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会议展览 » 正文

初心不改,常新常在,第十七届慕尼黑上海光博会盛大开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13 浏览次数:136

由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七届慕尼黑上海光博会 LASER World of PHOTonICS CHINA 于2023年7月1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1H、7.1H、8.1H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慕尼黑上海光博会携手国内外一众知名光电行业企业,不仅带来激光智能制造、激光器与光电子、光学与光学制造、红外技术与应用产品特色展示、检测与质量控制五大主题领域创新产品,更是再接再厉,打造新兴特色主题区,旨在面向新能源、汽车工程、半导体、生物医疗等应用领域展示激光技术的深度解决方案。

镭Sir今日穿梭在偌大的展馆中,看着络绎不绝的人群,横扫众多丰富的展品,夏日的炎热早已抛诸脑后,感受到的只有光电人的那一份追求技术的乐此不疲的炙热内心。

现在就跟随镭Sir的视角,身临其境体验第十七届慕尼黑上海光博会的首日盛况吧!

科技改变世界,光学引领行业

当前,工业5.0、汽车智能化、智能医疗、AIoT等光学应用领域技术愈发进步,为光学元器件行业带去新的发展空间。同时,全球核心光学及光子组件行业规模呈持续扩大态势。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光学技术的渗透应用。

此次,光学与光学制造展区,观众们看到多款用于电气工程、消费电子、电子(其他)、半导体、汽车工程、航天/航空、光学、医疗/生物技术的光学技术产品及生产解决方案。如普爱纳米展示的晶圆隐形切片方案,具有芯片切割的高良率、无污染加工、形成狭窄的通道宽度、不会损坏前后表面等特点。北京瑞邦精控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精密运动台,精度亚微米级别,QFHDS平面式气运动台,QFL/QFU气浮运动台、气浮转台、气浮AB轴等,广泛应用于晶圆加工、检查,飞秒激光加工,测试测量等高端领域。株式会社 MAY是一家在韩国用自动化工程生产LCOS面板,并且再用这个面板研究开发AR/VR HMD,4K 光束投影仪,全息图,HUD, AOI 等。

国泰真空是集真空设备研发、生产、营销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企业,现场将展示一款适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的超高精密光学真空镀膜机。中兴光电带来的全自动光学真空镀膜机系专门为精密光学薄膜器件镀膜生产而设计制造的,目标是适用于各种光学玻璃和晶体上镀制金属膜、减反射膜、高反射膜、分光膜和滤光膜及其它多层和超多层光学薄膜。被誉为“中国光学的摇篮”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此次也带来精心研制的三款新品——通用光学设计分析软件、DQ-Mega500MRF磁流变抛光设备、空间机械臂。

从军用到民用,红外技术再提升

由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成熟和制造成本的降低,其应用范围已不仅局限于军用领域,红外热成像技术工业检测、生产制造管理、电气自动化、城市监控、检验检疫、消防安保等民用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高德——高德智感借助母公司高德红外拥有的自底层至系统的完整而全面的自主技术,能为各行业提供性能强、体验佳、服务优的红外热成像产品和解决方案。CVDZnS是红外成像探测系统中重要的窗口材料,晶体院1*2m大尺寸CVDZnS产品,各项指标皆能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晶体院产大尺寸多光谱ZnS已在多个红外光学系统中获得应用。

西安中科立德红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红外热像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光电设备研制企业,这次展会他们带来了大变倍比连续变焦热像仪、大口径透射式连续变焦红外热像仪、深度制冷短波红外相机、多光谱全景搜索探测系统等明星产品。

此外,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艾睿、飒特、中航凯迈、迈塔兰斯、霞文、有研光电、鉴知、前视红外、大立,巨哥科技等企业同样在红外技术与应用产品特色展示区亮相。

迎新趋势,激光智能制造再迈进

随着发展中国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其高端工业领域对激光设备的需求激增,已成为全球激光行业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制造业规模庞大,日益促使激光加工设备朝着高度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方向发展,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高质量的规模化批量生产。据统计,中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38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9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9%。

