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UVC LED消杀在空气、水、表面三大领域应用几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595

众所周知,UVC LED紫外杀菌消毒主要应用于空气、水、表面三大领域,在便携式消费、家用电器、饮用水、车载空间、冷链物流、公共交通等众多场景都有相关产品导入。进入2022年以来,各领域应用表现如何?

一、物表消杀领域:便携式消杀产品降温 大功率表杀或大有可为

自疫情爆发,利用深紫外线对物品进行杀菌一度成为市场追捧的的热点,加载UVC LED杀菌功能的杀菌棒、消毒包等便携式表杀产品曾一度火爆紫外消杀市场。时至今日,此类产品的热度大不如前,虽有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叠加,但究其根本性原因,产品自身并未能让用户感受到便捷实用、足够刚需。此外,UVC杀菌效果难以可视化,这也使得消费类级产品中客户体验并不真切。

面临如此困境,刚性便携式消费品+UVC LED有可能是一种比较容易让用户接受的产品推广方式。比如今年LG电子新推出的带UV杀菌耳机壳 LG Tone Free Fit。

 

LG Tone Free Fit

LG电子认为,耳机、尤其是入耳式耳机会积聚许多污垢,包含看不见的细菌,其细菌容纳程度甚至远超厨房砧板,会对用户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LG Tone Free Fi配备强大的卫生管理功能,将耳机放入保护壳中 10 分钟,UV LED 可对 99.9% 的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进行杀菌。

另外,车载空间+UVC LED也似乎更容易结合。首尔半导体、丰田合成等国际大厂均推出相关产品进军这一领域,国内鸿利秉一亦有跟进。例如,首尔半导体将UVC消毒技术解决方案Violeds安装在现代汽车高级品牌“Genesis”的Genesis G90座间储物箱中,对乘客物品进行消毒。

 

首尔半导体Violeds汽车应用

据悉,violeds技术已获得汽车LED可靠性标准AEC-Q102认证,可以满足车企客户需求,成为汽车健康座舱项目的优化解决方案。首尔半导体表示将进一步开发UV LED消毒技术,通过violeds技术率先扩大全球汽车健康座舱市场。

冷链物流、快递行业导致的病毒蔓延扩散在今年时有发生,针对性的防疫消杀工具必不可少,UVC LED大功率表杀或大有可为。国星光电、中科潞安、鸿利秉一、59秒、优炜芯、至芯半导体等多家企业推出包裹消毒机(模组)、消杀机器人(模组)等大功率表杀产品,在高铁机场、高校、医院及冷链物流、快递包裹等公共场景开启应用,引发更多市场关注!如中科潞安自主设计研发的搭载深紫外LED的包裹消毒机已经应用在长治鑫凯悦物流园、郑州冷链监管仓、山西中医药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治医学院等,并在冬奥会馆卫生防疫中发挥消杀作用。

 

中科潞安包裹消毒机

据悉,该包裹消毒机已通过了国家消字号产品备案,机器内部密布了深紫外LED灯珠,对包裹的上下、前后、左右各个面均可发生高剂量紫外光照射,在短短几秒钟内即可高效杀灭包裹表面携带的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各类细菌病毒。

二、水消杀/净化领域:市场确定性更强 国际大厂及净水终端表现积极 

丰田合成、日亚化学等积极布局,水消杀/净化应用或许是 UVC LED当前确定性最强的领域。丰田合成表示将专注深紫外LED业务,计划2023年后在净水厂、公共设施等大型设施中安装,同时还将扩大具有家庭消毒功能的小家电。日亚化学旗下子公司台亚半导体透露资料显示,将持续开发多款不同光学功率效能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水杀菌及空气杀菌处理为主,适用于家电产品市场,产品目标锁定大陆市场。国内企业青岛东乙紫外、圆融杰生、慧亿科技、升谱光电等均推出UVC LED水消杀模组产品,加速终端市场导入。以青岛东乙紫外UVC LED 18L/min大流量流动水杀菌单元为例,经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进行生活饮用水消毒效果项目检验,检验结果符合《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标准要求,产品水流速度在18L/min时,杀菌率高达99.99%,可有效替代1T/H流量传统汞灯紫外线杀菌消毒产品。

紫外线消毒技术在水杀菌消毒/净化领域,根据应用市场不同可分为三大类:工业用水、给排水处理、净水处理。UVC LED消杀最先在家庭末端净水市场开启应用。以净水机为代表,通过在净水机末端安装UVC LED流动水杀菌单元模组,实现“即开即杀、高效环保”目标,解决困扰净水行业多年的菌落数超标的“痛点”问题。UVC LED杀菌消毒功能与其他净水功能搭配使用成为产品亮点,美的、志高、开能健康、碧水源、安吉尔、史密斯等家电或净水器企业纷纷积极布局并推出相关产品。

 

碧水源UVC LED家用净水器

工业用水与给排水处理市场亦有尝试。美国UVC LED消毒系统供应商 AquiSense宣布已开发出北美首款专为市政和工业市场设计的UVC LED消毒系统 PearlAqua Tera,主要提供市政和工业级消毒,流速高达 6 MGD (22712 m3/D)。PearlAqua Tera系统与公司的UVC LED水消毒平台 PearlAqua Deca 相结合,将成为传统水处理技术的具有竞争力的替代品。此外,AquiSense与三菱电机达成合作,住宅热水系统引入UVC LED!

