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技术前沿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宇宙最强紫外辐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07 浏览次数:572

 6月29日消息,记者从中科院官网了解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范一中、金志平领衔的国际团队,提出了雨燕(Swift)卫星紫外光学望远镜(Swift/UVOT)在中等饱和情况下的数据处理方法并将其应用到伽马暴GRB 220101A的分析研究中,证认出迄今为止人类探测到的最剧烈光学紫外耀发。

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

资料显示,伽马暴是宇宙中最剧烈的恒星尺度的爆发现象,其主要辐射能量集中在软伽马射线波段。因此,软伽马射线辐射时期被称为伽马暴的瞬时辐射阶段。瞬时辐射结束后,科学家可观测到持续约数周甚至数年的X射线、光学辐射乃至射电辐射,也就是余辉辐射。在GRB 990123瞬时辐射的末期,科学家观测到明亮的光学闪耀现象,被认为是标志着余辉辐射的开始。该光学闪耀也是人类记录到地宇宙中光度最高的紫外光学辐射。

据介绍,关于该闪耀的深入研究表明,辐射区具有很强的磁场,反映了磁活动在提取中心引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2008年,科学家记录到GRB 080319B瞬时光学辐射。尽管这个伽马暴距离地球极其遥远,但其最亮的时候可以被人类用肉眼看到,因此被命名为肉眼暴。

2022年1月1日,Swift卫星探测到新的爆发GRB 220101A。该团队开展了高时间分辨的测光分析发现,这是人类目前探测到的唯一一个绝对星等亮于-39等的光学紫外辐射源,GRB 220101A的辐射光度约为太阳的40亿亿倍,打破了GRB 080319B保持的纪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