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正文

我国研究者开发AlNO新型缓冲层,提升绿光LED效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741
  半导体照明网获悉:近日,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乾照光电协同攻关,在提升绿光LED效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该研究成果以“High Ex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 Green Light Emitting Diodes on Stress-Manipulated AlNO Buffer Layers”为题发表于IEEE PHOTonICS JOURNAL 14(4) (2022) 8234405。
  近年来,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已经在国民经济的不同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随着技术的巨大飞跃,蓝光LED的光电转换效率已超70%,同时AlGaInP基红光LED技术也已经非常成熟。然而,发光波长介于两者之间的绿光LED的光电转换效率仍显著低于蓝光与红光LED,形成一个明显的效率低谷(Green Gap)。
 
  针对这一难题,厦门大学康俊勇教授与乾照光电陈凯轩博士团队经过3年的联合攻关,提出通过并入高浓度氧形成AlNO缓冲层的方法,降低图形化蓝宝石衬底与GaN外延层间晶格失配导致的应力与缺陷,进而减缓了MQW中阱/垒的应力及其压电极化效应,提升了阱/垒界面的陡峭度,提高了阱中In组分的一致性,最终提高了LED的光电转换效率。基于该技术制备的526 nm绿光LED芯片(面积为0.1mm2),在20 A/cm2的工作条件下外量子效率达46.1%、光电转换效率达41.9%,为目前所报道的最高数值。除提升绿光LED效率以外,该技术预期也可以在AlN基紫外LED中发挥作用。
  图1.AlNO缓冲层助力“Green Gap”问题的改善
 
  论文第一作者为厦门大学博士生王爱民,合作作者为厦门大学李金钗老师,共同通讯作者为厦门大学康俊勇教授与乾照光电陈凯轩博士。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stamp/stamp.jsp?tp=&arnumber=9672717
论文原文:   High ex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 green light emitting diodes on stress-manipulated AlNO buffer layer.pdf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