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产业链大动作,65家Mini LED企业动态全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794

 进入2023年,Mini LED 进一步提升了终端应用对LED芯片的需求量,各大LED芯片厂商都加大了对Mini LED的布局。

2月28日三安光电在投资者互动中表示,目前VR产品已开始采用Mini/Micro LED解决方案,公司Mini/Micro LED整体的销售金额正在持续增长。另悉,三安光电的79亿元定增已经落地,其中69亿元用于湖北三安光电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

兆驰股份指出,公司从 Mini LED背光和 Mini LED 显示两方面布局,并在 2022年期间实现了两个技术路线的垂直一体化布局。Mini LED 将是公司LED全产业链业务在 2023年期间重点发力和扩产的业务。据兆驰股份介绍,在 Mini LED背光方面,过去以兆驰半导体的 Mini LED芯片+兆驰光元的 Mini LED 封装方案,今年我们将会向现有客户推出 Mini LED整机电视方案,以尽快推动 Mini LED电视的市场化渗透,在 Mini LED背光技术端实现从芯片、封装到电视整机的垂直一体化布局。在 Mini LED显示方面,以 Mini RGB芯片+Mini LED直显屏的模式运营,已经实现“从芯到屏”的垂直一体化布局。

在华灿光电看来,未来市场Micro LED与Mini LED很大程度上会是共存,Mini LED和Micro LED的应用领域更多地取决于LED产品间距大小,MicroLED更多应用于点间距1.0以下。但在一些产品上,可能会存在较小区域的交叠。

聚飞光电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公司的Mini LED产品主要应用在电视、电竞、笔记本电脑、显示及车载电子等应用终端,公司的Mini LED业务进展顺利,出货量逐月上涨。目前Mini LED产品总体渗透率较低,未来的市场容量将会逐步放大。

艾比森战略营销体系副总经理邓汉卿表示非常看好Mini LED前景,同时艾比森制定了应发展所趋的“户内小间距”COB化战略,2023年将会对高端产品CLE系列产品进行升级和优化。

利亚德指出,Mini LED作为一款过渡性产品仍有其存在的市场空间,公司为补充显示产品种类,将根据市场需求推出Mini倒装COB产品。据悉,利亚德的Mini LED产品定位为直显Mini倒装COB,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

随着 Mini LED 技术的逐步成熟、成本的下降,终端厂商纷纷导入 Mini LED 产品,Mini LED商业化步伐加快。

展望未来,洲明科技认为:随着制造工艺和技术的进步 , 规模效应的显现,公司 Mini LED 产品良率和直通率都在不断提高,成本处于自然下降过程中,整体符合每年降本约 20% 的行业规律。未来,成本问题将不再是影响 Mini LED 市场的主要问题, 同时成本的下降也会加速市场对 Mini LED 有效需求的转化。

瑞丰光电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随着行业内各公司持续对产品及解决方案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产品良品率及生产效率对 Mini LED 的不断降本,预计2023年Mini LED的整体应用市场也会对传统背光市场进入新一轮的渗透期。其中在大尺寸显示终端、笔记本电脑、车载应用、VR 产品会较去年有一定的增长。

