明体系。对于城市景观照明的地位做了明确规划,为后来公共财政的投入奠定了基础。”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丁勤华先生


科学与艺术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相互独立又不可分割。随着城市照明的发展,科学与艺术领域的变革促使二者发生了深度交叉和融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郝洛西对景观照明设计的多样性进行了多角度的探索。她说到,“我们城市景观照明拒绝视觉污染,充分利用自然光、人工光,用材料的科技来实现光的变化。媒体建筑并非只有LED,也可以利用特殊材料制作建筑立面,体现建筑肌理。城市夜景照明是从技术到艺术的一个过程,城市夜景照明首先要讲究科学性,然后谈到怎么样愉悦眼睛放松心身,保障城市出行的安全。”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郝洛西女士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东亮针对“城市景观照明趋势”做了精彩分享。许东亮说到,照明设计的四字真言就是“静、净、境、镜”,“关于城市的照明,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所有照明设计的出发点和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关注人们的生活。”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代表特质,照明也是一种城市语音,通过光的打造,可以让市民尽情欣赏夜晚浪漫之美。我们的景观照明有一个隔岸观景的感觉,当我们观光的时候要静下心来看,怎么把景融入人们的生活。而最好的设计就是没有刻意去设计,只是让光出现在本该出现的地方。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东亮先生

  灯光是一个复兴城市空间的工具,把资源往时间的纵深和情境的宽度上面做拓展,可以赋予一个空间更多的价值。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院长荣浩磊针对“用光共创价值 — 城市景观照明规划与设计”做了精彩分享,妙语连珠的演讲赢得了现场来宾热烈的掌声。他说到,“长久的价值输出,是行业稳定长久发展的根本。首先,要关注复兴和更新,旧城更新和新城建设。夜景灯光的局部更新,比如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场馆,广州的中轴线和珠江两岸,杭州的钱江新区,遗憾的是政府项目设计和施工时间短。所有的项目需要设计和规划周期。其次,夜景灯光要以人为本,不是物质,让人在城市行走的时候有更好的体验。罗马除了人对灯光的感知,还关注灯光对行为的感知。城市公共空间的灯光,最能让民众感知参与认同,才会有可持续发展。南昌,灯光从经济和旅游角度的考虑。第三,城市夜景照明的从经营决策,将充分到公众参与。规划是一个过程以后应该是自下而上,满足社会民众需求的灯光。”他认为,目前行业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来自专业领域的质疑,没有艺术做法的架构;其次,是民众质疑,景观照明设计多以个人喜好出发而脱离地方特性和人群的真实需求;此外,在可持续上,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对当地的人文资源进行了破坏。所以,如何形成可持续性的长久输出,是未来值得去思考的。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院长荣浩磊先生

  文化特性与技术创新,城市景观照明之考量
论坛下午场,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幼江引经据典分析了国内外景观照明的现状,做了题为“城市景观照明的现在和未来”分享报告。以上海市景观提升工程规划为案例,说明了“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而城市是历史的场所,景观照明的建设在创新城市争创第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文化的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景观照明品质,展现城市形象,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城市夜景。”

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幼江先生

  水域孕育了城市和城市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世界上知名城市大多伴随着一条名河而兴衰变化。上海创意产业协会文化创意城市景观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振伟从文化、创意、艺术、设计方面,针对“城市滨水空间景观照明设计”与现场观众做了深入的探讨。他说到,“作为城市一份子,任何人理应享有在城市自由出行的权利,城市中的景观设计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而城市文化,是理性与感性兼顾,照明设计要融合文化、创意和艺术的创新,通过科技的手段落地。”

上海创意产业协会文化创意城市景观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振伟先生

  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做了题为“推动灯光艺术与物联科技深度融合--构建智慧城市生态系统”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任何技术的概念诞生初期总是百家争鸣,随着照明科技的不断完善,智慧照明也将进入技术大爆发阶段。“未来灯光控制系统不仅是灯具控制,更是智慧环境平台,将由信息采集,指令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决策和灯光控制管理等各个子系统深度融合。这个才叫智慧平台的系统。”

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先生

  上海公用事业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剑春针对“景观照明智能控制平台研究”做了分享。他认为,智能化控制平台的运用,可以美化环境提升项目观感,进而将景观项目效果呈现更加丰富多元化,杜绝项目千篇一律、千城一面。“随着LED照明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景观照明项目也更加注重项目的智能化,而监控中心可以实现多方位联动,与城市管理有机的统一起来,打造集群化的未来。”

上海公用事业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剑春先生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上海光联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先生针对“信号监控与反馈控制技术在景观照明中的应用”,做了主题报告。他认为,城市景观照明有两种发展趋势,第一是从分散建设向统一规划;第二是从独立运营转变为集中管理。“舒适的光环境营造,不仅需要科学的前期规划、设计,智能灯光控制系统的技术先进性对人对环境的感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联动灯光控制是是当先景观照明的需求所在。”

上海光联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先生

  如今城市的夜晚熠熠生辉,人们追求的景观灯光早已不是“照亮”这个最基本的需求,而是光能自由为我们所用。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照明与应用设计经理王淑珍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光,超乎所见-国内外城市级亮化之案例与影响”。对于目前城市照明热话题和LED产业接下来的期待,她说到,“我们崇尚自然光,LED照明在未来人居环境中的应用,将改变和颠覆人类生活的常规起居和工作环境,可持续的照明不仅仅是一个目标,更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民生需求。飞利浦照明在国内建筑的互动公共空间不断推进智慧照明系统建设,从而能实现互动空间的可持续发展未来。”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照明与应用设计经理王淑珍女士

  在论坛的对话中,众嘉宾共同探究景观照明发展当下的商业价值,纷纷认为,夜景经济兴起,旅游经济的发展为照明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具大的发展潜力,优化景观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城市景观建设已经逐渐成为当下的主流创新势力。在此后的黄浦夜游中,通过实地考察,大家从不同角度对于浦江两岸的夜景照明做了做了分享与交流,当下,上海也以全局眼光、国际视野、精品意识谋划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的发展蓝图。

游船晚宴现场

  正所谓,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我们都在思考,如何通过有规划的城市景观性照明建设投入,带动以旅游观光为基础的经济增长。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灯光又能打造怎样的城市夜景,推动城市夜景经济的发展?在全球化时代的宏大构想下,特别是我国城市建设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这场启迪全行业的“头脑风暴”在上海给出了答案,本次论坛的成果对于未来城市照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