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千家智客主办的“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在广州国际建筑电气技术展览会A区会议室圆满举办!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光亚会展建筑事业部总经理何智、千家智客创始人&CEO向忠宏、佛山弘毅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赵东源、武汉世创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杰、重庆萨维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昆、南宁市浩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GVS视声总裁彭永坚、HDL河东总裁刘正林、摩根全屋智能总裁施卫刚、创明集团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周治红、inSona董事长陈夏、尊堡影音大师销售总经理薛磊、声博士建筑声学市场中心副总监叶瞻等多位专家、集成商代表、企业高层出席本次大会,并由盈趣智能华东区总监汪国武担任大会主持,与现场过百位业界同仁共同探讨分享智能集成商的现状与发展方向。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光亚会展建筑事业部总经理 何智  致辞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千家智客创始人& CEO 向忠宏 致辞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佛山弘毅物联技术有限公司 创始人&总经理 赵东源

  在《平层住宅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设计 》主题分享中,佛山弘毅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赵东源认为集成商们进入智能行业,需要让客户了解接受一个好的设计不仅能让客户真正了解到智能带来什么生活变化,还有助于提升沟通过程、销售流程规范、售后方面的便利性。

  以某个平层项目智能设计为例,可分为四个步骤:1、从户型面积、装修公司、全屋定制供应商等信息了解客户基本需求空间和设计范围。2、灯光照明作为切入口,模拟场景体验容易激发客户的想象,让客户感受设计是以用户为中心,而不是单纯地卖产品,并为后续智能系统应用进行铺垫。3、制定专业的智能设计图纸。4、整块弱电剥离自主施工,严格执行区分标签,便于运维售后。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武汉世创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世杰

  武汉世创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杰在大会上指出,制约智能行业发展除了技术、设计、认知,还有一个关键原因:一套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安防、监控、多媒体、温度、灯光等十几个大的子系统,同时还跨空间、跨品牌、跨技术系统,相比于非智能的家装系统复杂。同时,人们对空间生活的理解存在差异,导致复杂程度大幅度增加。早在2015年,世创智能将智能家居整个空间逐一分析研究深挖,提炼空间价值,通过智能家居系统支撑体现空间的价值,打造相对标准化的文本,成为合作伙伴、集成商们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指导素材。

  王世杰表示,因为复杂性需要依靠“相对标准化”来化解,才可能让行业迎来突破发展,让集成商们获得更多商机。以庭院空间的“草坪、树木、水景、茶亭”为例,世创把历法完整植入到智能系统应用主题,基于农历以中国地理环境为参照物的特性,通过大数据算法,提供符合国内用户对实际生活氛围需求的控制管理方式。

  其中,随着豪宅别墅、酒店民宿,办公楼宇的智能项目增加,茶亭场景的重点照明、智能遮阳、智能影音应用将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场景作为智能家居的关键表达方式,集成商对场景理解的水平,影响客户的最终实际体验和满意度。希望集成商们可以通过设计思想去反推产品研发方向,去推导解决方案,凭借解决方案的完整性去感染客户成交。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重庆萨维尔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宋昆

  目前KNX在全球46个国家,拥有500+家会员企业,8300+种认证产品,采用KNX系统,可以实现不同品牌之间产品的互联互通,在建筑,酒店,家居住宅领域等多种空间中拥有广泛的应用。重庆萨维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昆在《 KNX系统在地产精装中的新思路》主题分享中表示,萨维尔作为获得重庆第一个KNX批量智能家居项目落地,全宅DALi调光批量落地案例的企业,深耕行业多年,面对房地产领域存量市场利润空间开拓、开发商对用户重视不够、无线技术应用的冲击等痛点,总结出KNX的四大核心竞争力:集成、交互、人本、细致。

  宋昆以重庆上景臺智能别墅样板间为例,项目运用GVS视声的智能产品,KNX控制系统和DALi细致调光,提供功能丰富又互相融合,连接稳定,操作便捷,满足空间美学的体验,备受开发商们认可。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南宁市浩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松

  围绕《内卷时代智能家居集成商的生存之道》主题,南宁市浩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认为,当前智能家居集成商面临需求疲软&供应过剩导致供需失衡、同质化导致价格战等“内卷”局面。在建设“美好生活”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形势下,为了满足用户精神和物质层面需求,智能家居集成商需要从传统的智能技术方案升级为:用声光智技术和视听美学艺术,为用户创造出全景视听美学生活空间,开创影音、智能、照明、HIFI、家居领域综合运营模式。

  李松表示,浩声作为专注行业28年,规模领先的智能影音和品质家居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从行业实践梳理出智能家居集成商的破局之道:多业务融合,深耕客户,降本增效。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分别是凭借刚需市场、智能化水平要求高、客户体验明显的照明设计方面,以及具备高品质享受、个性化需求、客单价高、较高门槛的HIFI音响方面。

  互动环节一:

  在大会的互动环节,由千家智客创始人&CEO向忠宏担任主持人,提出备受行业关注热议的主题,邀请业界专家和企业高层代表进行深度干货交流探讨。

  话题1:

  住房家宅集成商渠道拓展策略选择小而美or大而全?

