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掩模版行情紧俏 清溢光电拟定增募资12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次数:556

 清溢光电公告拟定增募资12亿元,用于高精度掩膜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高端半导体掩膜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建设;掩模版是光刻工艺中的关键耗材,今年以来半导体产业尽管未按此前乐观预期整体步入上行周期,但上游材料之一的掩模版,其销路持续紧俏。

记者 | 郭辉

国内掩膜版“龙头”清溢光电宣布12亿元规模的定增预案。

据昨日(12月5日)晚间,清溢光电发布公告,该公司拟定增募资12亿元,分别投入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高精度掩膜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高端半导体掩膜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的建设。

公告显示,其中高精度掩膜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将主要生产8.6代及以下高精度掩膜版,应用于a-Si、LTPS、AMOLED、LTPO、MicroLED等平板显示掩膜版产品。

据了解,清溢光电是全球第五家、国内首家8.6代及以下TFT-LCD及AMOLED用掩膜版自主知识产权和生产制造厂家。该公司方面表示,该项目建设和实施对提高公司高精度掩膜版产能,同时提升国内高精度掩膜版的配套能力,打破进口依赖。

而半导体掩膜版项目一期,则将主要生产覆盖250nm-65nm制程的高端半导体掩膜版产品。

关于半导体用高端掩膜版技术和生产能力,清溢光电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实现180nm工艺节点半导体芯片掩膜版的客户测试认证及量产。该领域客户方面,包括中芯集成、三安光电、艾克尔、士兰微、泰科天润、积塔半导体、华微电子、赛微电子和长电科技等多家国内知名厂商。

清溢光电半导体芯片掩膜版业务近两年一直颇受市场关注,该公司此前为推动该业务发展,于2022年在大湾区投资设立全资公司清溢微,作为其半导体芯片掩膜版业务的运营平台。今年8月,清溢光电披露拟投资35亿元,在佛山市南海区建设佛山生产基地,其中规划的两大生产项目一期所需合计14亿元资金,即将会通过此次定增以及自筹解决,项目实施主体即为清溢微。

据悉,在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之前,清溢光电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另外据此前调研记录,清溢光电佛山生产基地项目已有部分目标客户群体,该公司称这些客户在大力推广国产化工作,希望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在项目逐渐推进过程中,也会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争取更多的支持。

▌掩模版行情紧俏 清溢光电Q3毛利率攀顶

掩模版是光刻工艺中的关键耗材,今年以来半导体产业尽管未按此前乐观预期整体步入上行周期,但上游材料之一的掩模版,其销路持续紧俏。

此前消息显示,国外光掩膜制造商Toppan、Photronics和Dai Nippon Printing工厂开工率均维持在100%,一些中国芯片公司甚至支付额外费用以缩短交货时间。半导体产业人士、方融科技高级工程师周迪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称,包括国内市场在内,对光刻掩模版的需求一直在增长。

平安证券首席前瞻性产业分析师陈骁今年8月表示,境内三方掩模版厂商,受益于制程节点的逐步突破,以及产品良率持续改善,市场竞争和定价能力也迎来提升,产品毛利率实现稳中有升。半导体掩模版与下游设计厂商在产业周期表现对比来看,半导体掩模版呈现一定抗周期性,相对下游半导体销售率先到达拐点。

从清溢光电今年业绩披露来看,所在产业环节景气度部分体现在了营收、净利的增长和毛利率提升当中。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6.68亿元,同比增长21.97%,归母净利实现9463万元,同比增幅为36.87%。毛利率为26.51%,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另外今年第三季度毛利率29.48%为近两年来最高。

半导体掩膜版技术方面,清溢光电目前主要集中于成熟制程节点,该公司已实现180nm工艺节点半导体芯片掩膜版的客户测试认证及量产,正在同步开展130nm-65nm半导体芯片掩膜版的工艺研发和28nm半导体芯片所需的掩膜版工艺开发规划。

目前市场晶圆厂面临产能利用压力,预期成熟制程代工价格将下调。分析人士表示,筑底阶段市场需求恢复到增长仍需一段时间,晶圆厂倾向于向中小设计公司提供代工服务,设计企业也有意愿通过新产品开发打开市场,将对掩膜版需求有所提升。

▌半导体业务生产设备尚未国产化 原材料供应面临挑战

据了解,今年市场掩模版紧缺一定原因也源自材料短缺。半导体产业人士、方融科技高级工程师周迪向记者表示,因为光刻掩模版是高精度复合金属材料,很有可能其中一种金属材料短缺就会影响整个生产线,比如稀土金属短缺。

清溢光电今年曾表示,上游掩膜基板的供应趋于紧张,原材料交期拉长,外部环境变化对该公司供应链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挑战。据了解,清溢光电主要原材料掩膜版基板,由日本等地的境外供应商提供,此前因汇率等因素多次提出涨价要求。

核心设备供应方面,清溢光电主要生产设备光刻机均向境外供应商采购,且供应商集中度较高,主要为瑞典Mycronic、德国海德堡仪器两家公司。

清溢光电今年10月接受机构调研表示,该公司主要设备尚未使用国产设备,随着国产化的进一步推动,后续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也会考虑导入国产化设备。

该公司表示,其中半导体业务若涉及特别高阶的制程,可能间接涉及卡脖子的问题,其也一直在与设备厂商密切沟通,目前了解到覆盖28nm-130nm节点工艺的设备没有问题。

今年A股再融资节奏收紧,清溢光电再融资能否顺利,监管指导下融资规模是否会适当调减,仍有待观察。

科创板在今年8月以来,仅11月受理一起再融资项目。交易所11月正式出台的优化再融资的具体措施提出,要从严审核募集资金用途,严格管控融资规模,严格把关再融资募集资金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建立大额再融资预沟通机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