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贺|CSA联盟获评“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联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27
  2019年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等十家创新组织被评为2018年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联盟”。

大会现场
 
  此次大会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总结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协同创新经验,希望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促进和引领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产、学、研、金”多方参与,共同推进。此次会议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支持和指导。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表示,科技部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体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等特点,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在民营企业转移转化,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始终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内容。”王志刚说,科技部将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利用好各类政策工具,采取前期资金投入、后期补助等方式,对民营企业竞争前技术研发给予扶持,鼓励有能力的民营企业探索前沿无人区。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强化对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成长阶段的资金支持,缓解高成长性企业可能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科技部还将加大民营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畅通从高校、科研院所到民营高科技企业的人才流动机制,让优秀科技人才在民营企业能够留得住。研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带着科技成果到市场上创业,培育更多新的技术集群和产业增长点。
 
  此次会议是一次共建服务平台、共商创新大计、共享合作成果的产学研盛会,也是一年一度我国产学研界总结、表彰、学习、交流及融合发展的创新盛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会议表彰了2018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融合、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评选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等十家创新组织被评为“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联盟”。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左三)上台接受荣誉

  半导体照明产业在我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技术跟跑到主流技术并跑,部分应用领跑,从小、弱、散、乱到发展壮大的发展历程。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企业发展需求和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对接资本链,促进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通了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合作的渠道,形成了协同创新的发展合力,成功探索了新兴行业组织发展模式。
 
  CSA联盟获此殊荣,也是对联盟多年工作的认可与鼓励。联盟(CSA)连续四年被评为国家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高的联盟”第一名。经过多年发展,积极探索了技术创新引领、科技服务支撑,金融资本联动的科技服务新模式,启动了“智慧之光·众创空间”、照亮“一带一路”、产业金融服务三大行动计划,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技服务、产业金融、国际合作四大工作平台,有效整合了产业内技术创新力量,支撑和引领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推动了全球产业对话与合作,增强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相关资料: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于2007年11月,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等相关部门和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民企等政产学研界共同参与创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互动合作的资源整合型高层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其宗旨是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为目标,努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企业创新、区域创新、产业创新服务。现任会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在路甬祥会长的领导下,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和产学研界的认可,党在不同的时期从不同的角度对促进会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并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
 
  数据显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自成立以来,经过10余年卓有成效的探索努力,已集聚了各类产、学、研创新主体20200多家,认定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120多个、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280多家,评出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共计3000余项。据不完全统计,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中,90%以上的民营企业都在通过产学研合作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在2018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的项目中,98%以上都有民营企业的主导或参与,重要的科技成果都是由企业家、科学家联合完成。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已经成为推动民营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