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秘书长代照亮:智能照明跨界发展新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39
  科技进步,智能家居设备已经广泛进入普通家庭,家庭照明系统作为人们生活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基础系统正在不断升级,智能家居照明风潮也已开始。智能照明作为互联网时代照明领域智慧化的发展结晶,具有操作方便、节能、安全等特点,优势明显,在智能家居发展的推动下,逐渐向家居、商务等应用领域拓展。
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秘书长代照亮:智能照明跨界发展新方向
  2019年11月25-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9)暨2019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期间,由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承办,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智能家居照明与跨界生态”分会汇聚来自照明企业与物联网、大数据等跨界精英,共同探讨智能家居照明最新发展动态,创新解决方案,关注跨界动态,拓展创新的不同思路。
代照亮
  会议,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代照亮秘书长分享了《智能照明跨界发展新方向》主题报告。他指出,白炽灯从1877年至今有142年历史,荧光灯从1974年诞生至今已有45个年头,LED照明从2000年开始至今仅有19年历史,互联照明从2012年产生至今也仅有7年,然而5G+AIoT也正是从2019年正式迈入发展元年。
 
  他总结到,在传统照明时代,一个灯泡可以吃上几十年、上百年;LED照明时代,迎来了高速增长,平均5年翻番。2015年之后, LED从替代快速到循序渐进,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产品从追求数量到重视质量;智能照明成为行业风口,跨界成为共识;跨界巨头扎堆进入照明行业,与照明品牌跨界联姻,智能单品增长快速;智能照明存在缺场景及缺互联互通发展瓶颈;单品往系统化发展成为一种趋势。
 
  痛点与机遇并存,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他表示,第一个机会是智能照明单品,要从跨界合作开始。目前累计超过1000万智能灯具及光源物联网平台。智能照明初期及痛点是功能单一、缺场景,智能单品、缺少互联互通,经销渠道、服务配套缺乏。第二个机会是智能健康光环境互联互通。灯具市场、建材市场的智能化转型,缺少体验场景;健康照明、人因照明的智慧化,缺少人性化健康照明;商业照明的多产品、远距离互联场景,缺少互联互通。
 
  他指出,当前互联互通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点。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牵头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欧普照明重点编写、25家企业提供素材、累计80家企业参与,历经多次面对面讨论制定并发布的《基于蓝牙MESH智能家居照明白皮书》就是为了互联互通场景化、打破瓶颈,推动行业互联互通。
 
  他认为,未来智能家居照明发展将呈现出新供应链重新全面整合,平台巨头的新生态互联共建,新渠道新场景新体验,巨头商业照明加速新布局的新特点。(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