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标准 » 正文

无荧光粉低色温LED灯具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次数:804

2023年10月30日,由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CSAS)组织制定,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起草的T/CSA 085—2023《道路和隧道照明用无荧光粉低色温LED灯具》CSA标准正式发布。

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南昌大学组建的国家级研究平台,主要从事LED高端装备MOCVD和LED外延、芯片及器件的新技术研究开发工作。

LED灯具有高效能、长寿命的特点,已大规模替代高压钠灯、金卤灯等灯具用于道路和隧道等场景的照明。在道路和隧道照明领域,目前使用的LED灯具,光源主要采用蓝光LED激发荧光粉技术方案。T/CSA 085—2023涉及一种无荧光粉LED灯具,光源采用不少于两种主波长的LED芯片进行混光的技术方案。相较于有荧光粉的LED光源,该无荧光粉LED光源,在低色温段光效更高、光衰更小,节省稀土资源。标准对道路和隧道照明用无荧光粉低色温LED灯具技术指标进行了规范,为该类LED灯具应用提供产品指导。

该标准于2022年12月30日立项,遵循CSA标委会标准制定流程,经起草组多轮会议讨论、征集专家意见,2023年9月标准委员会草案获得CSA标委会150余家正式成员投票通过,历经10余月,于2023年10月30日正式发布。

[起草单位]

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常州市武进区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城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擎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必维欧亚电气技术咨询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江苏新广联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信达光电物联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时代之光照明电器检测有限公司、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国家半导体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莱帝亚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西安立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

杨梦琳、吴小明、王光绪、郭醒、熊敬康、凌伟、张训、夏誉、秦舟、杨瑞晔、邓利卫、陈坤、肖秋霞、张惠东、华利生、陈亚勇、周华、庄晓波、李本亮、李自力、刘东月、葛莉荭、苏马志、张德峰、吕鹤男、李月锋、穆一经、景峻

【感谢】

南昌硅基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熊新华、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汪秋雨、胡昭君、江西金黄光智慧照明有限责任公司杨俊宁、徐帅、茹剑锋、吴斌、张宁、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玮、陈沛新、浙江舟山跨海大桥有限公司戴珂泱、浙江金华甬金高速有限公司杭州科技分公司韩宏略、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肖景平、刘松涛

【范围】

本文件界定了道路和隧道照明用无荧光粉低色温LED灯具(以下简称“灯具”)的术语,规定了灯具的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包装、运输和贮存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集相关色温为2 000 K±200 K、无荧光粉LED封装的发光模块和灯具套件及其控制装置于一体、额定电压为AC 220 V、频率50 Hz的道路和隧道照明用LED灯具的生产、测试分析、质量检验及产品评价。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