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新益昌获198家机构调研:公司预计今年Mini LED固晶机的销售在2亿左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01 浏览次数:485
 新益昌12月3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17日接受19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Mini LED设备和海外竞争对手相比的优劣势?

  答:公司设备采用抓取式固晶,具有高精度和99.999%的高良率的优点,返修减少,因此能更好的对成本进行管控,技术路线是比较成熟且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友商竞品采取针刺式或激光式固晶,理论产能较高,但需定制的材料供应及增加“预排片”工序,相对而言,成本较高,且良率短时间来看是难以克服的问题。

  问:公司固晶机设备良率更高,环节更少,是不是成本更低?

  答:是的。良率高可以节省返修时间和成本。

  问:预计公司今年Mini LED固晶机的出货情况?

  答:预计今年Mini LED固晶机的销售在2亿左右,未来随着客户从小间距LED不断转入Mini LED,预计明年有望保持30%到50%的增长。

  问:Mini LED的海外客户情况?

  答:公司Mini LED这块在海外的客户主要是三星。

  问:Mini LED直显和背光的市场空间预测?

  答:Mini LED直显和背光均受限于成本暂时过高的困境,市场仍未全面打开,均无法准确预测整个市场空间容量。

  问:直显和背光设备的区别?

  答:直显和背光的固晶设备对精度、速度和良率的要求都较高;主要区别在于,背光所需的基板尺寸更大,因此需要定制更大的工作平台,直观来看其设备的行程会相对更大。

  问:随着技术迭代,公司设备的价格会线性增长吗?

  答:公司会通过技术迭代及自研自产核心零部件来控制成本,维持设备价格的稳定。

  问:原材料的上涨,对公司成本的影响?

  答:芯片、钢材、铝材等原材料涨价,因其在设备材料中占比不大,所以影响较小。

  问:在LED固晶机领域,国内的竞争对手情况?

  答:公司在国内LED固晶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国内其他竞争对手情况,暂无相关权威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公司也会持续关注市场情况,提高自身研发竞争能力。

  问:在国内Mini LED固晶机领域的客户情况?

  答:公司在国内Mini LED主要的客户有:鸿利、瑞丰、洲明、聚飞、三安、京东方等,客户普及率较高。

  问:公司设备与友商设备的价格比较?

  答:友商的价格相对较高,维护成本也较高。

  问:公司Mini LED固晶机的速度是否还有提升空间?

  答:公司始终坚持基于现有成熟技术,努力研发,不停更新迭代,提升核心零部件的性能,促使设备在精度、速度、良率上的持续进步。

  问:公司设备在三星里的份额占比?

  答:预计在直显设备中占比较高比例。

  问:市场对Mini LED明年的增长预期较高,公司如何看待?

  答:Mini LED的普及暂受限于芯片、基板、驱动芯片等材料的成本较高,降本需要过程和时间。公司将会抓住市场增长的机遇,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问:如果公司订单量上涨,会影响交付周期吗?

  答:公司已经全面做好应对准备,稳步提升产能,以满足客户需求,不会影响交付周期。

  问:从公司Mini LED固晶机销售情况看,国内客户和三星的份额情况?

  答:去年是三星占比大,得益于国内客户的积极布局、投产,今年国内客户的所占份额已经超出,预计国内客户份额将会持续增长。

  问:公司锂电池业务的方向和情况?

  答:公司自2017年开始切入锂电池设备领域,产品现已涵盖卷绕机、制片机、及制片卷绕一体机等锂电池设备。锂电池方面,公司也在稳中寻求差异化路线,寻求突破。未来公司将根据产业政策及市场实际需求,对锂电池行业的智能制造装备等持续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维持并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将持续积极关注该板块业务的发展。

  问:公司半导体业务的近况于预期?

  答:公司预计今年在半导体设备方面会有2亿左右的收入。公司今年的新产品也得到很多客户的认可,后续还会陆续推出除固晶机以外的其他设备。未来三到五年有望维持30-50%的增长。

  问:公司的LED传统小间距固晶机业务还会有增长吗?

  答:LED传统小间距市场需求仍保持稳定,预计仍有10%左右的增长空间。

  问:公司电容器领域业务的情况,明年的预期情况?

  答:公司今年在电容器领域的收入预计在2亿左右,同比增长情况较好。预计明年有望保持收入稳定。

  问:公司明年整体业绩的增长来源?

  答:主要是Mini LED固晶机设备和半导体设备的增长,预计都能有30%-50%的增长。

  问:公司在Mini LED和半导体的未来规划?

