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正文

理解光强分布曲线:照明灯的必备指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1 浏览次数:820

 一、定义

光强分布指的是光源在空间中发射出的光的强度分布。它可以记录光源的光通量、光数量、功率、功率因数、光源的尺寸、光源的效率以及光源的制造商、类型等信息。但最关键的是记录光源在所有方向上的光强分布。

二、分布曲线的分类

根据对称性质,光强分布曲线通常可分为:轴对称、对称和非对称。

a)轴对称:也称为旋转对称,指的是所有方向的光强分布曲线都具有基本对称性,通常用于管状灯和露天灯。

b)对称:当灯具C0°和C180°剖面的光强分布是对称的,并且同时C90°和C270°剖面的光强分布也是对称的,那么这个光强分布曲线就被称为非对称的光强分布。

c)非对称:意味着C0°和C180°以及C90°和C270°上的任意剖面的光强分布都不对称。

光强分布曲线根据光束角度通常可分为:窄光束、宽光束、次要光束等。

窄光束:光束角度:<20°

次要光束:光束角度:20°〜40°

宽光束:光束角度:>40°

任何灯具的光强在不同空间中是不同的,我们可以使用数据或图形记录光强在空间分布中,通常我们使用y坐标来表示光强分布,以坐标原点为中心,使用矢量来标记不同空间中的光强,然后连接矢量的终点,形成光强分布曲线,这就是光强分布曲线。由于大多数灯具的形状是轴对称的旋转实体,它在空间中的光强分布也是轴对称的。因此,在任意表面上取灯具轴上的一点,使用这个光强分布曲线来代表整个空间的光强分布就足够了。

如果空间中的光强分布不对称,例如线性荧光灯,我们需要使用多个不同表面上的光强分布曲线来说明空间光分布。以灯具的长轴和垂直中心表面为C0平面,并通过灯具中心垂直于CO平面的C90平面来表示。要使用C0、C90,至少需要两个平面上的光强分布曲线来表示灯具的非对称光分布。

三、理解光强分布曲线

为了比较各种照明灯的光分布特性,假设一个均匀光通量为1000流明(lm)的虚拟光源来提供光强分布数据。因此,实际光强应该是光强值乘以实际光通量和1000之比所得到的计量数据。灯具的光强分布是通过灯具的反射器控制光线来实现的,没有使用不透明的棱镜、光栅或散光罩来控制光线。反射器是灯具的基本控制光部分,其反射率越高,规则反射越强。

(来源:力汕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