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正文

我国汽车灯光行业首个ISO标准发布,由星宇股份发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1014
半导体照明网讯:近日,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获悉,由中国牵头起草的《道路车辆—外部照明装置的防雾涂层—技术条件》正式获得批准发布。

据悉,该技术标准由常州高新区企业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该公司吴晓兰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该标准是我国汽车灯光行业首个ISO标准项目,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有助于提高汽车外部灯具防雾涂层的性能和效果,进而保障驾驶员和行人的安全。
 
星宇股份是我国主要的汽车全套车灯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之一。早在多年前,董事长周晓萍就在标准化方面做了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并和技术团队初步确定以车灯材料为研究方向。2020年9月,经过多方努力,由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ISO标准项目《道路车辆—外部照明装置的防雾涂层—技术条件》(Road vehicles—Anti-fog coating for external lighting application- specifications)获得正式立项,立项号为ISO/WD TS 5385。
 
吴晓兰博士介绍,在使用过程中,汽车灯具的内外部温差容易造成配光镜内表面产生水汽结雾,这层雾气往往会降低灯具的照明效果,甚至带来一些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改善这一问题,团队考虑在配光镜内表面加一层透明的防雾涂层,既可以掩盖水汽在配光镜内表面冷凝的痕迹,还能保证透光性。可是,对防雾涂层的应用和性能,之前并没有相关的国际标准可依据。

“汽车灯具企业主要参照个别政策提供的一些企业标准进行,在这种状况下,星宇有责任也有义务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来承担起标准的制定。这个标准的发布,为防雾涂料供应商、汽车灯具企业供应商,以及整车企业在开发和选用防雾涂料时提供了参考和依据。用行业专家的话来说,就是‘有法可依’。”吴晓兰说。
 
项目从2018年4月正式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申请,到2022年4月份标准发布,其间,星宇的技术团队完成了约300项次的试验验证,最终确保了顺利完成。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下,标准已成为国际通用语言。项目共同负责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所的何云堂教授说,项目从国际沟通、国内投票、国际立项、投票到提交草案、验证、研讨,不断反复,最后以全票通过的成绩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在汽车灯光行业领域,该项标准的发布是一个里程碑,对于提升我们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