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多地争相布局智慧灯杆,市场离爆发还有多远?

智慧灯杆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入口,是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天然的搭载平台。微基站能满足5G密集组网要求,将成为5G时代的主流形式,而微基站基于智慧灯杆的抱杆式安装方式,具备供电便捷、智能管理、覆盖密集、空间节省、盲点覆盖等多重优势,显然,智慧灯杆也正成为5G微基站的重要承载体。

另外,车联网连接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将驱动智慧灯杆的发展,汽车的网联化对道路的基础设施要求比较高,智慧灯杆可以更好地引导汽车的行驶,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在智慧城市、物联网、5G、车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拉动下,智慧灯杆将迎来高速发展的窗口期。

如今,不少地区都在通过积极布局智慧灯杆,更好地展开智慧城市和5G建设工作。最近的相关建设如下:

雄安新区开通首个5G智慧路灯和车路协同示范点位

近日,中国电信联合国家电网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开通首个4G/5G+LTE-V智慧灯杆,实现4G/5G网络覆盖以及LTE-V与路侧传感器设备同时在灯杆挂载,标志着雄安新区车路协同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雄安新区首个5G智慧灯杆

试验场景利用首批落地雄安的多功能复合杆柱,在现有智慧路灯上,新搭载车路协同、4G/5G设备,充分验证多功能复合杆柱对智能交通的支持能力。

新区首个3.5G频点5G微型基站

本次试验还开通了雄安新区首个3.5G频点5G微型基站,此基站体积小、节省空间、供电容易、安装简便,可与传统宏站共同实现宏站+微站的宏微协同分层网络。

根据现场测试结果,微型基站可实现上行百兆下行千兆速率,提供高质量的连续5G网络覆盖,为车联网路侧感知信息回传提供可靠通道,确保控制指令瞬时送达车辆,满足车联网高可靠、低时延技术要求,能够为自动驾驶和相关车辆提供实时路况提醒、超视距信息广播、实时交通预警信息。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配合雄安新区逐步开展4G/5G+LTE-V的融合车联网研究,探索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模式,特别是自动驾驶、城市融合感知、车路协同、智能道路、车联网云+边缘+端计算架构等专题研究,赋能雄安智能交通建设。

深圳福田中心区智慧灯杆助力智慧交通街区建设

近期,深圳福田中心区进行交通设施和空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的施工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在2020年1月3日的福田发布中,福田区建筑工务署署长杨曙光在福田中心区发布介绍刚刚打造完的福田中心区智慧交通体验街区项目,并回应市民反映的修路影响交通等问题。

这个外表精致优雅的智慧灯杆集照明、监控、气象监测、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灯杆上还预留了5G微基站,为未来智慧型街道发展提供条件

据悉,今年4月份,中心区就会全面使用智慧灯杆。

此外,智慧交通街区还体现在多方面。

如:中心区主要干道上新建了独立自行车道,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采用了透水混凝土结构,水能够很快下渗流走,可以做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

滑轮井盖是专门为智慧交通体验街区项目设计的专利型装饰井盖,不仅大气美观,还便于检修,其内置的滑轮搭配把手的创新设计使整个检修可以单人独立操作完成,也不容易破坏周边的铺装。

灯杆配备智能监控、5G微站,乌镇数字化这样方便人们生活

如今,乌镇将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应用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一批智慧应用落地投用,让游客和当地市民尝鲜智慧生活。

实时监测空气状况,根据人流车流状况等智能调节亮度,挂载5G基站实现信号全覆盖乌镇道路旁的路灯满是黑科技。仔细观察,路灯灯杆内有玄机灯杆配备环境监测、智能监控、5G微站、无线接入点、一键报修等设备,可智能感知环境温度、湿度、水位等数据,还能及时发布广播重要信息。

乌镇街边的路灯杆上,挂装着5G基站

借助智能监控设备,智慧路灯发现异常或紧急情况,将由云管理平台及时作出反应,行人也可通过一键报修主动告知。桐乡市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路灯分公司副总经理唐科介绍,目前新投用的362套智慧路灯在多项智能技术支持下得以智能感知城市的阴晴冷暖。

