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天津久日新材料张齐:高效 UV LED光引发剂开发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17
UV LED光固化中光引发剂是很重要的一环,高效 UV LED光引发剂的开发是UV LED光固化中的机遇也是挑战。
 
在近期由长治市人民政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紫外LED长治产业发展峰会”上,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齐博士分享了高效UV LED光引发剂开发的进展。
 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齐博士
光引发剂开发要求引发剂分子要有较好的稳定性,较低的成本和原料易得性,较好的相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引发剂分子和裂解产物要有较低的VOC和黄变性等。
 
UVLED 固化优势明显,前景广阔。随着环保不断升级,光固化对UVLED需求的动力强劲。UV LED真正让UV固化技术成为环保技术并让UV固化应用更广。
 
UVLED 光固化解决方案主要有几种,一种是新型LED光引发剂的开发与使用,目前有色体系解决较好,印刷油墨领域替换率相对较高白色和透明体系不理想,性能上还有差距。
 
一种是新型LED光引发剂的开发与使用,这部分有进展,同样是印刷油墨和非透明涂料等对黄变有一定容忍度的领域较成功。其他还有用高活性树脂,隔绝空气,巯基化物,增感剂的搭配。有效果但不足以彻底解决问题。目前还没有彻底解决UVA LED 固化性能问题的方案。
 
目前与UVA LED波段相对应的光引发剂在光固化技术应用中存在固化后发黄、光引发剂添加量大、固化后表面发粘等。光引发剂制约UV LED推广发展的原因是技术难题、配方成本高。
对于未来的替代进程,强化UVA的优势,不谋求全面替代汞灯,两种技术共存共生。UV LED 行业压力小,可能发展慢一些。尽量能模拟汞灯的输出,适应原有汞灯的配方(长波短波结合),能够全面替代,并且下游配方容易,UVB和UVC成本压力大,能爆发式增长。根据UV LED领域的技术特点,结合其他的方式来完善配方性能,需要上下游配合去研究方案,构建配方和完善产业链。
 
(文章根据演讲内容简要整理,更多详细内容可参见视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