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南昌大学杨超普:LED照明对人类排卵节律的可能调控探究及模型验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83
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与半导体产业网共同承办。
杨超普
期间,”光医疗与光健康技术“论坛上,南昌大学杨超普做了题为”LED照明对人类排卵节律的可能调控探究及模型验证“的主题报告。



 
LED是当前人工照明与显示背光领域的绝对主流。研究已经证实光可通过非视觉功能通道调控生物钟的,能直接作用于“生殖腺”,也可由褪黑素分泌影响生殖系统。在短短百年来,随着照明技术的更新换代,人类夜间照明的时长与光照剂量均急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人类月经初潮平均年龄的持续提前,生育率的持续下降。人类“经期同步”现象及月经周期与月光节律的关系至今仍未有定论。这些可能均与人工照明对排卵节律调控有关。



 
报告结合首创蛋鸡模型研究排卵节律以及850nm红外在线摄像“数蛋法”,利用200只蛋鸡,在光学暗室中,利用自主开发的高质量LED光源,严格控制LED光照剂量,研究了不同LED的照度值(0.2 Lx、3 Lx、10 Lx)、亮度值(10 cd/m2、106 cd/m2)、单色光(645 nm、533 nm、457 nm)、照明模式(模拟工厂“三班倒”,长时间一天24小时照明或黑暗)对排卵节律的调控规律。研究结果证明LED照明可以调控蛋鸡排卵节律,证明了光照对动物排卵节律调控规律外推至人类,有较强的参考性。蛋鸡模型可有效解决当前问卷统计分析法,样本量少、周期长、难于精确控制变量等难题。“数蛋法”可有效避免频繁采血对蛋鸡的惊吓及健康影响,且比红外测温更加直接、简单、准确。相关结论证明0.2Lx微弱月光即可调控排卵节律,当前夜晚强大LED照明可能已经严重影响人类排卵,应当反思LED夜间照明的光生物安全。该方法与结论可为相关提供重要参考。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