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MiniLED市场需求看好 众厂商纷纷发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90
Mini/Micro LED显示屏像素点更高、性能更优、稳定性更高,还具备防潮、耐磨、抗静电、易清洁、高校散热等优点,被认为是未来显示技术的主流趋势和发展方向。在新一轮显示技术竞赛中,MiniLED的出现不仅是为次世代显示技术Micro LED铺路,更成为LED产业与面板厂用以打破僵局的新契机。
 
受到疫情和美中贸易战影响以致新品推出未如预期。随着2021年苹果、三星等品牌大厂计划推出全面搭载MiniLED背光显示的笔电、平板计算机、电视等产品,供应链早已提前于2020年第四季开始拉货。品牌厂包括微星、联想、宏碁、华硕等分别推出MiniLED背光笔电、电竞显示器等高阶机种。市场预期二季度以后会有显著增长。
 
有机构指出,苹果、三星Mini LED背光显示产品的相关采购已于去年底启动,市场普遍认为2021年将是Mini-LED商用元年。全球Mini LED显示设备有望增长至2023年的8070万台,年复合增长率或高达90%。行业巨头密集推出Mini LED产品,Mini LED作为LED产业中具备高成长性的方向,将为LED行业核心公司提供新的业绩驱动力。
 
由于MiniLED背光显示技术的发展前景备受看好,国内外厂商等纷纷入局,加大研发投入。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大部分屏厂调整战略,积极开展本地化布局,加大对国内显示市场的开发和渠道布局力度。
 
其中,全球最大的LED芯片供应商三安光电于2019年进一步投资120亿元于Mini/Micro LED芯片,预计2021年投产后Mini/Micro LED芯片年产能将达到210/26万片。公司已成为三星Mini/Micro LED芯片首要供应商,并实现Mini LED芯片批量供货;此外,公司也有望在今年成为苹果Mini LED供应商。
 
TCL华星2020年10月22日发布了2款“全球首款”Mini LED产品,分别是142” 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48” 8K In-cell Touch AM Mini-LED背光曲面车载屏。2021年1月,TCL华星发布了首款Mini LED X10 8K QLED电视。2021年3月,三安光电与TCL华星合资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开发。
 
华灿光电布局Mini LED业务多年,RGB Mini LED芯片已大批量出货,背光Mini LED产品获得了客户的认证通过,已实现小批量出货。
 
国星光电在Mini LED领域布局较为领先,目前已拥有IMD四合一、COB等多项技术储备,Mini LED产品已实现量产。
 
鸿利智汇在Mini LED芯片封装方面重点布局,2020年已具备直显和背光产品量产条件。
 
利亚德与晶电合资建立利晶微电子,2020年11月10日,利晶微电子正式投产,Mini LED背光产品目前小批量输出,预计2021年年中之前开始大规模投产。
 
国内LED显示领域代表性企业洲明科技基于MiniLED显色效果、可擦拭等产品特点在一些特殊空间、交互场景挖掘新的市场机会。面对MiniLED领域出现的产能不足,供不应求的局面,也在正在积极加强MiniLED的产能布局,保障后续市场供应。
 
同时,晶电、隆达、富采、亿光、瑞仪、惠特等在内的中国台湾地区LED厂商也正在加快Mini LED背光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期盼借此满足市场需求,带动全年业绩成长。
 
其中,MiniLED设备厂惠特1.45亿元大力推进MiniLED投产。LED厂晶电与隆达今年初合并为富采后,正全力调配二家公司资源,瞄准MiniLED市场。据悉,富采旗下晶电去年底有超过95%产线转换为MiniLED,已具备量产能力,且开始出货品牌客户。
 
随着LED行业的需求持续回暖,以及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显现,MiniLED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新的“战场”,也会涌现更多新故事,值得拭目以待。
 
(文/casmita)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