第一次体验无人驾驶的前沿技术,坐着非常平稳,也很放心。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一位参展宾客试乘无人公交后满是惊叹。据了解,无人电动微公交具备自动避障、自动选择道路等功能,在传感设备及车路云协同智能系统、云端指挥系统等协助下其反应速度仅为100毫秒。

推动物联网技术创新和应用已成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未来,乌镇将打造一张网、一平台、三业务的园区级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推动物联技术普及,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能垃圾桶自动开盖;单元门禁智能识别住户,刷脸开门在位于乌镇的青杏苑智慧公寓内,一批智能应用已在小区内投用。除了应用于智能垃圾桶,人脸信息录入和识别还可以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小区内可疑人员,为社区安全保障和人员管理提供便利。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国家电网公司打造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将促进电力大数据与政务、交通、电信等数据深度融合,通过建设城市智慧能源大脑,提升统筹管理和协同治理能力,打造智慧城市生活。国网桐乡市供电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黎明表示。

兰州新区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新标杆:科技便民衣食住行

未来,新区可依托智慧路灯系统,拓展智慧控制中心,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同步跟进市政排水管网运行状态智能调控,桥梁、隧道、边坡安全监控等。兰州新区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部长房乃阳说。

兰州新区2020年工作会议日前披露,该区交通、医疗、市政等实现智能化远程调度,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新标杆,并荣获2019年中国领军智慧城区,民众衣食住行更智能便捷。

据统计,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开展大数据应用分析,兰州新区实现核心区人脸识别、车辆分流智能化,伤亡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4%,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20.7%,民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和谐新区得到社会点赞。

为推进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基础建设,从2017年开始,兰州新区市政集团开始在城区雨水、污水井盖上安装二维码号牌。截至目前,已有5000块左右井盖有了身份证,不仅保障了下井作业工人的人生安全,也能在管道损坏等情况下及时联系产权单位。

除了井盖二维码,兰州新区已经安装并启动14000多个二维码门牌。让信息化走进千家万户,打通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兰州新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彭喜加表示,智慧门牌的出现,让信息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彭喜加表示,如果社区有了家庭或邻里纠纷等,扫一扫门牌二维码,就能联系到负责管辖该区域的民警,将有纠纷的事务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造成民转刑、刑转命的恶性刑事案件发生。

《2020年兰州新区工作报告》中还提到,2019年,兰州新区智慧城市政务云平台、运营中心等一期9个子项目建成运营,网格化综合管理、应急指挥平台等11个子项目启动建设。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5G试点城市加快建设,布局5G网络基站100个。

不仅如此,兰州新区还打造了全国首张有线光通信网、无线指挥网、物联传感网宽窄复用三网融合的城市级一体化政务网络。建设集中统一的政府高速骨干网络,公安、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不同领域不同业务均可物理复用,实现了只花一次钱,办成多件事。

梅州首个智慧灯杆试点建成

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1271号文《广东省5G基站和智慧灯杆建设规划(2019-2022年)的通知》及梅州市政府【2018】12号文《梅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指导,中国铁塔梅州分公司联合广东金晖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在梅江区中环东路建成了全市首个智慧灯杆试点。

智慧灯杆整合了智能交通卡口、5G微基站、安全报警等硬件,通过信息感知和大数据交互技术,能实现智能照明、智慧交通、信息发布等功能。一杆多用的智慧灯杆不仅节约能源,也可以减少对城市土地的占用,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街头智慧灯杆还具有气象站、空气质量监测等功能,兼顾了环境保护需求。

智慧灯杆试点建设工作由中国铁塔梅州分公司规划部署,广东金晖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铁塔梅州分公司新型智慧路灯合作伙伴,在接到建设任务后,立即组织公司供应链管理部、技术部、工程部组成专项团队,进行功能论证及产品设计定型,以功能丰富、造型美观、维护便捷、造价合理的思路设计智慧灯杆。

