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业绩向好内含隐忧,LED厂商艾比森股东减持已超千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界面新闻浏览次数:457
   2月28日,艾比森(300389.SZ)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27亿元,同比增长41.72%;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8.08万元 ,同比增长140.17%。
 
  对于业绩变动,艾比森给出了多点解释:2021年公司落地员工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打赢了“美国337调查”的知识产权官司,增强了管理团队及员工自信心;第四季度由于生产规模经济效益及销售结构变化等原因,实现毛利率28.9%,较前三季度的累计毛利率提升7.9%;2021年,公司共计实现签单3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55.1%,同比2019年增长11.5%;公司向第一大股东、董事长丁彦辉发行股票申请通过了深交所的审核,取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注册批准,其他大股东陆续减持股份,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等。
 
  3月1日艾比森股价收盘报12.28元/股,涨6.60%。
 
  业绩向好的背后艾比森同存隐忧。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艾比森扣非归母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为负。2020年和2021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9432万元和1512万元。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艾比森的主要业务为LED全彩显示屏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广告传媒、地产、交通运输、舞台演艺、广播电视、体育场馆、安防监控、指挥调度等领域。在2020年前,艾比森着重布局海外,境外营收约占总营收的75%。2020年起受疫情的影响,国际市场传统的广告、舞台租赁业务短期内采购急剧下降,艾比森推出CD337项目布局国内市场。
 
  CD337项目即在中国337个地级市铺设经销渠道,艾比森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累计增加费用近5000万元。在CD337项目影响下,2020年年报显示,艾比森境内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已由2019年的25.4%上升至47.5%。
 
  同时,艾比森称为了推进CD337项目、提高国内占有率主动下调了毛利率。2021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艾比森产品毛利率由2020年的26.37%下滑至20.93%。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艾比森的毛利率自2018年起就逐渐下滑,目前毛利率距离高点38.15%已跌17.22个百分点,目前处于历史新低。
 
  在艾比森降价降利的背景下,其LED显示屏市场占有率不增反降。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艾比森市占率3.8%,较2019年的4.7%下降近一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2021年3月4日,艾比森发布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称,公司拟向第一大股东兼董事长丁彦辉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4100万股(含4100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募资不超过2.5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由于此次发行前,艾比森无控股股东且无实际控制人。此次发行完成后,艾比森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丁彦辉。
 
  2021年11月, 艾比森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
 
  自2021年8月起,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任永红便开始了减持之路。通过多次减持持股比例由17.56%下降至16.56%,合计套现约2822.2万元。
  图片来源:艾比森公告
图司机-20220301-29024321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