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多方研究,加速向高品质光迈进——SSLHINA2018: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分会(光品质)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关升浏览次数:612
  2018年10月23日-2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8)暨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8)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召开。25日上午,“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光品质)”主题分会成功举行。
 
  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国家节能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别支持,深圳市龙华区经济促进局、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多方研究,加速向高品质光迈进——SSLHINA2018: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分会(光品质)成功召开
  “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光品质)”分会作为SSLCHINA论坛重要分会之一,由国星光电、博睿光电支持协办,浙江大学教授,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罗明,浙江大学教授, 杭州浙大三色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同升联合主持。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副教授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副教授 Peter Zsolt BODROGI
 
  首先,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副教授Peter Zsolt BODROGI带来了《现代室内照明中不同场景下色温和照度的优化组合》学术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魏敏晨
 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 魏敏晨
  为了研究如何改进光源的颜色再现,人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人们普遍认为,色彩保真度高的光源不一定是首选光源,而饱和度高的光源更可能是首选光源。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魏敏晨在《如何在不同亮度水平下保持颜色品质》主题报告中分享了一项心理物理研究,旨在调查一件艺术品在五种照度水平(即20,50,100,200和480 lx)下的颜色偏好。在100到124的色域范围内创建了9个近似同色的不同刺激(例如IES Rg),以便在每个照度水平上照亮艺术品。观察者被要求选出艺术品具有最佳颜色的那个。结果清楚地表明,光源照度水平显着影响了艺术品的颜色偏好,表明在指定光源颜色渲染时需要考虑照度水平。
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汤薇
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汤薇
   随着新一代荧光粉和封装设计的最新进展,高品质、全光谱、白光LED成为研究重点。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汤薇分享了《用于高质量照明的全光谱LED的定量分析》主题报告,报告中介绍了通过设计光谱功率分布(SPD),开发了全光谱光源,并提出了评价光源的颜色质量、光谱连续性和眼睛安全的方法。
 
  关于高光品质全光谱分析的主旨演讲得到行业各位专家及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牟同升及罗明教授分别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易美真正做到了从产品定义及理论研究到最终产品开发与应用全链条涵盖的宽领域研究。同时提出了关于健康高品质光谱蓝光危害界定及类自然光光谱连续性的计算方法,使得该类产品正在实现可合理量化评估成为可能。
 天津大学王楠
天津大学 王楠
  目前,商业建筑室内照明环境会很大程度地影响顾客的视觉舒适度和商品销售情况。天津大学王楠则以教室为例,介绍了《公共建筑室内照明舒适度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挑选商场内照明能耗最高的珠宝店照明环境进行研究,在可变综合实验室中进行场景真实搭建,设置共150种照明工况,测量照明参数,采用问卷调查法进行照明质量主观评价,包括照明舒适度和商品展示效果两方面。统计分析实验数据,得到照明参数对照明质量的影响规律。最后,报告提出采用新兴的集成学习算法XGBoost实验数据,分别构建珠宝店多照明参量对照明质量评价的分类模型,验证得模型具有较好的精度,可对照明质量进行较为准确地评价及预测,对在保证商场照明质量的基础上节能有很大意义。
刘强 
武汉大学教授 刘强
  来自武汉大学的刘强教授介绍了《光品质评价,为何需要荟萃分析方法?》主题报告。他表示,心理物理学实验是光品质评价研究的主要手段。然而,此种研究方式所获得的结果往往受自身实验设计的影响。为此,对本领域重要的荟萃分析方法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实例对单一研究结果所存在的不足进行了阐述。除此之外,就未来研究实验数据共享问题进行了建议。
复旦大学何思婕 
复旦大学 何思婕
  窗户眩光是当前办公环境中常见的现象,它容易影响办公效率,引起视觉疲劳、眼睛不适等问题。复旦大学何思婕博士以《窗户眩光对人体的心理生理影响研究》为题分享了研究报告。目前,窗口眩光研究主要有两种类型:真实窗口环境和人工窗口模拟。实验中以LED光源为模拟光源,以窗外眩光的亮度和色温为变量,以人体主观和客观数据为标准,对DGP、DGI、UGR五种眩光度量指标进行了评价,研究了窗外眩光对人体的影响。
浙江大学 彭蕊
浙江大学 彭蕊
   最后,来自浙江大学的彭蕊介绍了《显示器白色在不同环境光源下的外观改变》研究报告。主要研究在黑暗环境和不同光源环境下显示器上的图像白点。通过CAT02色适应转换的方法将白色背景黑色字体的图片从6500K,Duv为0的白点变换为由6个CCT和8个Duv组合形成的48个不同的白点。通过心理物理学的实验方法,获得观察者对于显示器上48个白点的中性白和喜好白的主观评价。【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