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Micro LED » 正文

三星MicroLED 146英寸拼接屏价格曝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5 浏览次数:913
  近日,有韩媒称,三星电子北美分公司首次公布了商用Micro-LED模组“The Wall Professional”的价格。
 
  尺寸为806.4×453.6×72.5mm的三星商用Micro LED模组基本模组价格为2万零33美元。用基本模组“The Wall”拼接起来的146英寸产品,需要横向纵向各4张共16张模组。146英寸Micro LED产品提供16个模组和2个辅助模组共18个模组,包含安装费、手续费等一台价格约为40万美元。
 
  对比之前三星仅提供定制式Micro LED产品,此次公布Micro LED模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其已经有把握进行量产,此前Micro LED产品只是小规模定制生产,此次公布价格意味着三星电子将积极接受市场订单。实际上三星电子最近也表示出对Micro LED量产技术的信心。但是高昂的价格看起来距离普通消费者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2018年三星在CES上推出了一款名为“The Wall”的巨型4K电视。它基于三星最新的MicroLED屏幕技术制成,尺寸高达146英寸,专为电影院设计。
 
  彼时,这款电视引起了业界的一致关注,它最大的亮点并非是146英寸Micro-LED屏幕,而正是“模块化”。
 
  三星电子视觉显示事业部总裁Jonghee Han当时表示,The Wall代表着一个突破,那就是成为全球首款消费级模块化Micro-LED电视。
 
  The Wall采用了Micro-LED的技术,同样拥有自发光的特性,这台电视的峰值亮度可达2000尼特,白色色调更加明亮、黑色则更加深邃,自然色彩也会更加真实。
 
  三星电子公布Micro-LED模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其已经有把握进行量产。此前Micro-LED产品只是小规模定制生产,此次公布价格意味着三星电子将积极接受市场订单。实际上三星电子最近也表示出对Micro-LED量产技术的信心。
 
  三星电子在近期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Micro-LED是用微细颗粒进行量产的技术,三星电子是半导体行业第一的企业,拥有微细工艺最高水平的量产技术,计划明年将推出家用大尺寸产品系列,具体时间要根据市场情况来定。相关专家分析,虽然普及至大众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技术发展很快,而且是模组式生产,生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Micro-LED与目前的LCD和OLED相比,亮度、明暗比、色彩表现等所有画质指标均突出,视角也很广,包括发光效率、光源寿命、耗电量等耐用性和效率方面也很优异。
 
  7月,在北京的三星The Wall模块化Micro-LED电视媒体鉴赏会上,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消费电子部总裁李廷柱表示,“TheWall的创新实现了显示屏三个方面的自由:尺寸自由、比例自由、分辨率自由。”
 
  三星TheWall采用模块化Micro-LED屏幕,可提供72英寸到292英寸的充分可选择空间,机身厚度始终保持30毫米之内。此外,三星TheWall还配备了三星独家的AI画质引擎Quantum Processor Flex,并支持Quantum HDR技术,可以实现2000尼特的峰值亮度和120Hz的屏幕刷新率。
 
  除此之外,The Wall还支持传统的16:9的画面比例以及21:9等多种宽高比,在分辨率上The Wall也提供了4K到8K的不同选择。为了更高的融合使用场景,三星The Wall还支持“环境屏”模式,搭配可定制的装饰框架,与周围环境无缝融合。
 
  三星电子相关负责人还表示,Micro-LED虽然价格非常高,但定制的需求一直有,“The Wall Professional”目标是B2B市场,但是也有许多个人消费者的订单。
[pagebreak]
 
  成本高致价格高,用户以及生产厂商都难以承受
 
  产品是否能够量产化,市场的普及率就是最佳表现。从上述消息中可以看出,商用模组的售价并不便宜,不足一平米的模组售价达20033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约为14万元),这个价格对于一般终端客户来说,难以承受。而且,从内容呈现清晰度角度来说,价格更为便宜的市场上定义的小间距显示屏,基本都能够满足一般终端用户的诉求,MicroLED显示屏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价格高且有替代品,终端用户就不会热衷于对MicroLED的需求。如此一来,MicroLED的平民化市场就无法打开,市场购买量有限,又如何能够实现量产?
 
  MicroLED价格高昂,源于成本高。MicroLED显示屏采用目前最先进的COB自动化生产工艺,能够实现多芯片集成封装,省去支架以及制作过程中灯珠过回流焊的工艺,延长产品寿命,散热性能强,减低失效率,提高生产效率。COB封装技术含量高,成本自然就高。而成本最高的应属于芯片的巨量转移技术。对于具有灯珠的LED显示屏来说,将几千颗微型灯珠同一时间转移到PCB板上,即巨量转移技术,是LED显示屏行业的新创技术,所以对于LED企业来说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因此,LED屏企如果想要加入MicroLED显示屏,则需要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研发新品的巨量转移技术,同时要保证生产良率。虽然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研究出巨量转移的技术,但是生产良率依旧未达标,需要继续提高生产良率,直至达标才可以生产MicroLED。这个过程所需要耗费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以及资金非一般企业所能承受。容乃百川才能成海,没有中小企业产量的汇聚,MicroLED的量产也难以打开。
 
  技术不成熟,应用场景有限
 
  MicroLED作为一个全新的产业,其概念以及生产技术等皆为全新,虽然归属于小间距LED显示屏细分领域,但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技术鸿沟。MicroLED显示屏间距比市场上定义的小间距LED显示屏小几倍,灯珠也更加微型化,生产小间距显示屏技术无法实现巨量转移等技术。因此,MicroLED显示屏的生产,需要重新研发适用于MicroLED显示屏的封装技术以及生产祥光技术,其存在的技术难题并不是只有一两个,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将技术难关全部攻克。以MicroLED最大的技术难点巨量转移为例,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巨量转移救赎虽然成功研制出来,但是这项技术本身依然存在问题,依然未成熟。除此之外,MicroLED的磊晶的均匀度控制、晶粒的微小化制程良率、电流驱动的控制、全彩化方案、微组装技术、检测与修復等,牵涉包含LED晶粒制造流层、IC驱动设计、半导体先进封测、微组装(面板、PCB)等关键技术瓶颈还是没能突破,换而言之,MicroLED的整体研发以及生产技术尚未成熟,MicroLED的发展还需得先突破技术瓶颈开始。
 
  去年,三星推出第一款基于MicroLED技术的产品——The Wall,是一款巨型4K电视,高达146英寸,专门为电影院设计,MicroLED的第一个且目前唯一一个应用场景诞生。虽然人们一直展望MicroLED在超大型尺寸、穿戴设备以及车载显示的应用,但实际上目前能实现的只有电影院,而穿戴设备应用MicroLED是否现实也还没有定论,至于车载显示还没有相关讨论,即使技术已经成熟,也没有市场可以容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