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20:把握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发展脉动与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11
 11月23-25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
生物农业光照分会
11月25日上午,“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如期召开,分会针对当前LED现代农业应用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汇聚国内外同行专家进行深入研讨,探讨动植物光质生物学机理、专用光源装置创制最新进展,以及LED与植物工厂、温室补光、畜禽养殖等现代农业结合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成果,权威解读技术产业发展脉动,为LED在现代农业的应用指明方向。
 
分会期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钮根花,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厚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贺冬仙,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亚良,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刘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北大东莞光电研究院副院长童玉珍,浙江大学教授、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泮进明,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童勤等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精英代表带来了精彩报告,分享前沿研究成果。
 杨其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6)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其长和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刘鹰共同主持了本届分会。
 钮根花--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 (2)
因疫情原因,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钮根花通过视频报告的形式,与嘉宾们分享了“植物工厂的光环境对绿叶菜产量和营养品质的影响”的报告,指出,采收前的UV-A和RB LED补光12小时提高了生菜的品质:增加了叶片颜色,提高了次生代谢物的浓度。UV LED两天的补光不够,夜间的红蓝补光比白天的效果好。
 刘厚诚--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6)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厚诚,做了题为“远红光对蔬菜生长与营养特性的影响”的报告,报告指出,可以在人造光植物工厂中提供UVA光以获得功能性农作物,而补充FR光则有利于生长和产量。UV-A和FR的结合是在人造光植物工厂的蔬菜生产中利用独特的光波长的新视角。
 贺冬仙--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10)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贺冬仙,做了题为“光照强度和LED光质对水培贯叶金丝桃生长和药用成分积累的影响”的报告,金丝桃素为贯叶连翘中抗病毒的活性单元,具有抗病毒、止血消炎及光动活的作用,并有抑制中枢神经和镇静作用。报告结合具体的数据,指出光照强度或日累积光照量的增加能够促进贯叶金丝桃的生物量积累。相同LED光质条件下,金丝桃素和假金丝桃素含量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强而增加,但贯叶金丝桃素含量却没有规律性变化。增加红光未必能促进贯叶金丝桃药用有效成分积累,但增加微量紫外确实能有效促进金丝桃素和假金丝桃素积累。贯叶金丝桃的基源/种源、栽培品种不稳定造成后期栽培品种难调控,且多种有效成分易光水解,不稳定是影响产业发展大问题。
 许亚良--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6)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亚良做了题为“通过精确控制光谱成分和营养状况来提高螺旋藻的淀粉生产率”的主题报告,结合具体的数据,首次系统地证明了有鳞芽的根出条是一种高质量的生物燃料原料。幼苗的淀粉生产率(2.9g/m2 /d)可与传统浮萍淀粉生产相媲美,还具有一些技术优势。建立了有效的有鳞芽的根出条制造系统,并优化了光组成和营养状况。该方法的淀粉生产率高达4.18g/m2/d,显着降低了淀粉生产的能耗。
 刘鹰--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 (5)
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刘鹰做了题为“LED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发展前景”的报告,指出鱼在750 mW /m2状态下的生长和死亡率均显着增加。高光强度(750 mW/m2)的鱼具有受抑制的T-AOC活性为特征的应激反应。50mW/m2状态里的鱼的生长和死亡率较低;在这项研究中,建议250-500mW/m2的光强度是适合东方鲀幼鱼的光强度。
 童玉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北大东莞光电研究院副院长 (7)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北大东莞光电研究院副院长童玉珍做了“以猪为本的LED光源的应用研究”的报告,结合光照对猪的影响,产品与试验方案,试验数据与讨论,试用案例与数据等角度,报告指出,光照技术对于猪在各个阶段生长均取得良好的数据;使用LED灯可以有效地提高猪的生长速度、生殖能力、毛发颜色和肉质,并有效降低料肉比、发病率和死亡率;LED人工照明进入猪场,有助于提高防非瘟能力。利用最新的LED技术来实现节约能源,减少维护费,通过提高动物幸福指数来实现产能的增加,为人们提供高品质食品。
 泮进明--浙江大学教授、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6)
浙江大学教授、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泮进明做了题为“种蛋孵化LED光环境调控技术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具有最佳强度和持续时间的绿灯可以显著提高受精卵的孵化性能。绿光促进了胚中钙含量的吸收,并增加了蛋壳的孔面积,从而加速了孵化过程。绿灯促进了雏鸡的发育,并提高了孵化前后的糖原含量。绿光促进了孵化之前和期间的胚胎和雏鸡的卵黄和脂质吸收。
 童勤--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5)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童勤做了题为“孵化场孵化照明的影响及应用设计”的报告,结合具体的数据与过程,指出孵化场的照明方案是侧面照明,有必要将二传手层的间距调整为124mm,这样可以保证灯的安装空间和均匀的光源供应。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