位于7.1H馆的激光智能制造展区中,作为中国工业激光设备制造业的开拓者、领头羊,大族激光一直致力于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关键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备从基础器件、整机设备到工艺解决方案的垂直一体化能力。这次,他们携新品500W脉冲光纤激光器 亮相展会,可用于电池蓝膜清洗、轮胎清洗、模具清洗、金属表面除漆、除锈清洗等。大族激光介绍到。“这款激光器核心器件可实现自主研发定制,周期短;不仅光电转换效率高,激光开关光响应时间快;还增加了网口功能,便于集成和控制;激光器状态可实时监控,内外控能任意切换;配置了丰富的脉宽选择,可在线切换,能够满足更多的焊接加工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等应用需求。

华工激光现场展出了面向3C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前沿技术和最全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适用于半导体芯片行业的衬底外观缺陷检测设备,该款设备面向半导体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中游晶圆生产企业,采用独立开发的光学明暗场检测系统,对半导体原片、外延片、无图形晶圆的外观缺陷进行检测。另一款针对3C电子行业的LCF0120A自动激光切割机,专为陶瓷的切割、划线、切孔开发,适用于氧化铝、氮化铝、氮化硅等各类陶瓷,也可兼容各类金属材料切割。此外,为增加观众体验,华工激光还准备了丰富的激光文创和美味冰品,展台打卡就能领。

利元亨、海目星、欧斯普瑞、德龙、海天、泰德、联赢、柏楚、嘉强、维宏、盛雄、Scanlab、瑞镭、睿达、韵腾、金橙子、宾采尔、新代、普雷茨特、天田焊接、逸飞、镭射沃、钧信等优秀企业也集中呈现伴随激光技术重大突破,激光智能制造对应用产业的带动作用。

测试与检测是工业设计与制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7.1H馆内检测与质量控制展区中,也不乏一些该领域内的知名企业及产品。

滨松的光电倍增管、光电半导体产品曾三次助澜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诞生,为中微子、希格斯波色子的探测做出重要贡献。中图仪器的VX8000系列闪测仪在CNC模式下,只需按下启动键,即可根据工件的形状自动定位测量对象、匹配模板、测量评价、报表生成,真正实现一键式快速精准测量。

同时,三丰针对细微领域测量的搭载触发测头的MiSCAN复合影像测量系统和搭载频闪测量功能的CNC影像测量系统,中智科仪带来的三款首发产品,包括逐光TRC440超大靶面像增强相机,PicoSpec门控单光子光谱仪,EyeiTS Ultra高速成像增强模组,蔡司的一款测量仪器——O-INSPECT和Smartzoom 5 数码显微镜均引来不少观众驻足咨询。

新品频出,掌握核心力量,推动应用进步

激光加工技术的核心是激光器,是驱动下游应用技术的关键。作为激光设备的核心光源,激光器成本占激光设备的30%—60%。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工业应用的不断拓展,全球激光器市场容量稳步提升。据统计,2017-2021年,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从138亿美元增长至 185 亿美元。与此同时,2021年,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价值为68.9亿美元。

另一方面,中国在激光器领域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高功率国产激光器市场占有率逐年攀升。在本届展会的“激光器与光电子展区”,国内外知名品牌争奇斗艳,纷纷展示了其优势产品与技术。

现场,通快在8.1号馆着重展示了应用于新能源锂电池生产制造的全新一代光纤连续激光器TruFiber S系列-TruFiber 6000 S以及提高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制造效率的高功率固体激光器-TruDisk 8000;同时在7.1号馆的激光+新能源展区,带来了动力电池焊接解决方案最优解-高功率连续绿光激光器TruDisk 302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通快成立100周年,为了与行业共庆公司百年发展,7.11-12展会期间将举办通快100周年打卡活动。届时只需寻找6处带有通快100周年元素的画面拍下照片,并编辑文字“#百年通快,无惧挑战”,集满10赞即可前往通快展位8.1B502,领取通快100周年限定礼品,每天限定50份!

