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姚梦明:“人因照明”在疫情新常态下的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1 浏览次数:545
 “人因照明”在照明届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热度。按照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的解释,“人因照明”是指专门设计用于对人体产生有益的生理和心理影响的照明,包括视觉和非视觉效应。在全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新常态”下,人们在室内的时间会愈加增长,所处环境的照明质量对于如今的“室内一代”更加重要。
 
一直以来,“人因照明”都是昕诺飞的关注点之一,引导着昕诺飞照明产品研发和照明设计应用的方向。在抗击疫情新常态时代,昕诺飞从视觉功能需求、生物节律照明、自然主义光环境设计、UVC紫外消毒等领域全方位为人们打造健康的室内照明氛围。
 
生物节律照明:以自然为本
从清晨到日落,自然光的亮度水平和色温水平持续动态变化,影响着人体的激素水平,帮助形成人体生物节律。从2500多年前有“灯”开始,人类一直认为照明就只是为了人的视觉功能服务,但从2017年开始,科学界正式确认了照明与人体生物节律的关系。如今,室内活动时间占比逐渐增高,室内光环境成为影响人体生物节律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的WELL健康建筑标准体系也因此将光列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一环。
 
早在2017年,昕诺飞大中华区总部办公楼的室内照明便秉持着“人因照明”设计理念,除了提高照明品质及其舒适性以外,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遵循昼夜节律的个性化照明,有益员工身心健康,实现高效工作。
 
除了办公空间,“人因照明”在其他不同的场合都可以有许多应用。飞利浦HealWell照明系统在医院使用时,可帮助病人建立合理的生物节律,加速病人康复;LED动态色彩照明在医疗照明环境中,可帮助患者改善情绪;健康人因照明还可帮助季节性情绪失调(SAD)患者改善症状。不仅如此,如今在家里也能轻松创造“人因照明”环境,只需要一盏昕诺飞的书写台灯,在夜间小朋友们就可以在不高于4000K的温暖健康灯光下学习。
 
NatureConnect:将“自然光”引入室内
在特殊的2020年,大家闷在家里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时,一定对室外的自然光充满无限向往。后疫情时代,除了健康节律照明被不断普及和重视外,健康自然主义设计的照明应用也得到空前的关注。最新颁布的WELL V2(正式版)标准中,在强调室内光环境中人工照明对照明质量和人体昼夜节律影响的同时,更加强调自然光的重要性,并把室内天然采光的设计和影响作为单独条款来衡量评定,提出了更严格、科学和可实施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昕诺飞深刻意识到“亲自然设计”的重要性。人类对自然世界有一种天生的、生物性的喜爱,将人类与自然关联起来,可以影响人类的感受、工作和创造方式,与自然环境和自然要素的互动可以改善并维系人类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那么,在室内环境如何体会到自然光、蓝天及自然景观色彩的变化?为此,昕诺飞推出了NatureConnect照明解决方案,通过模拟自然光、蓝天和多彩动态的光影,帮助室内人员沉浸于自然环境之中,打造健康、愉悦又鼓舞人心的照明氛围。
 
NatureConnect照明系统不仅涵盖Daylight、Skylight和Lightscape在内的各类LED灯具以及精准便捷的照明控制系统,可以适合最普通的3米左右层度的室内空间,安装和使用操作也十分便捷,还可根据自身需求创建不同照明场景,模拟自然光节律,设计纯净蓝天视觉,创造融入自然的多彩动态变化,激发灵感、提高效率,改善情绪,有益健康。
 
昕诺飞的UVC紫外线:为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室内环境定时消毒也是后疫情时代守护大家安全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研究表明,UV-C紫外线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消毒手段。与波士顿大学联合开展的研究表明,昕诺飞的UV-C紫外线可有效灭活引起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昕诺飞面向专业照明市场的UV-C紫外线产品可消毒空气、表面和物品,让空气更洁净,防护更安全,环境更舒适,从而为大家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搭配遮光百叶和反射器的飞利浦上层空气UV-C紫外线空气消毒系统,能够避免人体直接接触UV-C紫外线辐射,以确保人们开展室内活动的同时,对空气进行持续消毒。这类产品非常适合应用于办公室、零售商店、食品店、酒店、学校、银行、机场车站、影剧院、体育馆、洗手间、养老院、医院等候区域等人群聚集区域。在达到上层空气消毒效果的同时,昕诺飞还会通过科学合理的计算和检测,依据国际和国家UVC紫外线安全标准的要求,严格控制UVC紫外线在室内下层空间中的剂量,保障人员健康安全。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灯光早已超越传统照明功能的范畴,已经从最基本的视觉功能发展到了最新的非视觉功能。后疫情时代我们可以通过选择舒适适宜的灯光,打造健康人因照明,保持健康的生理和心理节奏,同时科学运用UVC紫外线消毒日常生活、工作的个人环境和公共空间,远离病毒,保持健康。

作者简介:
姚梦明
昕诺飞(Signify)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
 
姚梦明1995年进入昕诺飞前身飞利浦照明,现任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一职。同时,姚梦明担任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照明学会室外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照明学会灯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照明学会副理事长,IESNA北美照明学会会员。
 
姚梦明带领团队获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中照照明奖一等奖,2009年中照照明奖特等奖,2002年、2004年国际IIDA照明设计奖。主要照明设计代表作品有国家体育场(鸟巢)体育照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室内照明、上海体育场/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照明、同济大学综合楼室内大空间照明、上海科技馆/上海市政府大厦室外照明等。
 
他编著了《电气照明设计》、《办公室照明》、《高效照明系统设计指南》、《商店照明》等书籍,并参与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等行业标准的编制。
 
姚梦明于199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