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20:半导体照明芯片、封装及模组技术分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72
11月23-25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
 现场照
24日上午,“半导体照明芯片、封装及模组技术”分会如期举行,本届分会由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分会期间,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汪炼成,日本铃木工艺技术员、LED项目经理平木和雄,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荣辉,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吴林枫,厦门大学萨本栋微米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教授尹君,北京理工大学李飞等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精英代表将带来精彩报告,分享前沿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教授,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风益,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CTO刘国旭共同主持了本届分会。
汪炼成
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汪炼成分享了同时具有较好照明显色性和调制带宽的单芯片无荧光粉白光LED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指出,半导体照明用LED器件发展相对成熟,但也还存在发光效率和色温、显色指数的兼顾等问题。而新型显示、可见光通信、生物医疗以及AR/VR等对GaN基LED元器件本身性能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先进GaN基LED元器件,不仅仅在于发光效率,其发光调制速度、发光光束、发光光谱、显色性以及柔性制造及可靠性,系统集成等方面还有很大研发空间。
 
日本铃木工艺技术员、LED项目经理平木和雄分享了通过各向异性导电胶(ACP)和无针孔晶圆直接技术的自对准,优化和量化“Mini LED板上芯片(COB)封装”的最新成果。介绍了偏移校正系统,定量分析了ACP的附着力平衡和供给量,并对焊接和ACP的附着力进行了比较和量化。
刘荣辉
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荣辉带来了“超高色域显示用荧光粉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从白光LED显示及超高色域显示、超高色域显示用荧光粉发展现状、超高色域显示技术发展趋势等维度详细分享了最新趋势。结合具体的数据与指标以及有研稀土的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介绍了超高色域显示用红色荧光粉、绿色荧光粉,超高色域显示用新型红色荧光粉、绿色荧光粉以及超高色域显示技术的进展与挑战等内容。
吴林枫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吴林枫分享了基于自隔离键合技术的大功率倒装芯片单片集成发光二极管的研究成果。报告指出,LED发展呈现出增加发光面积、更高的驱动电流和更高的功率、更高的光输出功率的趋势。大功率倒装芯片整体集成LED,需要更高的驱动电流和更高的功率等,也面临着散热与电绝缘冲突。键合要求高的对准精度等挑战。
尹君
厦门大学萨本栋微米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教授尹君分享了基于金属纳米二聚体阵列的CsPbBr3钙钛矿量子点色转换等离激元耦合增强。从钝化策略、稳定性评价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关于稳定钙钛矿量子点的合成与量子点的等离子体增强颜色转换的研究成果。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出色的光电性能证明在光电器件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具有高量子产率的全无机CsPbX3(X = Cl,Br或I)量子点(QDs),其特有的窄带发光峰、超短激子寿命,证明了在高性能显示和照明领域的巨大潜力。报告主要针对当前无机钙钛矿量子点在面向应用方面两个关键的稳定性问题和光转换性能调控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北京理工大学李飞:面向液晶显示背光应用的红光钙钛矿量子点光学膜研究
北京理工大学李飞分享了面向液晶显示背光应用的红光钙钛矿量子点光学膜的研究成果。与绿光量子点相比,红光钙钛矿量子点的发展相对落后,限制了其显示应用发展。最近在钙钛矿量子点原位制备的基础上,研究课题组发展了红光γ-RbxCs1-xPbI3梯度合金钙钛矿量子点光学膜的原位制备技术。
 
围绕着无荧光粉白光LED与荧光粉转换白光LED的优劣势及各自在未来应用的方向以及荧光粉与量子点作为色转换材料的优劣势及各自在LED照明和显示应用的趋势等话题,现场嘉宾们展开了广泛的探讨。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