Coherent高意在三天展会期间都将举办专题论坛,聚焦新能源汽车、3D雷达、半导体制造、平板显示、医疗、生命科学等热点行业,共同探讨该领域的最新趋势和技术创新。

MKS带来的三款新型激光器也备受关注。新型 Spectra-Physics Talon? Ace UV100 激光器,可以实现先进电子和清洁能源中的高产量微加工。Spectra-Physics IceFyre? FS IR200 激光器,这是一种工业飞秒激光器,提供>200 W功率和>200 ?J脉冲能量,超短<500  fs红外(IR)脉冲。新型激光器具有良好的性能和灵活性。另外一款是用于生物仪器的紧凑紫外激光器——Spectra-Physics Vanguard One UV125 激光器。这是一款一体式激光器,将电子器件、激光腔和冷却部分集合在一个外壳中,便于集成于台式机器中,非常适合应用于生物仪器,包括流式细胞仪、显微镜、细胞分选以及半导体晶圆检测。

同时,IPG、锐科、创鑫、凯普林、热刺、华日、杰普特、英诺、诺万特、中久大光、光惠、英谷、奥创光子、飞博、梅曼、欧凌、光库、波长、卓镭、星汉、镭宝、恩耐等优秀行业企业也一同亮相于8.1H展馆,带来超多创新技术。

新主题、新体验,汇聚前沿技术

在“双碳”目标下,电动车将是未来交通运输零碳化的主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明确了,到2025年新能源车渗透率约 20%。加快发展新能源势在必行。因此,激光以其加工便捷、高效、环保优势,在实现绿色经济的过程中拥有核心技术价值,被广泛应用于锂电制程中,锂电池电芯和模组的激光焊接、材料切割和打标等步骤均会运用到激光加工技术。

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因需精心打造“激光+”主题区——新能源及新能源车,位于7.1H馆的主题区内,Coherent高意、通快、锐科、普雷茨特、埃马克等企业联合展示了针对锂电、汽车车身、光伏等终端应用的前沿科技、重磅产品。激光+Tour——新能源汽车核心买家团强势亮相,以需求明确、专业性强为基本原则,精准完成供需适配。

随着光学技术不断发展,且以移动智能终端、物联网、云计算、生物识别技术、AR/VR、运动摄像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应用市场的需求量增长,光学镜头的使用场景得到了大幅扩张。其中,智能手机利用光学元件及镜头占据整个光学市场份额超过70%,技术迭代更新需求尤为迫切旺盛,今年,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联手舜宇光学、海洋光学全新打造的光学博物馆璀璨全场,它分为光之华章、光之应用、光彩世界、光之探索四个展区。通过陈列及互动的方式,介绍光学技术在相应领域的应用。通过AR/VR沉浸式体验,感受光学技术给人类带来的进步。此外,现场还为青少年提供互动体验机会,聆听专家的红外科普知识,让孩子们走近工业光学、走近科学,通过光学设备观察宏观宇宙及微观世界、以及壮美的自然景观。

QQ截图20230713085837

光学技术大会

——从基础研究到应用落地

QQ截图20230713085913

除展区外,开展首日同时迎来了光学技术大会PHOTonICS ConGRESS CHINA,多个平行论坛精彩呈现,包括2023“中国光学智造2025”(上海)高端论坛、激光技术创新持续赋能智能制造论坛、新能源汽车激光技术前沿论坛、光学镀膜技术及应用交流会、光子硬科技产业投融资论坛,邀请到激光、光电行业内来自协会、科研院校及企业的在激光、现代光学、红外光电,新材料、物理及化学研究等方面有深刻造诣的知名专家学者们,围绕光学技术、激光智能制造、激光技术、先进激光器、精密光学、光学镀膜、光通信、光收发模块、动力电池等科研成果和进展展开技术及学术探讨,为应用市场提出理论依据、共话光电行业未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