  答:公司在Mini LED方面,已经走在最好的赛道上,未来将持续稳固;半导体设备方面也在持续布局,争取实现国产替代,也在从单一固晶机到打通上下游多道工序的方向努力。

  问:开玖焊线机的情况?

  答:开玖预计明年将会推出相关新品。

  问:公司有无股权激励的计划?

  答:公司若有相应股权激励计划,将按规定披露相关方案。

  问:公司产能情况?

  答:公司的产能在稳步提升,已为明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问:将来中山工业园启用,主要业务安排?

  答:公司会考虑将部分传统业务转移至中山工业园,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主。

  问:未来三至五年,哪个技术路线可能会成为主导或并存?

  答:不同的技术路线都有其生存空间。技术路线不仅仅取决于设备厂商,更多的还要考虑终端需求和上游原材料厂。如果上游芯片厂可以克服蓝膜涨缩、预排片及芯片分切保持一致性等问题,激光式也可能成为主流技术路线,但是目前技术突破难度较大,短时间内市场还是会更多的选择管控方便、成本更低的技术来达到量产。

  问:COG或者COB方案的优劣?对公司设备要求有差异吗?

  答:公司设备对基板没有特殊要求。COG玻璃基板拼接效果佳,材料成本低,返修仍是难点。COB是目前比较成熟的方案,各方面比较稳定。

  问:下游面板厂从未来发展角度会不会更倾向于COG方案?

  答:我们认为是会的,当前COG玻璃基方案显示效果较好且成本较低,未来若能在返修技术得以突破,COG方案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案。

  问:封装厂扩产意愿强,下游面板厂怎么看待Mini LED业务?

  答:根据我们了解,下游面板厂对Mini LED业务也比较积极,扩产意愿相对强烈。

  问:公司设备的收款节奏?

  答:大致是签订合同后收取30%订金,设备交付、验收后收取60%货款,最后10%质保金的收款节奏。

  问:公司目前的订单交付周期及对明年订单的预计情况?

  答:公司Mini LED的订单交付周期为3个月左右。明年订单情况暂无准确预测。目前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如市场景气度能稳定偏增,公司订单亦能随之保持较好态势。

  问:预计明年Mini LED直显会起量吗?

  答:目前Mini LED进展较慢只要是由于成本较高,终端大部分是各品牌旗舰产品。能否起量更多取决于芯片、基板、驱动芯片等原材料成本的下降情况,预计明年各终端产品会更加丰富。

  问:电容器老化测试机,Mini LED固晶机,半导体设备是共用技术共享平台的吗?

  答:是的,公司在自研自产核心零部件的过程中,已经建立技术共享平台。

  问:公司怎样取得和保持竞争优势?

  答:公司较强的研发实力与部分核心零部件自研自产能力,使得公司能够快速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加快交货周期,在提高设备质量的同时,降低了产品成本。公司将始终保持研发投入,努力提升设备性能、提升客户服务,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

  问:公司固晶机设备效率提升进展情况?

  答:目前已经推出150K每小时的设备,预计明年将会推出180K每小时的设备。

  问:设备性能提升依靠的是?

  答:公司通过提升核心零部件的品质,结合运动控制、视觉算法等技术升级,共同促进设备性能的提升。

  问:未来Micro技术升级,公司有没有什么储备和方向?

  答:公司已有相应的技术储备,主要看上下游的技术更新情况,公司能很好的配合升级。

  问:公司设备毛利率情况?

  答:公司整体毛利率在40%左右。公司每年将对设备进行技术迭代,维持毛利率稳定。

  问:一条产线大概需要多少台固晶设备,总价值量的占比?

  答:公司Mini LED的固晶设备可使用串联或并联的方式联合生产。一条产线所需固晶机的数量取决于客户产品的要求,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固晶机在产线总价值中占比较高。

  问:预计明年Mini LED终端产品中,哪种会先起量?

  答:目前来看,预计应该还是偏向在中小屏幕,如笔记本电脑、平板和电竞显示器等产品。

  问:固晶机未来是否有降成本的空间?

  答:公司固晶设备核心零部件自研自产的占比较高,为公司控制成本赢得更强的优势,后续我们也会通过技术迭代来维持我们的毛利率。

  问:开玖与公司的整体业务的协同性,未来的展望?

  答:公司和开玖在技术研发、供应链、客户资源上均具有协同性。开玖的焊线与公司的固晶属前后道工序的关系。未来公司也将与开玖通过积极的研发、技术和人才整合,共同向上下游拓深延展;

  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LED、电容器、半导体、锂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先进、稳定的装备及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为LED封装设备、半导体封装设备、电容器老化测试设备、锂电池设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