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浙江大学刘余:CS和CCT对警觉性的影响及其模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19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刘余--浙江大学 (3)
期间,由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光健康与光品质分会之光品质专场上,浙江大学刘余分享了CS和CCT对警觉性的影响及其模型,结合具体的实验与数据,给出了新的模型思路。
 
光可以影响视觉表现、生物钟系统、认知能力和情绪。Rea等人提出了一个昼夜光照模型CS(circadian stimulation)。它是一种昼夜节律光照的转变,指的是基于夜间褪黑激素抑制的有效刺激。许多研究以CS作为光照参数进行实验。本报告研究了不同年龄组的照明对工作绩效的影响。实验表明,高强度的CS和CCT光可以刺激人的注意力水平。研究旨在探讨不同CCT范围的CS在不同时期对人类的影响。
 
LED照明系统包括10个LEDcube?单元,每个单元都是光谱可调的。在之前的实验基础上,使用了8种500勒克斯的光照,包括微光,3L(CCT=3000K,CS=0.22),3H(CCT=3000K,CS=0.42),4L(CCT=3000K,CS=0.28),4H(CCT=3000K,CS=0.39),5L(CCT=3000K,CS=0.45)。符号包括每个照明的两个字符,分别表示CCT除以1000,H或L分别表示高或低CS值。



 
结合具体的实验过程与数据,报告显示,时间效应上,大多数结果显示时间的主要影响,表现为皮质醇水平降低,d2试验和埃里克森-侧翼试验的反应时间更高,暴露时间越长,EEG的警觉性也越高。
 
早晚效应上,皮质醇结果也显示出早晚时段的显著主效应,表明光照后皮质醇明显下降,尤其是在早晨。CS效应上,结果还表明,接触高CS与皮质醇水平高、d2和Eriksen-Flander试验的速度、EEG的准确性和警觉性有关。
CCT效应上,研究结果还表明,高CCT暴露与d2和Eriksen-Flander测试的速度更快、EEG更警觉以及FM测试的颜色辨别能力差有关。







 
在此基础上,根据CCT和CS建立了一个预测警觉性或工作绩效的多项式模型。它是一个包含交叉项的二次多项式函数。该模型的平均相关系数为0.63,平均RMSE为0.17,以适应当前的数据集(作为训练集)。这个模型也用之前的数据集进行了测试。平均相关系数为0.63,平均RMSE为0.26。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