  话题2:

  对智能集成市场未来趋势的看法或展望?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GVS视声总裁彭永坚:

  1、基于GVS十多年的市场经验角度,目前偏向小而美的策略,个人认为,专业化水平,是企业更关键的条件。

  2、虽然行业发展面临众多难题,但也看见用户对未来美好生活的需求,依然看好智能行业和KNX技术应用与发展。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HDL河东总裁刘正林:

  1、无论是从HDL自身策略,或者合作伙伴类型选择的角度来看,对此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答案。回顾行业历程,正是基于智能领域的独有特性,促使HDL形成目前有线+无线应用结合、功能强大、系统稳定的产品线和海内外业务范围,同时,企业的领导者类型与企业赛道方向息息相关。

  2、认为智能集成商与智能厂商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互相进行融合发展也有利于为用户带来更多体验。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盈趣智能华东区总监汪国武:

  1、拓展策略确实受到企业自身的基因所影响。以盈趣的角度来看,本身具备“大而全”的产品实力支撑,也为了打造更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生态赋能,需要和不同的细分企业进行合作,有助于更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体现。但在智能家居领域,则更偏向选择具备小而美,且专业优势的合作伙伴。

  2、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加速,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购买智能产品,这对智能集成商,服务商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前景利好,在服务的刚需优势被凸显之后,集成商们更需要提升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标准化,打造更强的实力。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摩根全屋智能总裁施卫刚:

  1、小而美或者大而全,对摩根全屋智能来说,并不重要,因为从市场情况来看,无论是哪一种,都存在许多的优秀企业。个人认为,只要企业团队足够聚焦智能领域,精准把握市场动向,这是更重要的因素。

  2、个人认为,未来的消费模式,将更利于品牌的打造与成长。同时,智能集成商、智能厂商要更注重用户的实际需求,因为智能家居的体验优势不只是靠产品展现,而是更多在于用户的感受和口碑形成。

 

  互动环节二:

  话题1:

  专业化品牌对智能家居集成商渠道的吸引力?

  话题2:

  不同的专业品牌进行渠道合作,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创明集团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周治红:

  1、创明作为专注于电动窗帘智能遮阳产品的企业,多年来备受市场认可。首先,对于智能集成商而言,例如创明这样的专业品牌提供的窗帘细分产品,有助于提高客单价和用户体验感。其次,经过迭代已推出新品“窗饰成品帘”,在调光控制、健康舒适度、营造家居氛围感方面有着极大提升,满足项目方刚需。另外,窗帘遮阳专业厂商,可以通过测量、安装、售后服务,减少集成商的成本压力。

  2、创明致力于成为一家不只是卖产品,而是可以为更多企业、集成商们赋能的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和市场潮流,增加集成商的方案价值;在服务方面,通过多种安装模式创新,解决集成商的“服务无价、服务定价”痛点。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inSona董事长陈夏:

  1、基于智能集成商的服务特性,大多数是采用不同的品牌产品进行专业集成,像inSona这样对智能与照明有鲜明标签特征的厂商,特别利于集成商们进行方案设计整合,厂商们需要加强自身优势展示,思考如何为集成商们赋能,例如新推出Sunttro-健康光引擎系统,搭载健康光、自然光、治愈光三种类型,从不同角度打造因人的和谐光环境,满足用户生活便捷与健康需求。

  2、认为专业品牌合作是未来趋势,inSona也已经布局参与全国多项交流、培训活动。在没有冲突情况下,品牌之间应该进行更多的深度联合,传递自身品牌的服务价值,共同赋能集成商们获得更强的实力,争取更大的项目。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尊堡影音大师销售总经理薛磊:

  1、无论对智能厂商还是集成商而言,客户资源是非常宝贵的,智能照明设计与影音、HIFI结合的趋势反映了客户的对应需求逐渐增加,有助于提高方案拓展和项目溢价。

  2、面对不同的渠道,影音大师会推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也与各细分企业进行多种深度合作。从行业来看,目前双方都对另外一个领域的不熟悉,存在“影音渠道商做智能的水平不足,智能渠道商做影音的程度不深”的尴尬局面,所以,未来双方融合将有效避免“恶性内卷”形势加剧。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声博士建筑声学市场中心副总监叶瞻:

  1、行业当前存在“产品、品牌过剩”的内卷局面,集成商渠道商对智能产品的选择呈多样化趋势,所以产品的利润回报、品牌厂商的市场知名度、产品的专业品质和服务能力,成为集成商们选择厂商的四大关键点。

  2、近期声博士已经举办了多场全国巡演活动,希望未来和更多的品类、品牌共同为渠道商赋能,不仅仅是为渠道商获得更高利润,还要帮助他们打造更强的核心竞争力,赢得更好的市场地位。

2023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举办!

  嘉宾合影

 

  结语:中国(广州)智能集成商大会历经五年,在面对巨大的市场变化和行业竞争,“创新服务”融入了大型智能集成商的发展策略,而中小型智能集成商的生存压力越发增大。如各位参会嘉宾所言,理解场景、深耕专业、把握实际需求、挖掘“差异化”,成为智能集成商的“破局之道”,随着技术发展和空间应用的边界拓展,未来将出现无限想象力的产品和方案体验,也将促使智能集成商迎来更多发挥自身优势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