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高品质LED光用途广,有益人类身心健康——SSLCHINA2018: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光健康)分会圆满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关升浏览次数:607
  随着LED照明及其控制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追求优良的光品质,以满足自身对于健康和色品质的诉求。LED光源小巧、易控、可调的特点,为健康而舒适的照明提供了机遇和挑战。近年来,光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制得到深入的研究,新型LED器件也发展迅猛,LED技术在生活和医疗中的应用日益增多,这些领域成为LED技术应用的新蓝海。
 现场1
  2018年10月23日-2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8)暨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8)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召开。24日下午,“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光品质)”分会成功举行。
 
  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国家节能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别支持,深圳市龙华区经济促进局、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光健康)”分会作为SSLCHINA论坛重要分会之一,由国星光电、博睿光电支持协办,浙江大学教授、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罗明主持。
 高品质LED光用途广,有益人类身心健康——SSLCHINA2018: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光健康)分会圆满举行
美国智能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教授 Robert F. KARLICEK
  众所周知,照明光谱功率分布的动态控制会影响人类的昼夜节律性能,进而影响人类健康。美国智能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教授Robert F. KARLICEK分享了《人类健康照明的新发展》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进一步研究表明,照明与昼夜健康和睡眠之间的关系比简单地减少夜间蓝光更复杂。这一工作将讨论使用程序化照明来控制昼夜相位反应变化、从生理昼夜节律过程中分离生理睡眠过程,以及对专用光谱功率分布的新兴研究,这些研究可能对不影响昼夜节律的夜间工作照明有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周佳玮教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周佳玮教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周佳玮教授分享了《健康视觉的光需求:机遇与挑战》报告。他表示,目前很多实验都是基于细胞和动物做的,基于人怎么做,我们缺乏证据。我们对于照明、对于视觉健康,我们很多的机制不清楚,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是不知道这一些东西怎么回事,我们需要去做。关于它的评估体系也不清楚,尤其是人的,我们对生理功能等还是需要去解决。尤其是对于中国人的照明标准,比如说中国人的这一种色素的细胞跟亚洲人不一样,中国人有中国人群的特点,各种各样的饮食习惯,或者是户外活动的习惯都不一样,所以我们目前来说也缺乏这样的一些特殊的人群。类似的,我们要做生理和心理采集指标去分析参数对人的健康关系。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介绍了《LED健康照明的研究进展--十三五光健康项目阶段成果》报告。简要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健康照明的光生物机理研究与应用项目的研究目标、总体研究思路以及现阶段项目的总体研究成果,特别是报告人所承担的课题一在“视觉和非视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国际标准进展。
 
  蔡建奇介绍说,我们从光品质的健康心理表达出来,建立一视觉为主体的的评价体系。解决的是半导体的参数与人体之间的健康机制,以及科学的问题,构建长期的生理和心理研究数据,推进指导的应用。通过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的全创新链的思路,通过研究可以明确光对于人的生物机理的影响,形成一个指标评价的方案,给出一个产品解决方案,最终多应用端,我们在标准端能够占据一个战略优势。
 浙江大学教授、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罗明
浙江大学教授、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 罗明
  浙江大学教授、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罗明分享了《LED照明对不同年龄群体人们工作绩效的影响》主题报告。从照度的角度来看呢,我们取得了一组实验的结果,我们的结论CS值越高,能够提升实验对象的注意力水平影响儿童的工作效率和完成任务的能够,儿童的影响比老年青年的影响更大。相关色温越高它也会提升,对于成人能提升完成任务的能力,也就是成年6500K高效,但是儿童和老年人4000K是高效的,这是三组对比的结果,如果视觉疲劳越低,工作的效率能够越高,同时我们也用了CFF的相关方法,同时对于问卷来说并没有那么有效。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电研发中心副主任兼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电研发中心副主任兼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 谢志国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电研发中心副主任兼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在《LED健康照明器件的技术研究及产品应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健康照明的技术进展及国星光电产品布局,以及国星光电在健康照明的器件的应用。
 戴奇
同济大学教授 戴奇
  随着LED光源技术的进步和对光的非视觉效果的日益了解,在室内环境中应用昼夜节律照明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同济大学教授戴奇带来了《节律健康照明:光谱优化与照明设计创新》报告。报告中指出,人们普遍认为光谱功率分布(SPD)、角膜照度、时间、持续时间和先前照明曝光史是影响昼夜节律系统的重要因素。 其中,SPD和角膜照度是可以由照明专家设计和控制的因素,而其余的通常由最终用户决定。报告中介绍了新开发的光谱优化和照明设计创新方法,以实现高质量和高效的昼夜节律照明。
 董建飞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董建飞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董建飞分享《用于刺激细胞的LED灯的设计》报告。他表示,人体细胞如何响应LED光的刺激,特别是在定量意义上,仍然远未被完全理解。沿着这一研究方向的巨大努力中,LED灯设计首先需要根据生物实验进行定制。本文旨在研究光电子相互作用实验的具体要求,主要是在光斑和辐照度方面,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设计合适的LED光源来进行细胞仿真的方法。
 梁超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梁超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分享了《全光谱照明光谱的开发与人本照明》主题报告。他表示,我们来自产业界,我们关心我们的方案真的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如果说我们知道从病理学的角度,或者是研究领域的结果上面得到一些确定性的结论的话,这样的话,我们能对我们的光谱进行一个相应的开发,具有实用价值的产品,这是我们希望做的事情。所以到这里我们也开发了一些其他的光谱,我们也对他的C/P值进行调节。
 方文卿
南昌大学教授 方文卿
  最后,南昌大学方文卿教授带来了《基于光的非视觉效应重新梳理光与人类的关系》学术报告。报告中重新组织光与人之间的关系,并指出照明和显示中常见的6种误解。【根据速记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