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OLED » 正文

Omdia:OLED 在手提电脑中的渗透率或将在2028年前达到 1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255

据Omdia预测,手提电脑 OLED 面板出货量将在2023年超过1000万片并达到1290万片,其中的笔记型电脑为770万片,平板电脑为520万片。OLED 在手提电脑中的渗透率将在2028年前达到 14%。Omdia表示,共有两种手提电脑显示器:笔记型电脑显示器和平板电脑显示器。对两种显示器而言,关键需求包括轻薄、省电、高解析度及高画质等项。

非晶硅、氧化物半导体等 LCD 和 LTPS TFT LCD 长期占据了手提电脑显示器应用领域,而新型发展(像是 Mini LED 背光、高频率及符合电竞规范)只是让 LCD 更适合用于手提电脑。但是,透过固有的轻薄外形规格和像素级亮度调光功能,手提电脑显示器领域中的 OLED 渗透率逐渐成长。品牌对 OLED 的采用增加,以及 OLED 显示器制造商持续促销和生产改良也推动 OLED 笔记型电脑和平板电脑的成长,并在高端的手提电脑区段中受到认可。

苹果为公认的知名笔记型电脑和平板电脑品牌(效能良好的 MacBook 和 iPad 系统的缘故),因此在手提电脑 OLED 显示器的长期成长方面,该公司自 LCD 到 OLED 面板的转变会是关键里程碑。另一项里程碑是变形手提电脑的发展。玻璃基板格式的 LCD 无法以弯曲或折叠的方式实现可变形电脑外形规格;但是,以塑胶基板为生产基础的 OLED 显示器一定可满足此用途。联想和华硕等多家电脑品牌纷纷示范了折叠式或滚动展开式手提电脑的概念。市场还是要继续探索变形电脑使用者的各项偏好。

因此,手提电脑 OLED 面板出货量在 2022 年达到了 970 万片,并在 2021 年成长到 800 万片;这项成长包括笔记型电脑 OLED 显示器的 560 万片,平板电脑的 410 万片。Omdia 观察到下列手提电脑品牌均为其高端或旗舰手提电脑采用了 OLED 显示器:三星 Galaxy Note 和 Galaxy Tab、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华为 Matebook、小米、微星、宏碁、技嘉及 BBK。绝大多数的品牌主要将 OLED 显示器用于其知名的高端机型;大部分是消费型电竞笔记型电脑,有些则是高端商业领域。

三星显示和和辉光电是主要的手提电脑 OLED 显示器制造商,但夏普、BOE、LG 显示及华星光电则是所有出货原型或试运行生产面板。Omdia 预测手提电脑 OLED 在 2023 年的出货量将超过 1000 万片并达到 1290 万片,其中的笔记型电脑为 770 万片,平板电脑为 520 万片。

2023 年成长趋势预测的基础为逐渐成长的采用情况、高端领域增加的出货量,以及笔记型电脑品牌和 OEM 的持续推动。Omdia 预计苹果将在 2024 年为 iPad Pro 并在 2026 年为 MacBook Pro 从目前的 Mini LED 背光 LCD 转向混合 OLED 显示面板 (Hybrid OLED)。混合 OLED 显示器(Hybrid OLED)需要硬式玻璃背板基板,且具有薄膜的弹性封装。在苹果的转变下,OLED 渗透率将大幅成长。

手提电脑 OLED 在 2024 年的出货量将达到 2,540 万片,其中的笔记型电脑为 1,160 万片,平板电脑 OLED 显示器为 1,380 万片。换句话说,平板电脑 OLED 显示器将大幅成长,从 2023 年的 520 万片成长至 2024 年的 1,380 万片,包括苹果的采用情况。

手提电脑 OLED 在 2026 年的出货量预测将达到 4,960 万片,其中的笔记型电脑为 2,800 万片,平板电脑 OLED 显示器为 2,160 万片。换句话说,笔记型电脑 OLED 显示器将大幅成长,从 2025 年的 1,730 万片成长至 2026 年的 2,800 万片,包括苹果的采用情况。

预计行动 OLED 面板出货量将在 2028 年达到 7,400 万片。预计手提电脑的 OLED 显示器渗透率将从 2021 年的 1.4% 成长至 2028 年的 14%。大面积手提电脑显示器出货量(包括平板电脑和笔记型电脑)在 2022 年达到 4.72 亿片,其中的笔记型电脑为 2.16 亿片,平板电脑为 2.56 亿片。就 970 万片的 OLED 出货量来说,OLED 渗透率为 2%。但多亏了苹果,Mini LED 背光 LCD 出货量在 2022 年达到 1,500 片。

苹果目前为自家三款手提电脑机型使用了 Mini LED 背光 LCD:

• 12.9 吋(13 吋)iPad Pro:2730 x 2048、氧化物半导体 TFT + Mini LED 背光、最大亮度 600 尼特、2,596 个调光区域

• 14.2 吋 MacBook Pro:3024 x 1964、氧化物半导体 TFT + Mini LED 背光、最大亮度 500 尼特、2,596 个调光区域

• 16.2 吋 MacBook Pro:3456 x 2234、氧化物半导体 TFT + Mini LED 背光、最大亮度 500 尼特、2,596 个调光区域

Omdia 预计这些高端机型将在 2024 年至 2026 年间转向 OLED 显示器,原因在于轻薄外形规格和像素调光的偏好。

在 2022 年前三季,苹果采购 7,200 万片手提电脑面板,包括 iPad 系列的 2,100 万片,以及 MacBook 系列的 5,100 万片。在 2022 年以后,苹果预计采购 1 亿片手提电脑面板,其中 Mini LED 背光渗透率为 15%。

从长期看来,随著 OLED 的采用,Omdia可预计苹果有 30% 的手提电脑将采用 OLED 面板。

为手提电脑自 Mini LED 背光 LCD 转向 OLED 显示器将带来很多显示器制造方面的挑战。

对于 Mini LED 背光而言,制造挑战为大量的 Mini LED、複杂光学薄膜层压的多制程,以及直下式背光的光学距离。因此,挑战主要围绕在背光和模组,而不是 LCD 晶包。

对于 OLED 显示器而言,制造挑战为显示Cell 这一端,而且与黄光微影和化学制程更加相关,而不是模组组装制程。此类挑战包括串联堆叠 (Tandem Stack) OLED 配置、混合 OLED 蒸镀和封装,以及在较高产出量、较大规模的晶片制造厂生产(特别是具备 2290 x 2620 mm 玻璃基板的 8.7 代制造厂)。三星显示和 LG 显示会先在其 6 代 OLED 晶片制造厂生产手提电脑 OLED 显示器,但预计为日后生产建造 8.7 代 OLED 晶片制造厂。BOE 也在考虑为 IT OLED 应用投资 8.7 代晶片制造厂。

(来源:智通财经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