分析

新时代、新机遇,智慧灯杆迎来风口

①小基站满足5G密集组网要求,智慧灯杆成为重要载体

通过小基站为基本单位进行密集组网,将成为5G时代的主流形式,未来我国5G小基站建设总量有望达2000万个,同时预计70%是属于室外小基站。

智慧灯杆成为5G小基站的重要载体。参考武汉5G微站有84%挂载到智慧灯杆上(都是室外),考虑全国各地市基础设施的差异,假设全国70%的室外小基站是挂载到智慧灯杆上。

②智慧灯杆需求快速增长,未来市场空间超千亿元

截至2016年末全球有超过10亿根电力杆和灯杆、1亿根监控杆和传输杆,预计2019、2020年室外杆站的数量将超过300万、400万站,2016-2020年的CAGR达到48%,远超传统塔站和屋顶塔站的增速。

未来2000万的小基站有70%要建设在智慧灯杆,假设智慧灯杆产品单价为1.2万元,未来市场空间将超千亿元。

③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组成部分,政策加速推动多杆合一整治工程

智慧灯杆是将摄像头、广告屏、充电桩、小基站等功能集于一身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有助于解决多杆林立、单杆单用等城市基础设施问题,近两年政策加速推进智慧灯杆的多杆合一整治工程。

智慧灯杆市场爆发尚需时日

5G微基站建设滞后于宏基站,智慧灯杆市场爆发尚需时日。一方面,小基站主要发力在5G网络建设的中后期,充当补盲补热的角色。在具体基站建设方面,5G建网初期,网络建设将仍以宏基站为主,室外小基站将作为深度覆盖困难区域覆盖的有效补充。在实现5G基础广泛覆盖后,随着5G网络部署深入、用户渗透率的提升以及5G业务发展带来带宽等连接需求的增加,将推动小基站的需求逐步增加,未来6GHz以上更高频率的引入,在未来高流量、大连接热点区域,基于深度覆盖和容量补充的超密组网将会逐步开展建设。

根据NavigantResearch的预测,2019年中国智慧灯杆市场规模预计可达90亿元。国际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预测,2019年全球智慧灯杆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由于城镇化及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预计中国智慧灯杆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2020年,由5G基站建设带动的智慧灯杆市场空间将达1176亿元。而根据武汉市已建5G基站情况,按照5G通信网络全面建成所需配套的室外小基站数量及单个智慧灯杆装配升级的费用预测,未来5G网络的全面搭建及商用将催生756亿元智慧灯杆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目前,5G的建设工作才刚刚开始,但是依据2G、3G、4G的发展规律,预估在23年内,通信运营商会以宏站的建设工作为主,5G规模化商用之后,微站的建设将会逐步爆发,进而引爆智慧灯杆市场。

需突破三方面瓶颈

一是加快形成产业生态圈。基于智慧灯杆的城市信息化和5G微站建设涵盖了物联网、5G微基站、传感器、摄像头、照明、显示屏、充电桩等各种技术以及设计、研发、施工、运维等环节,涉及包括各类设备的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施工单位、运营单位等诸多产业领域,各产业领域间的差异性较大,各产业领域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尚未形成产业合力,需加快建立包括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施工单位、运营单位、电信运营商等在内的健全的智慧灯杆产业生态。

二是加快并统筹制定智慧灯杆相关标准。一方面,尽快启动搭载城市信息化设备设施和5G微站的智慧灯杆标准制定工作,制定过程中需综合考虑城市信息化和5G及其延伸业务对站、电、传的需求。同时,要做好预研工作,按照兼容、开放、共享、可扩展、前瞻性等原则,逐步建立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等,使其能够适应未来510年的发展。另一方面,要从智慧城市及未来5G业务发展趋势出发,统筹考虑,定义好关键接口标准,指导产业伙伴,减少定制化设计,在产业初期减小对接难度,加速发展。

三是尽快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5G智慧灯杆商业模式。当前智慧灯杆商业模式还不成熟,是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一。智慧灯杆的规模落地,需要基于健康的生态架构和良好的商业模式。目前国际上主要采用EPC、BOT、BOO三种模式,EPC由政府投资和运营,BOT由政府委托社会资本建网运营,BOO由企业投资和经营,但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政策的差异,商业模式不能简单套用,我国在目前处于试点阶段,要不断地实践与总结,尽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5G智慧灯杆的商业模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