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正文

新成像技术现可分辨好坏碳基量子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9 来源:前瞻网浏览次数:286
量子点
微小的荧光半导体点被称为量子点,在各种医疗和电子技术中都有重要应用,这些量子点由有毒、昂贵的金属制成的。虽然无毒、经济的碳基圆点易于生产,但它们发出的光更少。
 
一项使用超快纳米成像技术的新研究在碳点中发现了好碳点(发光强)和坏碳点(发光弱)。研究人员说,这个观察结果表明,通过净化好碳纳米点,可以使其在许多应用中取代有毒的金属量子点。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实验中发现,大约20%的给定碳纳米点发光较强,而大约80%的发光状态很短。实验已经证明,碳基量子点在受到激发时会发出足够的光,最终取代许多医疗和电子应用中使用的昂贵而有毒的金属量子点。研究人员表示,挑选出完美点的能力可以使高效碳基点的概念成为现实。
 
该实验还允许研究人员观察为什么一些点永远不会发光,这暗示着研究人员将来有望合成出完美的发光碳点。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2023083118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