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恭贺!LED封装技术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整理浏览次数:462
   2016年度科技奖励大会今(9)日在京召开,评选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评选出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评选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1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9项。
  值得一提的是,继“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半导体照明行业在2016年度科技奖励大会上再次斩获奖项,“多界面光-热耦合白光LED封装优化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技术由华中科技大学刘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罗小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明祥教授、深圳市瑞丰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裴小明、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王恺研发。

  半导体照明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节能环保意义重大。中国是全球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和使用大国,LED 先进制造技术被列入“十二五”计划发展重 点。由于历史原因,LED 芯片和关键原材料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唯有封装技术成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打破国外垄断,走出困境的最后突破口。但是,LED 封装涉及多种材料、多步工艺、多能域(光、热、电、力学和化学等)、多表面/界面交互作用,约束条件多,难以实现多目标优化(低热阻、高光效、高照明品质等)。迫切需要独立自主开展系统性发明创造,突破 LED 封装涉及的一系列基础技术、材料和工艺方面的技术瓶颈。
 
  多界面光-热耦合白光LED封装优化技术的出现突破LED封装涉及的一系列基础技术、材料和工艺方面的技术瓶颈。该项目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工程应用的完整LED封装技术体系,并在深圳瑞丰光电、广东昭信集团、武汉帝光电子等LED企业推广应用:LED隧道灯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参与了国内最长海底隧道青岛胶洲湾海底隧道(全长7800米)的照明工程建设;LED背光模组应用于康佳、TCL、冠捷等电视机和显示器生产企业,产品批量出口到欧盟、印度等国家和地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