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MicroLED赛道投融资热度高涨,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布局核心产业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4 浏览次数:642

 Micro LED赛道越发火热。

8月10日,调研机构集邦咨询发布报告指出,在现有应用出货规模放大,以及新应用陆续加入的刺激下,预估2027年Micro LED芯片产值约5.8亿美元,2022年-2027年复合成长率估约136%。除了芯片产值稳步上升外,转移与检测设备、玻璃与CMOS背板、以及主被动驱动IC等相关配套产业,也将在扩展效应下同步成长。众多国内上市公司已进入产业链核心环节。

“穿戴设备、车用显示、AR头戴装置终端的蓬勃发展,为Micro LED创新提供巨大的成长空间,同时随着近年里投融资市场热度不断上涨,相关项目量产将在近几年里陆续释放,推动上下游产业规模快速发展,企业也将加速资本联姻、并购整合。”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肖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并购扩张频频落地,投融资市场热度高涨

Micro-LED技术被业内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得到众多企业追捧。作为AR、MR、车显等设备中的核心元件,Micro LED行业近年来投融资市场颇为活跃,高额融资事件不断发生。

从投资数量及金额来看,创投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麦沄显示、观海微、异印光电等多家企业完成融资,单个金额达亿元以上的融资频现。其中,Micro LED微显示器制造商上海显耀显示科技近日宣布完成数亿元A3+及A4轮战略融资,股东层面出现上海科创集团、星纪时代等企业。思坦科技、康美特等公司背后也闪现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巨头关联企业的身影,其中多家融资公司正在谋求上市。

另外,华为、TCL、京东方、利亚德等巨头均布局了Micro LED。据悉,苹果也计划在中国扩建厂区,重启Micro LED研发中心。资本纷纷涌入并加码Micro LED赛道。与此同时,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已进入核心产业链,并进一步募资扩容,相关扩张项目落地。

Choice数据显示,Micro LED相关概念上市公司有36家。今年以来,视源股份、深天马、芯瑞达、新视通、伟时电子等多家企业纷纷发布了其发展Mini/Micro LED项目投资计划。其中,深天马计划78亿元发展车载与新型显示业务。华灿光电、北方华创、TCL华星等多企业表示已进入Micro-LED晶圆及像素器件、外延芯片等产业链核心环节。

据高工LED统计,截至目前,2023年以来,Mini/Micro LED总投资金额已超267亿元,较去年同期再度增长。另据天眼查显示,今年以来,MicroLED领域合计发生融资事件40余起,融资金额超80亿元。

在大屏显示、车载等领域“多路”并进

随着投资热情高涨,企业投产的Micro LED项目也在陆续开工,有望在近几年里逐步量产。集邦咨询预估,在大型显示器与穿戴装置应用量产的带动下,2023年Micro LED芯片的产值将达2700万美元,年成长92%。

“Micro LED正打开家用大屏显示、MR头戴设备等应用市场大门,汽车行业向‘新四化’前行、智能车显丛生,带动Micro LED技术陆续‘上车’,Micro LED市场将在未来几年里持续放量。”钧山董事总经理王浩宇对记者表示。

应用方面,集邦咨询分析师认为,三星、华为、京东方、LG等品牌间竞争在今年加剧,巨头在应用端的推进均将带动产业加速发展。同时,穿戴式装置是今年Micro LED应用的主要亮点,苹果量产Micro LED的相关作业已经启动,未来也有机会导入旗下头戴式装置、手机、车用市场应用领域。车用显示方面,车用Micro LED显示器实际量产的时间要等到2026年以后。但抬头显示器以及与自驾技术有诸多想象连结的透明显示器,皆是Micro LED显示具体切入车用领域的优先途径。

“基数以及部分新应用如ARVR,目前行业商业化仍存在降成本、提高封装工艺稳定性等难点。然而目前Micro LED技术在AI智能终端领域已经展现巨大发展空间。随着相关产品在高端照明、大屏显示及微投影、车载等应用领域拓宽,企业在芯片结构、巨量转移、显示驱动等领域加速攻坚,成本逐步降低之下,产业将迎来整体规模增长的加速期。”海通证券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李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