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世界首座无人化垂直LED植物工厂在成都投入使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256

 一排排LED灯布设在栽培架上,正对不同作物进行精准供光。在柔和的光晕下,农作物摆脱了自然节气的约束,尽情地拔节生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也展现了成都在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上的生动图景。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科技厅获悉,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座无人化垂直植物工厂在成都投入使用,这一创新成果将为城市绿色种植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作物实现“超级生长”

        垂直农业技术是目前设施农业的高级发展阶段,是世界农业前沿科技探索的重要领域。针对不同作物“定制”最佳生长环境,便是垂直农业的优势之一。该所研发团队创立了植物光配方与光效提升理论方法,攻克了植物工厂“光效低、能耗高”难题,解析了“光-温-营养”耦合调控作物快速繁育关键技术,建立了栽培层数世界最高的20层垂直植物工厂,为世界首例。

“目前整个自动化的生产体系,应该是全世界领先水平。设施单体生产的层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座栽培层数高达20层的垂直植物工厂,通过采用自主培育的作物新品种、垂直立体栽培系统、营养液自动供给系统、人工模拟节能光源以及基于AI的智慧管控系统,实现垂直空间内的稳定生产。不受气候和地域影响,在环境可控条件下能够实现35天就收获一茬生菜。除了生菜以外,其他的叶类菜、果菜、食用菌都可以在垂直植物工厂里规模化生产。

       “在育种加速器条件下,作物的生育期由原来的120天缩短到50—60天,育种效率大幅度提升。”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智能园艺装备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杨其长告诉记者,试验结果显示,垂直植物工厂生产的作物,营养成分与大田作物基本没有差别,并且没有了传统作物的病虫害问题。

        要实现作物“超级生长”,就要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以及根基营养精准控制,不再“靠天吃饭”。在垂直植物工厂里,作物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LED光源,这正是不同“配方”的人工光源。“这些人工光源,模拟和替代了自然光。加快作物发育和育种过程,就是通过精准控制光的亮度和颜色来实现的。”研究所研究员王森解释道,现在用的LED灯,称为固态冷光源,而光的颜色是可以精准配比的。 

科创成果转化动能澎湃

        不管是植物工厂的自动化系统,还是以“光配方”实现作物超级生长,一个个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应用,都说明了成都正以高质创新成果研发,高效成果转化应用引领城市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过去一年,成都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动能澎湃。数据显示,在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增至62家、居全国城市第4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提升5位至第24位;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7家、总数增至146家;出台科技成果转化28条政策措施,以“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114个……

成绩斐然的同时,成都还在快马加鞭,加快技术突破创新和产业升级增质,塑造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今年,我们将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让更多科研成果从样品变成产品。”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质量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和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和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跨区域“创新策源+成果转化”,规划布局国家实验室、天府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成果应用转化基地。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