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汽车照明 » 正文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朱志刚教授:车用传感器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725
  LED照明作为人类照明史上第三次革命,其可调光、智能化等性能相对于传统照明有着明显优势。可以预见,未来LED产品除了颠覆传统外观,它必然还将引发一场深刻智能照明的技术革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改变传统汽车一样,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也对汽车照明领域带来了更高要求和前所未有的机遇。
  11月25-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19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期间,由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承办,中国国际汽车照明论坛(IFAL)支持、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支持的“智能驾驶时代的汽车照明论坛”成功召开。论坛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朱志刚教授分享了《车用传感器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主题报告。汽车传感器的主要功能是测量或检测汽车在各种运行状态下相关部件的工作参数,并将它们转换成标准的电信号后送给电控单元(Electronic Control Unit,简称ECU),ECU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运算处理后发出指令对执行元件进行适时地控制。汽车传感器主要用于发动机的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和车身控制系统中。
朱志刚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产量127万辆、销量125.6万辆,占汽车整体销量的4.5%,比去年同期增长61.7%。基于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报告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160-17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也将逐步释放达到200万辆有效产能,产能利用率处于合理区间。同时按照规划目标,预计我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200万辆,产能也将逐步达到250万辆有效产能。
QQ截图20191129003342
  近年来,全球传感器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随着经济环境的持续好转,市场对传感器的需求将不断增多,到2017年全球传感器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19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9%。初步测算2018年全球传感器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059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3%。StrategyAnalytics预测,汽车传感器市场将以6.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12年的169亿美元向2017年235亿美元迈进。这一分析表明,尽管欧洲汽车销售状况的不景气使得传感器市场总体增长变缓,但是全球经济复苏已经触发了对车辆需求的回升。汽车厂商对车辆安全性、排放和燃油经济性上的改进规划,将驱动汽车传感器在2020年出货量超过550亿个单元,市场规模超过252亿美元。
 
  他表示,汽车用传感器未来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五个方面,首先是高可靠性。汽车传感器的一致性、可追溯性、恶劣条件下的稳定性等。其次是微型化。采用新型MEMS工艺,将敏感元件、信号处理器、数据处理单元高度集成在一块芯片上,减少体积、形成价格优势。三是服务新能源车。四是智能汽车与无人驾驶。五是万物互联-车联网:(from IoT - IoV)。【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