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与光科技完成数亿元 Pre-A 轮融资,专注光谱芯片研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02 浏览次数:447
12 月 29 日消息,与光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武岳峰科创领投,红杉中国、招商清控、信熹资本、中 美绿色等跟投,老股东韦豪创芯、元禾原点、SEE Fund持续加码。本轮融资将用于光谱芯片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商业化,践行与光科技 " 让光谱感知无处不在 " 的愿景。
 
与光科技成立于2020年9月,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清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高科技公司。其技术领先性,得益于清华大学电子系黄翊东教授课题组近20年的微纳光学研究积累。传统CMOS技术与微纳光学正在深度融合,使CMOS图像传感器跨越原有的局限性,可以获得更多维度的信息,比如光谱。
 
不同波长的光汇集成光谱,虽然可见光只是已知光谱中极窄的一段,但已覆盖人类所获取70%以上的信息。与光科技联合创始人/CEO王宇博士表示,当今主流的光谱检测技术受到价格高昂、体积庞大、成像缓慢等因素的制约,应用场景和市场规模十分受限。在智能手机、医疗器械、机器视觉等诸多应用领域,都迫切需要微型化、低成本的光谱检测方案。与光科技快照式CMOS超光谱成像芯片有精度高、成本低、可量产的优势,搭载人工智能算法,能够为客户提供先进的光谱软硬件方案。在王宇博士看来,与光科技创新性地研发出能够完全兼容CMOS工艺的超光谱成像芯片方案,这一技术突破使得机器视觉超越人类视觉成为可能。
 
据第三方的统计数据,传统光谱检测设备市场在数百亿元人民币,主要基于光栅分光等空间光学技术来实现。光谱芯片是新兴的技术路线,有小型化的优势,目前有IMEC、AMS等玩家。IMEC产品为10nm+光谱分辨率,零售价10万+一颗,产品价格较高;AMS则零售价个位数美金一颗,光谱分辨率约40nm,不支持成像。
 
与光科技基于CMOS图像传感器,利用微纳光学技术,引入了新的像素设计和人工智能算法,帮助芯片更好地感知光谱,因而可以实现更小的体积、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性能,将光谱检测设备的成本和体积都降到了传统方案的1%以下,提高易用性。
 
今年9月,与光科技在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上同时推出了复虹系列光谱传感芯片SEE8610和斓彩系列光谱成像芯片SEE8810 ,能够提供高性能、小尺寸的商用化光谱解决方案,该芯片产品可用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生鲜检测、医疗器械、工业检测等。
 
SEE8610光谱分辨率1-3nm,波长范围为400-1000nm,波长精度1nm;SEE8810光谱范围380-780nm,8通道,空间分辨率40万,具备快照式多光谱成像功能,同时支持可重构的高光谱成像模式。未来,与光科技将在光谱芯片的空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光谱范围等多个维度持续优化和迭代。
 
王宇博士告诉36氪,光谱成像比RGB彩色成像更有优势,可以提升消费电子、医疗器械、机器视觉等场景的感知能力,为未来的市场增长持续助力。与光科技是一个成建制的团队,工程化和商业化速度都快于业内其他选手,技术路线具有可量产的优势。一般芯片设计公司只做硬件,一般软件设计公司只做软件,与光科技软硬件一起做,确实有一定难度,但其技术壁垒也为自身筑起一道护城河。
 
在商业模式上,与光科技定位为光谱芯片、模组的软硬件供应商,供客户做整机和方案集成,通过在不同行业的产品落地,来实现公司发展。在初期,很多客户还无法建立光谱到需求之间的桥梁,公司会同客户深度合作,提供智慧感知方案的Demo,帮助客户更好上手。在成熟之后,方案由客户继续迭代和发展,公司配合提供光谱芯片、模组与算法升级。
 
目前产品正在送测阶段,优先对行业头部客户进行小批量试用。公司的产品均在国内的晶圆代工厂和封装厂生产加工,其股东包括韦尔股份、海康威视,在产业资源方面为公司持续助力。
 
目前,公司共有近百名员工,研发占70%,在北京、上海和苏州均设有研发中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