产业链
企业
主要情况
设备 新益昌 新益昌已研发出可用于Mini LED及Micro LED生产的智能制造装备,并已实现批量销售。此前新益昌预计,2022年公司Mini LED固晶机业务将有50%的增长。
中微公司 中微公司MOCVD设备在新一代Mini LED产业化中,在蓝绿光LED生产线上取得了领先优势。
矩子科技 矩子科技Mini LED AOI可实现Mini LED背光工艺流程及Mini LED直显生产过程中多个工序环节的产品外观缺陷检测,目前已在京东方等行业标杆客户中批量使用。此外,公司开发了更大屏幕Mini LED背光检测设备。
玻璃基板 莱宝高科 玻璃基Mini LED已建立中试线
沃格光电 江西德虹玻璃基Mini LED基板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拟投资16.5亿元,将实现年产玻璃基材的Mini/Micro LED产能524万平米
康宁 康宁拟投资约52亿元发力玻璃基板,扩大OLED领域的玻璃基板应用,并在LED领域加强产品开发,为扩大在新一代显示LED、Mini LED等领域的应用持续推动研发创新。
东旭光电 公司目前没有投资Mini LED玻璃基板生产线,但公司玻璃产品可以应用到Mini LED显示技术上
PCB 鹏鼎控股 公司Mini LED背光板目前主要面向平板、笔电等可移动产品领域品牌客户,正开拓车载显示等其他应用领域。该产品产能目前为9.3万平方米/月。
东山精密 收购 JDI 旗下苏州晶端,助力公司车载显示业务,将原有触控模组技术与显示器技术相结合,在 Mini LED技术加持下充分发挥与软板、硬板、结构件的内部协同效应,补齐汽车新能源战略短板。
健鼎科技 健鼎科技持续投资高阶HDI领域相关设备技术改造及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并进一步扩大产能。
深南电路 拟对子公司广州广芯增资10亿元以拓展市场空间
 LED芯片 三安光电 三安光电去年12月完成79亿元定增募资,投向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Mini/Micro显示产业化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VR产品已开始采用Mini/Micro LED解决方案,公司Mini/Micro LED整体的销售金额正在持续增长。
华灿光电 为最早研发并量产Mini LED芯片的龙头企业之一,华灿Mini LED芯片已打入了群创、京东方等终端大厂供应链,Mini LED RGB芯片产品已应用于主流Mini LED终端厂商的多个重点项目中;Mini LED 背光芯片已经应用于智慧屏、电视、笔记本电脑、电竞显示器、车载中控屏系列等终端产品。
兆驰股份 公司从 Mini LED 背光和 Mini LED 显示两方面布局,并在 2022年期间实现了两个技术路线的垂直一体化布局。Mini LED 将是公司LED全产业链业务在 2023年期间重点发力和扩产的业务。
乾照光电 海信视像已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在 Mini LED 领域,乾照光电Mini 常压产品与终端磨合完善,现已进入放量阶段;Mini 高压产品配合行业龙头持续改进,现已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聚灿光电 聚灿光电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Mini/Micro LED性能不断提升。目前,Mini LED良率已大幅提升。聚灿光电定增申请于1月31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其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用于Mini/Micro LED芯片研发及制造扩建。
华创光电 华创光电Mini 背光芯片产品已经覆盖全尺寸全系列终端产品如笔电、显示、车载等
蔚蓝锂芯 Mini LED已向客户正常销售,公司还在持续大力拓展MiniLED市场。目前以Mini LED背光应用为重点,整体分常压3v和高压6v/9v等;应用以TV为主,合作客户包括三星、索尼、华为、京东方、TCL、海信、海尔、康冠、冠捷等。
Mini LED直显 利亚德 利亚德的Mini LED产品定位为直显Mini倒装COB,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
