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恭贺|杨其长科研团队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综合浏览次数:543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主持完成的1项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6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其中,杨其长带领团队率先提出植物光配方概念,创制出基于光配方的LED 节能光源及其控制技术装备,显著提高光效。探明了PAR 单色光、UV 和FR 对植物产量与品质形成的机制,提出了植物工厂主要作物光配方优化参数;创制出红蓝芯片组合与荧光粉激发两大类LED 光源;研发出移动与聚焦LED 光源及其调控技术装备,实现节能50.9%。研发出光效、能效与营养品质提升的多因子协同调控技术,集成创制出3个系列智能LED 植物工厂成套产品,实现规模化应用。
 
  项目名称: 高光效低能耗LED智能植物工厂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
 
  完成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 。
 
  主要完成人:杨其长,魏灵玲,宋卫堂,周增产,刘文科,郭文忠,张国义,程瑞锋,李琨,李成宇。
 
  团队成员在国家“863”、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历经12年的潜心研究,在植物工厂光配方构建、光效与能效提升、营养品质调控以及多因子协同管控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研发出基于植物光配方的多光质组合LED节能光源及其智能调控技术,创制出光-温耦合节能环境控制技术,发明了采前短期连续光照调控蔬菜品质技术方法,研发出基于多因子协同管控策略的植物工厂智能化管控技术,集成创制出规模量产型、可移动型和家庭微型等系列化植物工厂产品,并实现在国内外的规模化应用,大幅提升我国植物工厂高新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项目获授权专利86 件,其中发明专利42 件(美国等国际专利4 件),发表论文112 篇(SCI、EI 38 篇),出版专著5 部。获军队推广特等奖、省部级一等奖、著作一等奖各1 项。整体水平达国际先进,光配方构建以及光-温耦合节能技术居国际领先。项目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并荣膺13 项重大科技成果之一。成果已实现在北京、广东、浙江等22 个省区、南海岛礁部队与航天系统以及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内外应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