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OLED » 正文

利用ZnO电子传输层构筑倒置高效稳定OLED技术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12 浏览次数:303

创新点:为了实现低成本高效稳定的OLED,团队设计了一系列基于ZnO做为电子传输层的倒置OLED器件。通过在ZnO表面沉积超薄Al层,优化后的器件在1000 cdm-2下的T95寿命高达到73244小时,这是目前已知倒置单层OLED最长寿命。如此出色的寿命证明了基于ZnO倒置 OLED在显示和照明领域存在巨大应用潜力。 

关键词:磷光分子聚集体 电荷平衡 倒置混合结构 发光二极管

 

在过去几十年中,基于溶液法制备的氧化物被广泛的应用到了新型LED器件中,这些氧化物具有良好的工艺兼容性和化学稳定性。例如,在QLED中ZnO作为电子传输成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器件效率。通过与全溶液法制备QLED的结构对比,我们发现倒置OLED可以结合有机无机混合方式来实现大面积制备和降低制造成本。通过旋涂制备ZnO电子传输层,随后利用蒸镀的方式来制备发光层和后续多种功能层,基于此我们制备了包含Pd3O8-Py5发光层的倒置OLED器件。进一步优化器件结构,器件峰值EQE可以达到23.9%,即使在10000 cdm-2亮度下,EQE还能保值在18.7%,但是器件在1000 cdm-2条件下的寿命只有5313h。这些结果表明有可能ZnO层是影响器件的关键因素。通常研究者使用PEIE修饰的ZnO来降低功函,从而提高器件效率,但是这种方式降低了ZnO载流子迁移率同时还增加了制备复杂性。因此我们在ZnO表面沉积了2nm Al来钝化表面缺陷,结果表明器件在1000cdm-2条件下的寿命达到了73244h,这是目前已知倒置OLED的最长寿命。现有结果表明,这种有机无机混合倒置OLED将是传统OLED的潜在竞争对手。

 

李坚教授/李林松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开发高效稳定的OLED和QLED,这次是两个团队首次合作,本项成果不仅拓展了基于ZnO倒置OLED的性能,也为理解QLED高效发光机制引入了新思路。河南大学李宁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李坚教授和李林松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Efficient and Stable OLEDs with Inverted Device Structure Utilizing Solution-Processed ZnO-based Electron Injection Layer

Ning Li, Tianxin Li, Lin Song Li,* and Jian Li*.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DOI: 10.1002/adom.202300467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om.202300467

 

(来源:AdvancedScienceNews)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