洲明科技 公司Mini LED产品良率和直通率都在不断提高,2022年8月,洲明UMicro0.4全球发布,公司UMicro0.4产品采用百微米以下RGB全倒装发光芯片,点间距最低突破至0.4mm,产品应用八大维度的洲明特色尖端技术,在低反光、低摩尔纹、超黑底色等多重性能优势上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艾比森 艾比森在Mini/Micro LED集成封装技术领域,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COB产品技术方案日益成熟,公司已积极布局新一代COB封装技术,以解决目前COB产品固有的黑屏模块化等问题,提升显示效果,同时降低成本。
海康威视 2021年海康威视与国星光电签订年度战略合作协议,在Mini LED显示、背光等新产品、新领域加强合作。目前,海康威视正持续布局Mini LED和节能系列产品,在高端会议室场景开拓新赛道。
山西高科 COB封测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全部建成后,高科集团将迈入国内国际Mini LED COB显示领域的第一阵营
强力巨彩 强力巨彩深度参编《Mini LED室内商用显示屏》等多部行业标准文件,强力巨彩专门设立Mini&Micro LED显示研究院,对Mini&Micro LED显示产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助力其更好地走向LED大显示普及。
奥拓电子 在2023年ISE展会上,奥拓电子不仅展示了P0.3 Micro LED产品,亦带来了从Mini LED到Micro LED的全系列领先产品。
背光板/模组/封装 木林森 公司Mini LED已经切入到显示屏领域,直显业务主要面向户外大尺寸显示屏,背光领域已在业务对接中。木林森已开发成功了全新的Mini LED RGB显示模组制造技术。
国星光电 公司Mini LED包括直显产品和背光产品,目前,直显产品已实现稳定供货,背光方面公司已形成完备的Mini LED背光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新型显示商业化发展进程,随着扩产项目逐步达产,公司Mini 产品产能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聚飞光电 公司车用 LED 和 Mini LED 产品产能稳步进行扩张。公司Mini LED背光产品已实现供货,客户包括TCL华星、 HKC惠科等。
鸿利智汇 公司Mini LED产品已规模量产并在NB、MNT等多领域应用
华引芯 华引芯公司自主研发白光Mini-LED车载背光显示模组,已批量供应显示面板制造企业;华引芯MiniLED背光产品色域(NTSC)大于95%,工艺良率达99.999%,在车载、TV、MNT、PAD、VR应用领域各点开花,实现批量交付
深圳国显 深圳国显科技成功研发出15.6寸及13.3寸Mini LED笔电显示模组、12.3寸Mini LED车载显示模组并具备量产能力。
翰博高新 Mini LED背光产品是公司近几年重点研发的产品,首条Mini LED灯板固晶研发先导线成功进入可量产阶段。后续滁州Mini LED量产线建成投产后,公司Mini LED背光方面的供应能力将得到较大增长。
伟时电子 车载Mini LED目前的阶段还是以白光LED为主。VR背光显示模组产品自2020年起已应用到meta Oculus 系列产品中。目前正积极储备下一代VR显示技术。
万润科技 公司积极培育和开拓Mini LED背光市场,Mini LED已经实现小批量供货
隆利科技 公司先于市场提前做好产能的布局,布局了多条Mini LED产线,目前部分已经实现量产了。
芯乐光光电科技 芯乐光光电科技规划投资金额5亿元,一期投资7000万元。规划组建10条CSP生产线,40条Mini LED生产线,15条SMT生产线,项目达成量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以上。
隆达电子 隆达电子与逢甲大学合作开发白光Mini QD LED显示器技术。
群创光电 群创光电深耕AM-miniLED显示技术, 并加入 LED chip on board (COB)、可卷曲(Rollabel)、新的拼接与表面处理显示技术,可达到七项特点。
TCL华瑞照明 2023年1月11日,TCL华瑞照明LED智能光电项目顺利封顶,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致力打造成为Mini LED及健康智能照明生产智造示范基地及产品研发高地。
瑞丰光电 目前瑞丰Mini/Micro LED产品以导入电脑、PAD、汽车等领域并实现批量交货
晶科电子 晶科电子已推出10-13英寸的Mini LED背光产品,晶科电子在车载显示领域的布局还覆盖Mini LED RGB显示
晶台股份 晶台现已具备专业的Mini LED背光POB方案封装器件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具备6000KK的大规模量产能力,已就Mini LED背光解决方案与TCL华星、京东方、海信等企业展开深入的合作。
