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日本物理学家赤崎勇病逝,曾因发明蓝光LED获诺贝尔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3 来源:综合浏览次数:745
据NHK消息,日本科学家赤崎勇(Isamu Akasaki)于4月1日因肺炎在名古屋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2岁。相关人士表示,赤崎勇大约在2020年底起就因身体出现状况持续接受治疗。
赤崎勇1929年生于鹿儿岛县。1952年毕业于京都大学理学系。后在神户工业、名古屋大学、松下电器产业东京研究所等处工作。1981年任名古屋大学教授。1992年任名城大学教授。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LED),与天野浩、中村修二共同荣获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赤崎勇出身于鹿儿岛县南九州市,1952年在京都大学理学院毕业,其后进入松下电器产业任职,1981年起出任名古屋大学工学院教授。1992年退休离职后,以名古屋大学特别教授、名城大学终身教授等身分积极培养后辈。
 
红色和绿色LED,在1960年代已成功研发;而光学三原色中的蓝色LED,因材料制作困难,当时被指难以在20世纪面世。共同社报道,赤崎勇当初关注几乎不受人重视的氮化镓,但在1986年,在名古屋大学出任教授的赤崎勇,与研究生天野浩(现为名古屋大学教授),使用科学家已放弃的化合物“氮化镓”制成材料,通过进一步的研究,3年后成功研发出蓝色LED。至此,实现了包括白色在内所有颜色的LED。
 
由于赤崎勇的研究成果,作为三原色红、绿、蓝的LED全数到齐,让LED可以在全彩显示器等各种领域陆续被实用化。再者,藉由可以产生波长短的蓝光技术,让DVD等储存容量大增,并有助后来的蓝光光碟研发,对大量信息交换的现代社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技术。
赤崎勇教授2014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捧着鲜花。美联社
 
除了提供白色光源缺失的一块拼图外,三人的突破还帮助开发了用于智能手机和大量用于现代技术的彩色LED荧幕。LED灯寿命可达数万小时,与爱迪生在19世纪首创的白炽灯泡相比,LED灯耗电量很小。LED是省电又长寿的理想光源,作为全球变暖对策也受到瞩目,已在世界各地普及。
 
赤崎勇在2014年,与天野浩及以其他方式制成蓝色LED的美国加州大学教授中村修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赤崎勇也曾在2011年获日本政府文化勋章。“他们的发明是革命性的,白炽灯泡照亮了20世纪,21世纪将由LED灯照亮。”诺贝尔评审委员会在2014年表示。
 
 
 
获奖后,赤崎勇给年轻的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些建议:“不要被时髦的主题所愚弄,如果这真的是你想做的事,那就做你喜欢做的事吧。”“起初,有人说这在20世纪是不可能发明的。很多人离开了(这个研究项目),但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样做。”
 
据悉,在名城大学2010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赤崎勇曾描述自己的工作赢得认可的艰难过程。“1981年,当我们在一次国际会议上宣布当时非常重要的结果时,没有任何反应。我在荒野中感到孤单,”他说,“但我下定决心不放弃这项研究,即使孤身一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