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联盟十五周年纪念稿】彭万华:岁月峥嵘,前进不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44
   CSA联盟十五周年纪念稿之见证与陪伴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从2004年至今,彭万华教授与联盟有着不解之缘,联盟的筹建发起成立时的用心指导,积极参与厦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建设、半导体照明标准制定、两岸半导体照明试点……十几年来,彭万华教授亲身参与,为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见证产业发展历史的每一步,也一路支持联盟发展,见证联盟从蹒跚起步到壮大的成长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912100108
  2013年,彭教授出席联盟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
 
  彭万华,1963年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半导体照明技术标准工作组副组长,福建省光电行业协会秘书长,中国光协光电器件分会顾问。曾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工作,后任原电子部746厂总工程师,并长期担任厦门华联电子公司总工程师。一直从事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和LED技术研发工作,主持6项国家级项目和几十项省、市新产品开发项目,并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新产品奖20多项,撰写论文30多篇在相关科技杂志和专业会议论文集上发表,担任《国内外半导体光电器件实用手册》副主编。
 
  联盟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彭教授又回忆起了那段峥嵘岁月,以下为实录。
 
  联盟成立,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一束光
 
  2003年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正式启动,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李健组织了到全国调研的工作小组,到厦门调研的一行人有吴玲、李晋闽、阮军等,由厦门市科技局领导陪同,我跟范玉钵(联盟产业执行主席,时任厦门华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光电器件分会理事长)也一起交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吴玲和阮军。
 
  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调研的内容涉及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动态,我们恰好掌握了一些相关的资料信息,做了分享,他们也非常高兴。
 
  现在来看,当时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面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与国外差距非常大,特别是技术上的差距很大,产业规模也比较小。在这种背景下,吴玲他们组织调研,同时联合企业、政府部门和相关协会组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而联盟的成立,实际上也为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联盟成立之初,经过调研,掌握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动态,以及国内产业发展现状和不足,提出了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就是促进节能产业发展,此后联盟一直在践行这个发展方向并取得了巨大成绩。
 
  我国对于节能环保非常重视,半导体照明具有绿色、节能等优势,同样亮度下,半导体灯用电量仅为白炽灯的1/10,只要有1/3的白炽灯被半导体照明产品取代。每年就能为国家省电近1000亿度,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从当时照明产品的应用来看,倘或能用半导体照明产品替代传统的钨丝灯和节能灯,减少碳排放,能实现很大的节能目标,将节省不止一个三峡工程的电量,这将是非常大的贡献。
 
  以促进节能环保发展为方向,在联盟的推动下,半导体照明产品在全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现在大家都能看到室内照明、商业照明、交通照明等众多场所都在应用半导体照明产品。在我个人看来,联盟筹建到现在,确立了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十五年来一直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发挥了重大积极作用。
 
  重视示范应用,促进全产业链发展
 
  现在回头来看,联盟做了很多创新的尝试,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作为亲历者,也积极参与过一些事情,十五年来见证了联盟的发展,也有几点体会。
 
  一是调动半导体照明发展积极性。联盟成立初期,根据各个地方不同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特点,协助政府层面,分批次选定了广东、厦门、石家庄等作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基地。中国范围广大,能够抓住有条件的地方,调动和发挥地方政府、重点企业的积极性,抓住重点工程,有重点的支持,然后再逐步全国推广,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个人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方式,以厦门为例,厦门在半导体照明产业方面发展快速,当时厦门市政府非常重视,形成了政府支持,重点企业努力的局面,我本人当时也参与了厦门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规范的制定工作。厦门市政府大力支持,将光电子列为厦门市的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扶持,并积极推动厦门市绿色照明建设工程,推广应用LED产品,并设立许多LED示范景点,包括狐尾山气象台灯塔、石鼓山立交桥、鼓浪屿、白鹭洲、营造“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创业氛围。2004年4月,科技部批准厦门成立第一个“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
 
  如今,厦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良好,灯具光源出口以及产量都非常大,也出现了像是三安、乾照、开发晶等众多优秀的企业,能够形成这样的形势,与当时联盟积极推动产业基地发展,抓重点工程是分不开的,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事情。
 
  二是联盟积极推动国内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早期半导体照明应用以景观照明、路灯等为主。LED照明技术的应用需要人们有一个认知过程。按照国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国家和地方相继开展了试点、示范工程,向社会展示LED照明技术的优越性以及节能效果。同时也希望通过推广应用来促进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产业发展。
 
  在这个过程里,联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质量、验收等很多环节,在当时这项工作难度也非常大,早期半导体照明产品性价比水平并不是很高,具体表现就是价格比较高,特别是LED路灯,影响了很多地方的使用意愿,但在联盟的努力下,依然克服重重困难,把工作做到了,成绩也是有目共睹,非常明显。应该说早期的示范推广,对于后面的全面推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推动了产业链外延芯片封装产业的同步发展,如今半导体照明产品无论是应用范围、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达到了世界一流。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在推动大陆和台湾两岸光电半导体产业双方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记得联盟担任了两岸LED照明合作项目的工作小组组长单位等工作,两岸合作有很多试点工作,我个人也参与其中,厦门的一些试点就是两岸企业合作完成的,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克服困难,推动半导体照明标准工作开展
 
