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OLED » 正文

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蓝光双主体混合材料应用有望实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361
OLED发光方式主要分为磷光方式和荧光方式两种。磷光方式采用发光(激发态→基态)能量的25%的“单重态激子(singlet exciton)”和剩余75%的“三重态激子(triplet excton)”,因此内部发光效率最大可达到100%。相比之下,荧光方式虽然采用单重态激子,但内部发光效率只有25%。无论是用于电视的大尺寸OLED还是用于智能手机的中小尺寸OLED都采用了红色和绿色内部发光效率为100%的磷光材料,而蓝色则应用了荧光材料。如果开发出一种用磷光材料代替蓝色荧光材料的技术,则将可以延长OLED的使用寿命并提高效率。
 
三星显示:“异常稳定的蓝色磷光有机发光二极管”
 
三星显示的研究人员于二月份在Nature Photonics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异常稳定的蓝色磷光有机发光二极管”(Exceptionally stable blue phosphorescent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的论文。同时,公布采用的蓝光主体为双主体混合材料。由于论文中发表的内容是过去的研究数据,这意味着目前的研究水平比发表的内容更先进。
 
在该文章中,三星显示报道了创纪录的蓝光器件寿命,LT70可达1,113 小时@1000 cd/m2,0.197 CIEy。通过“批量引进 3,5-二叔丁基苯到 Pt(II) 化合物的氮杂环卡宾前体”,制造蓝色磷光 OLED EML。其采用的蓝光双主体混合材料结构具体如下:
其配套的双主体材料可以组成激基复合物,最大发射波长为470nm,数据如下:
 
 
5月18日,在首尔三井酒店举行的“SID 2022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演讲和问答环节中,庆熙大学权长赫教授表示,三星显示正在研究将以上蓝色磷光材料应用于量子点(QD)-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三星显示量产中的QD-OLED使用由蓝色荧光材料和绿色磷光材料所组成的发光层。QD-OLED发光层由4层(Four Tandem)组成,包括3层蓝色荧光材料和1层绿色磷光材料。用磷光材料代替蓝色荧光材料可以将蓝色或绿色发光层减少一个。如果三星显示将大规模生产的电视面板QD-OLED的蓝色发光层从现有的荧光材料改为磷光材料,预计将能够延长使用寿命并提高效率。 55 吋和 65 吋电视、34 吋显示器的面板也是QD-OLED。
 
UDC预计 2024 年左右商业化量产蓝色磷光 OLED 材料
 
UDC 通过其独特的磷光 OLED 专利垄断 OLED 发光层掺杂材料市场,但蓝光发光层市场除外。UDC2021年度业绩情况电话会议中,UDC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西德尼·D·罗森布拉特 (Sidney D. Rosenblatt) 表示:“凭借超过25年的‘远见、创新和现实’,公司杰出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团队不断发现、开发和提供下一代最先进的OLED材料和技术。关于蓝色磷光OLED材料,鉴于最近取得的进展,我们有望在2022年底之前使磷光蓝达到初步目标规格,这将使我们的全磷光RGB(红、绿、蓝)堆栈在2024年进入商业市场。(来源:UDC官网)。蓝色磷光材料的使用必然会调整相应的主体材料,出光兴产最新公开的蓝光器件专利中也使用了混合双主体结构。
 
参考文献:
 
Nature Photonics | VOL 16 | March 2022 | 212–218 | www.nature.com/naturephotonics
 
https://mp.weixin.qq.com/s/j-KtjkezkGM2YT1YhwHpag
 
https://mp.weixin.qq.com/s/5tL1pniHMcdDtRdAyr9zdg

(来源:北京绿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