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艾晶:解析文化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46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罗明--浙江大学教授 (6)
期间,由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光健康与光品质分会之光品质专场上,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艾晶的“解析文化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的主题报告(因故未能及时到现场,浙江大学罗明教授代为分享报告内容),具体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标准与方法。
 
报告具体分享了2015-2016年度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LED在博物馆、美术馆的应用现状与前景研究”,指出存在曝光过度、各种眩光、频闪、用光不均匀、配光不精准等现实问题。
有馆方反馈,LED光的柔和度不比传统光源理想。LED产品价格较高。LED电源不统一,维修较复杂。LED灯具启动时瞬间电流较大,场馆使用量大灯具,在集中开启后,有瞬间过载现象,需要增加配套设置。LED灯具集成度较高,维修需要整体更换,造成浪费。LED照明色彩一致性差。LED照明色彩还原弱,对红色还原性弱,高显色指数光源较少,但近几年发展迅速。LED照明单灯更换容易发生光色不一致等问题。
 
2019年度文化与旅游部行业标准制定项目——“美术馆光环境质量评估方法”,内容设计上参考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相关标准来制定。实地调研了国内110多家博物馆与美术馆,做了大量数据收集和整理。配合标准工作,已开展18项专题模拟实验。



 
结合LED照明颜色质量研究、照度和相关色温对国画视觉喜好影响研究、照明对绘画的色彩损伤实验,投影仪显示亮度、对比度等研究,分享了最近的研究成果,以及当前标准的现实问题、内容与挑战。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