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技术前沿 » 正文

杨绪勇教授团队Nature Communications最新研究成果 准二维钙钛矿LED效率>2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综合浏览次数:683
 近日,国际着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我校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绪勇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Smoothing the energy transfer pathway in quasi-2D perovskitefilms using methanesulfonate leadsto highly efficient light-emitting devices”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1522-8。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上海大学18级硕士生孔令媚,共同第一作者为吉林大学张晓宇副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云国研究员。上海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通讯作者为上海大学杨绪勇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Andrey L. Rogach教授。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发光材料作为下一代显示与照明的“明星”材料引起了研究人员极大的兴趣。尤其,准二维钙钛矿因其优异的发光特性和高的成膜质量极具应用潜力,受到了学术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然而,准二维钙钛矿中的激子能量转移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非辐射复合,导致了低效的能量转移很大程度限制了其电致发光性能。
1.webp
准二维钙钛矿薄膜的制备流程示意图以及MeS对薄膜相分布的影响,其中黄色箭头表示能量转移路径。

杨绪勇教授团队在准二维钙钛矿成膜形成过程中添加了少量的甲磺酸盐,重构了其薄膜结构,有效地降低了薄膜表面缺陷态并平滑了激子能量转移路径,从而使准二维钙钛矿中的能量转移效率获得了大幅度提升。基于该钙钛矿薄膜构筑的发光二极管(PeLED)效率突破了20%,为目前报道的准二维PeLED最高效率值。这项研究结合了钙钛矿发光二极管中的材料化学结构和光物理过程,显着地提高了器件性能,这使得PeLED有望竞争当前的商业显示技术,如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

2021年02月23日,相关成果以题为“Smoothing the energy transfer pathway in quasi-2D perovskite films using methanesulfonate leads to highly efficient light-emitting devices”的文章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