  联盟也在努力推动半导体照明标准工作,从早期情况来看,这项工作起步时,面临的情况实际上难度非常大。当时照明相关的标准制定,比如LED外延芯片、器件模块和光源灯具以及灯具零件相关标准分别归属不同组织,联盟要推动半导体照明标准工作,既不能重复也不能冲突,困难重重。
 
  彼时相较于传统照明,半导体照明是新兴产业,有其自身的特点,标准对于产业规范发展非常重要,在这种背景下,以阮军为主导,将半导体照明应用标准作为切入点,开启了联盟半导体照明标准制定工作。
 
  国内半导体照明发展带有边开花边结果的特点,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应用领域已然非常广泛,比如农业照明,健康照明等等。现在来看,应用标准是个很好的切入点。联盟标准还涉及可靠性标准,当时国内有不同看法,这也是正常的,因为可靠性本身有技术性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总体来说,联盟标准从早期顶住重重困难,一步步坚持做到现在,非常不容易,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目前联盟也在积极参与国际上半导体照明标准的制定,并且同行业相关的组织机构一道成为合力,为国际半导体照明标准积极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为我国半导体照明发展争取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国内标准与国际接轨,有利于促进我国企业产品、技术出口或引导国际标准,体现我国在全球半导体照明标准领域的参与权和主导权。
 
  此外,作为第三代半导体第一个成功的应用突破口,半导体照明产业一定程度上进入相对成熟阶段。第三代半导体应用范围很广阔,要抓住机会发展。从技术的角度,第三代半导体属于宽禁带半导体,而化合物半导体范围更广一些,应用面也更宽,比如红外识别,紫外消毒等。从应用角度,不只是抓宽禁带半导体的应用,也要抓住一些化合物半导体应用机会。
 
  相关背景资料
 
  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
 
  为了充分发挥区域聚集与辐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有自身特色、有国际竞争力、有产业规模的半导体照明产业,以及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科技部在厦门、上海、大连、南昌、深圳和扬州等先后批准建立了14个产业化基地。在引导产业基地的建设中,注重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引导地方从注重项目招商到注重环境建设的转变,逐步形成相对合理的产业布局和不同的基地特色,在全国形成合理布局。并以基地为依托,将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技术攻关、示范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加强企业之间联系,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产业的区域创新与特色集群化发展。
 
  “十城万盏”
 
  2009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效引导我国半导体照明应用的健康快速发展,科技部经深入研究,启动了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示范工作(以下简称“十城万盏”),分两批批复了37个试点城市。“十城万盏”的总体目标是通过示范工程实施,保增长、扩内需,建立半导体照明应用推广工作体系,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与综合竞争力,建立国家公共研发与检测平台,形成高素质的系统集成技术创新团队,最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照明新兴产业。各试点城市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基础,因地制宜,采取政府与产学研通力合作的方式,对示范工程的实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涌现出一批有特色的应用示范工程,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在技术创新应用、科学规划实施、公共平台建设、商业模式探索、配套支持政策、过程管理方式、培育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和成就。
 
  两岸合作
 
  海峡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是两岸产业合作的亮点。台湾方面具有LED照明研发和生产优势,大陆方面具有巨大的LED照明应用市场,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中华”品牌LED照明产品,与国际大品牌抗衡,逐步加大“中华”品牌的LED照明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
 
  为了促进两岸在半导体照明技术、市场、标准、人才等交流与合作,2004年国家半导体照明联盟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香港光电协会成立两岸三地半导体照明工作小组,并组织了近百位海内外半导体照明专家和6家专业咨询机构共同开展了半导体照明战略研究,并首次发布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路线图”,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04至2008年,国家半导体照明联盟与台湾地区财团法人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台湾工业研究院等产学研机构开展了许多交流与合作,多次组织代表团赴台参加论坛及展会,参观考察台湾企业和研究机构,并与台湾专家共同讨论编写了LED路灯技术规范。
 
  2009年,国台办提出要积极推动具有规划指导、政策支持、产学研共同参与的两岸新型产业合作,探索两岸产业合作新模式,并确定了半导体照明、无线城市、食品物流三个试点项目作为两岸产业合作“搭桥”项目。
 
  2009年10月发改委牵头成立大陆方面的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项目协调小组及工作小组,台湾方面也成立了相对应的协调小组和工作组,从此开启了海峡两岸半导体照明产业全面合作序幕。从2010年至2013年,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项目协调小组及工作小组开展了多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一部产业年鉴,两个示范工程,两个技术研究项目,三项技术规范,八项合作协议。
 
  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促进了两岸LED照明企业间的合作,加快了LED照明研发能力的提升,提高了两岸LED照明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推动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的过程中,双方也在增进了解和互信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总结、调整和完善合作模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