 

AquiSense PearlAqua Tera

三、空气消杀/净化领域:多场景开发探索 应用前景备受瞩目

紫外线空气杀菌系统根据使用场景主要分为家用、医用等领域,当前主要应用产品有各类空气净化器、空调等。在空气净化器、空调里面加入UVC LED空气消杀/净化功能,可以减少病毒、细菌和霉菌,改善空气质量。目前国内入局空气净化的终端企业不少,如美的、格力、海尔、海信,华为、小米也跨界打造了UVC LED相关空气净化产品,UVC LED在空净上的应用备受产业看好。

 

海尔UVC杀菌空调

积极拓展市场,UVC LED厂商联合终端应用厂商争相推出多场景空气净化解决方案。如:

BioLED智能空气净化器,采用艾迈斯欧司朗UVC LED。华兴集团新型BioLED空气净化器采用艾迈斯欧司朗的OSLON UV 3636 LED,有效抑制空气中的病毒、细菌和真菌。UVC LED结合BioLED中的活性碳过滤器,为家庭、办公和公共场所提供可靠、有效的空气净化解决方案。

 

BioLED智能空气净化器

室内空间嵌入式空调消杀模组,Clearwin Korea、日机装、三安、杰生等推出。如安徽三安光电与厦门毅创科技联合开发的“嵌入式UV智能空气消杀模组”,模块化空调回风口杀菌装置,针对室内环境、人员密集、空间比较密闭的场合,利用现有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就能达到消杀目的一款产品,该模块装置可轻松安装到使用中的中央空调和供暖系统中,实现抗菌抗病毒,进一步提高了空气质量。

轨道交通空气净化系统应用,日机装已经进入。如日机装已将AEROPURE TECHNOLOGY ? 产品安装在铁路车辆上,协助对车内空间进行消毒和除臭。其中Aeropure 配备了独特的杀菌除臭系统“AEROPURE TECHNOLOGY?”,采用UV LED SumiRay和光触媒的结合,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被内置光触媒的过滤器捕获,并用深紫外线照射以抑制细菌和病毒的生长。

医用级空气消毒应用。优炜芯新一代医用级空气消毒机,基于深紫外LED+HEPA+负离子技术,经过国家P3实验室权威认证,可完全灭活新冠病毒破坏病毒,该产品适用于有杀毒灭菌迫切需求的场景 。

值得注意的是,木林森强势进入UVC LED领域,通过UVCLED消杀技术延伸发展到‘空净’板块,并推出家居环境、公共空间两套空气质量安全解决方案,成立“森态疗健康科技”、“空净视界”两个健康空净品牌。最新消息,木林森联合钟南山基金会成立的空净视界公司与天九共享控股集团签订“康老板氧吧酒店”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聚力于氧吧酒店项目的全国布局,在未来三年内携手共同打造100万间氧吧房。

无论是物表消杀还是空气净化、水处理,UVC LED因其自身的优异特性在家电领域备受青睐。美的、格力、海尔、东芝、三星、LG等国内外家电品牌自去年以来持续推出加载UVC LED消杀净化功能的新品,产品系列覆盖空调、空气净化器、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刀架等等,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当然,受到技术、成本、标准、产业合作等多重因素的制约,现阶段UVC LED与家电的融合还并不深入。此外,UVC LED消杀在母婴用品、宠物物品等场景持续拓展。

令人鼓舞的是,近期UVC LED技术突破显著加速,频频传来捷报!中科潞安、深紫科技、至芯半导体、PW等国内外多家企业先后宣布产业化UVC LED (271/277/279nm)单芯片发光功率超过100mW@500mA,甚至达到209mW@500mA,电光转换效率达到6%,最新杰森半导体宣布278nm单芯片发光功率达到22.9mW@40mA、53.7mW@100mA,电光转换效率则分别达到10.1%和8.8%,创造纪录!

市场在探索中前行,UVC LED消杀应不止于此,相信伴随着UVC LED技术的不断突破,光功率和WPE加速提升,契合市场痛点的新产品将持续推出,UVC LED消杀在空气、水、表面三大领域将迎来大规模增长。

(来源:材料深一度)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