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20】UV-LED 固化及杀菌产业应用新机遇探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27
11月23-2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THP_6094
25日上午,UV-LED杀菌及固化产业应用峰会如期举行,峰会由山西省紫外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拓展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疫情防控催生紫外光源需求的快速增长,紫外LED杀菌类产品市场变得火热。同时,2020年限定汞使用和排放的国际《水俣公约》将正式生效,而基于氮化镓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紫外LED将成为汞灯的重要替代选择,为UV-LED光源固化和UV LED涂料提供了潜在的市场机会,并将由此催生出规模巨大的新兴产业。
 现场
峰会期间,聚焦新冠疫情冲击下UV-LED紫外光源迎来的新机遇,重点关注紫外LED杀菌技术及固化,并从微生物控制、消毒剂量、紫外LED技术进展、替代可行性分析、生物安全性、应用领域机遇等多个角度集中切入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并重点关注UVLED在固化方面的技术进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白雪涛,开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经理黄东明,加拿大ACUVA 科技公司 (艾欧史密斯,沁园等合作方)唐汉,深圳市拓展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南京大学教授周玉刚,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集团副总裁谢名优,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唐绍国,蓝天特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等来自产业链的精英专家们将带来精彩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雪涛和南京大学教授周玉刚共同主持了本届峰会。
  白雪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2
饮水安全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白雪涛带来了“饮水与室内环境微生物污染预防控制——紫外LED应用的重要作用”的主题报告,分享当前以上领域污染预防控制的形势与标准要求,LED紫外线的优势和发展机遇。
 黄东明--开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经理2
开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经理黄东明分享了净水场景的杀菌消毒需求与痛点。当前家用净水市场需求旺盛,家用净水产品升级深挖细分市场,行业逐步多元化,面向群体不再单一。UV-LED的应用来看,受UV-LED价格限制,在中低价值净水产品应用少,杀菌的指标内,出水流量不足。存在着无法解决净水器到龙头出水这段距离的管路菌落超标,杀菌模块体机受限于现有净水器产品体积的应用,静置式LUV-ED,存在杀菌盲区等痛点,未来将呈现出向水箱静置式UV-LED模组、设备内置过流式UV-LED杀菌模组等方向发展的趋势。
唐汉--加拿大ACUVA 科技公司1
加拿大ACUVA 科技公司(艾欧史密斯,沁园等合作方)唐汉带来了UVC杀菌模块在净水设备中的技术应用的报告,结合具体的场景案例,分享了技术应用的成果。
 魏峰--深圳市拓展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2
深圳市拓展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分享了UVC LED封装技术现状和应用变化,他表示,随着UVC LED市场发展,需要研发创新,性价比提升。其中,技术的提升,带动芯片,封装,灯具成本降价,在单灯封装做到0.1元以下/mW有成本目标。
 周玉刚--南京大学教授2
南京大学教授周玉刚分享了UVLED 固化光纤制造领域的技术应用现状及机会展望,报告指出,UVLED可在光纤拉丝、着色、固化三个环节对汞灯进行替换;光纤固化市场暂时困难,但随着5G建设的扩大,前景长期向好;光纤的成本压力较大,更优秀的紫外LED固化方案仍有市场空间。
 谢名优--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集团副总裁1
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集团副总裁谢名优分享了UVLED在包装印刷领域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展望。当前,UV 固化技术在印刷领域的应用涉及胶印、柔印、丝印、单色凹印等。粘度、流平、拉线、雾版、固化性能、引发剂的限制等是阻碍UV油墨在凹版印刷领域应用的因素。
 唐绍国--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1
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唐绍国UVLED 在化妆品类包装中的现状及未来应用趋势。报告指出,未来需要与油墨供应商合作,开发出更多既能汞灯UV固化又能UVLED固化的油墨;也要进一步降低UVLED光源的成本;更加智能化,能按参数设定达到所需UV光能量强度,并实时监控,因衰减导致能量不足时,能自动识别、报警提醒。
 王涛--蓝天特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
蓝天特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带来了“浅析涂料用UVLED固化应用”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涂料用UV LED的优势与痛点。其中,报告指出,UVLED是单光谱,深层固化没有问题,但是需要解决表干问题。LED在短波上是弱项。也存在着无色涂料和有色涂料差异化比较大,所以LED很难像传统的UV灯有个全方位的光谱,能够达到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的固化等痛点。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