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京剧电影摄制首次应用LED数字虚拟影棚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09 浏览次数:224

 把京剧经典曲目搬上银幕,借用新技术让古老故事焕发新生。近日,由李瑞环同志任编剧,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京剧院、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京剧电影《安国夫人》上映。一经上演,便得到了观影者和行业专家的众多好评。作为我国首部把全球领先的LED数字虚拟影棚技术应用于京剧电影摄制的影片,标志着传统京剧舞台艺术与现代数字电影技术的深度融合。这部具有示范性意义的戏曲电影作品走入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对于推动京剧这一国粹艺术的发展繁荣具有里程碑意义。

戏曲电影是立足新时代、继承与发展中华戏曲艺术的重要载体。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戏曲电影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戏曲电影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各剧种戏曲电影不断涌现。京剧电影《安国夫人》便是其中之一。该剧由国家京剧院著名梅派青衣董圆圆、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著名文武老生田磊联袂主演,讲述的是“靖康之变”后,巾帼英雄梁红玉临危受命、奇胜敌军的历史故事。该影片通过电影的叙事方式,传递京剧舞台表演的“手眼身法步”“唱念做打舞”,展现了梁红玉多重身份下的女性视角与声音,独特的创作风格和艺术形式,呈现更为丰富的文化视听体验,使观影者与人物之间能够产生极强的情感共鸣,吸引观众了解京剧艺术,感受京剧魅力。

作为国内首部使用LED数字技术拍摄的影片,京剧电影《安国夫人》不同于以往戏曲电影绿幕拍摄的方式,其场景在保留原汁原味传统京剧舞台艺术风格基础上,大量使用LED幕墙等前沿数字技术,形成具有剧情张力的大银幕效果,同时兼顾京剧本身审美特色,让传统文化“动”起来、“活”起来。其间,充分尊重艺术创作规律,以戏曲艺术本体为先,调度影视语言表现、强化了戏曲艺术的独特审美优势,电影语言创造性地转化、呈现了戏曲艺术的程式化、虚拟性等艺术品位和时间品格。用戏曲艺术书写英雄史诗,以新的戏曲精神为人物培根铸魂,让中国新时代的戏曲画廊里增添了一个既有历史感又具时代感的梁红玉形象。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所副所长孙承健表示,作为一部戏曲片,《安国夫人》将传统与当代的数字技术融合在一起,标志着中国电影再次以戏曲电影形式完成了中国电影迭代发展的转换,戏曲和电影相结合的表现形式一定会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来源:北京亦庄官方发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