帝晶光电 帝晶光电拥有五大生产基地,安徽帝晶发明的高效高精度型Mini LED封胶装置的技术方案。
兆驰光元 兆驰光元的Mini LED封装产品,已进入索尼、夏普、TCL、华为、飞利浦、泰坦军团等一线品牌厂商供应链。
面板 京东方 目前构建了COG技术为核心、兼顾COB、SMD等多种技术方案的全面Mini LED布局,率先实现玻璃基主动式Mini LED产品的量产应用。多元化的MLED产品广泛应用于联想、康佳、创维、华硕等国内外一线品牌。京东方通过拟控股华灿光电实现MLED业务生态的高效整合
TCL华星 TCL华星积极布局下一代Mini LED、Micro LED、柔性OLED、印刷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在 CES 2023 上,TCL 华星展示了最新的 Mini LED 显示模组,能够实现无限趋近于零尼特的暗处亮部。
友达光电 友达光电光电启动“Go Premium”与“Go Vertical”双轴转型策略。基于“Go Premium”的发展策略,友达光电投入Mini LED等前瞻显示技术开发与应用,除了深化与富采的投资控股合作,还宣布台中后里扩充8.5世代优质产能,以强化面板产能布局。
深天马 深天马布局Mini LED已久,目前主要面向车载和中尺寸显示领域。2022年3月发布了最新Mini LED车载显示产品——12.3英寸的定向发声Mini LED车载显示屏。
下游终端品牌 苹果 2021年,苹果公司在旗下iPad、Macbook产品上引入Mini-LED技术,苹果公司搭载MiniLED背光的27英寸屏幕再度延期
HKC 惠科股份本次IPO预计融资金额95亿元,主要募投项目分别是长沙惠科中大尺寸OLED半导体显示器件研发升级项目、MiniLED直显及背光生产线扩建项目、惠科股份智慧物联显示解决方案项目、绵阳惠科Oxide产研一体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
KTC 主打性价比,专攻游戏屏市场的国产品牌KTC,2022年推出一系列电竞屏,主要采用Mini LED背光方案。
泰坦军团 泰坦军团作为国内专业电竞显示器品牌,在2022年推出了包括P27A6V,P32A6V,27A6MR等多款Mini LED显示器,以及P27A6S 1灯1分区MiniLED旗舰电竞显示器等
宏碁 宏碁2023年CES期间举办发布会,其掠夺者战斧16/18最高可选250Hz刷新率的Mini LED显示面板。
华硕 华硕高阶电竞系列(败家之眼)新款ROG幻16星空版与幻16翻转版笔记本电脑已隆重发布,其搭载的均是16英寸的Mini LED显示屏。
创维 2021年2月,创维正式发布了自家首款Mini LED电视,2022年10月发布288Hz旗舰MiniLED电视创维A63,日前又宣布将在2023 年上半年推出一款户外电视Clarus,搭载Mini LED屏,峰值亮度可达3000尼特。创维自建的武汉Mini LED显示科技产业园项目也预计将于2023年3月交付,2023年4月量产。
海信 海信将ULED与Mini LED进行融合,控股乾照光电,进一步强化海信视像在显示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加快 Mini LED、Micro LED等新技术的研发和产品推广。
康佳 2022年9月,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正式投产,其中就包括Mini LED背光量产线等项目。
夏普 夏普于2022年6月初发布了其首款Mini LED电视。
小米 小米在近两年推出了多款Mini LED电视,并投资了Mini LED驱动IC企业华源智信。
TCL TCL发布了Mini LED电视是最早将Mini LED 背光技术商业化的电视品牌,2022年继续扩大Mini LED产品线,如今TCL的miniLED技术已经更新到第三代,在算法和调校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华为 华为智慧屏电视机大爆发销量超过小米夺得第一名,主要采用Mini LED技术和材料。
飞利浦 飞利浦商用显示器着眼于高素质的色彩表现与人性化的使用体验,同步推出了专业级MiniLED显示器27B1U7903,为B7000商用系列再添一员“实力猛将”。
索尼 2023年索尼发布最新电视新品,包括了Mini LED背光电视X95L系列,以及全阵列LED背光电视X90L系列等。
三星 三星Neo QLED 系列电视通过搭载先进的量子点Mini LED技术,拥有更丰盈的色彩、更丰富的细节和更高对比度,给用户带来更具沉浸感的视觉体验。作为主推Mini LED电视的厂商,三星在去年的Mini LED销售额实现增长。
 LG LG加强了在Mini/Micro LED领域的产品布局,2022年11月推出首款Mini LED医用显示器

来源:21世界经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