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Micro LED » 正文

利亚德:未来MicroLED的趋势确定,MIP的优势更加明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4-16 浏览次数:424

利亚德300296)4月1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4月12日接受63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 对于LED直显行业,国内外整体需求和价格情况,以及行业竞争您怎么看?

答: 市场方面,LED显示的竞争态势加剧了,但市场需求还是非常大的。LED显示产品性价比提升后,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一个是替代其他显示产品的进程在加快,另一个是自身更新需求也在逐年增长,整个市场空间每年是不断增长的。但同时行业竞争态势在加剧,像三星、LG,国内的海康、京东方等也都纷纷进入到LED行业,这说明LED尤其是MicroLED确实是个热点方向,所有的显示厂家都在关注或者投入。 我认为MicroLED在可见的三五年内是不可替代的特别好的一种显示产品,目前还没有其他的新技术能超越。利亚德率先抓住了MicroLED这个方向,尤其是MIP的技术路径,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投入研发,目前在行业遥遥领先。从小间距2012年上市之后的增长路线以及Micro从2020年底量产后这几年的发展来判断,Micro未来几年还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速。 海外市场比国内市场启动晚,未来行业从国内卷到海外是必然趋势,那我们通过在海外布局建厂,产品和销售都到位,海外的增长是可以期待的。

问:当前政府和B端预算收紧,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政府对于大的一些投入确实是在下降,但同时我们也看到G端和B端对于刚需的投入,以及通过文旅夜游带动消费的投入在增加。从我们直销业务和文旅夜游板块订单情况来看也印证了这样一个情况。像我们直销去年在展览展示这块做得比较多,每个展厅其实都有这个需求,再比如电影院,把投影换成LED也是大趋势所在。所以在当前的环境下,显示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小点,具体到公司业务的话,渠道影响明显点,直销还可以。利亚德多年来在LED行业持续积累,品牌价值、服务网络、6技术和产品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虽然政府和B端的预算有收紧,但同时也要看的LED产品本身的价格也在下降,需求其实是在提升的。

问:关注到公司第四季度出现亏损跟资产减值和信用减值有关,这个能具体分析下吗?

答:对,减值集中发生在了四季度,对单季度净利润影响比较大,其中恒大项目的减值5000万,这样恒大的就全部计提完了;文旅夜游板块,因项目结算周期拉长,亏损基本发生在第四季度;其他对于一些有风险的项目,公司也按照审慎性原则做了减值。在减值方面公司相对保守和审慎,为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夯实基础。

问:公司对海外这边的期待比较大,那对海外这边行业的增速,毛利率有什么样展望?

答:海外我们过去主要是通过平达在做高端市场,对中端和低端市场没怎么去做,但今年开始我们对这块市场的布局也要慢慢见成效了。 同时,海外我们在斯洛伐克有工厂,在中东地区也在做规划,相对来说更便利点。所以之前对海外我们在规划上有些不足,但现在产品、人员、品牌、产能等我们都补上了,对于海外未来的增长还是比较乐观的。海外的毛利率这些年比较稳定。

问:公司在MicroLED订单上每年有50%增长,可以再分享下MIP的降本情况,下游应用拆分,以及新增市场主要来自哪些领域吗?

答:MicroLED目前主流的技术路径有MIP和COB两种,两种方式的具体实现方式,覆盖的间距,优劣势我们在年报中有具体的介绍,比较下来,MIP适用更小的芯片,减小间距和降低成本的空间更大,未来MicroLED的趋势确定,MIP的优势更加明显,所以我们将继续沿着降本的思路,加大MIP研发力度。2023年,我们Micro的成本下降了30-40%,预计2024年也会有比较大的降幅。 对于MicroLED的应用领域,室内室外屏都可以用,它是一个革命性的替代产品。随着LED显示产品市场空间的扩大,各类显示产品的用量都有可能提高,但MicroLED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问: 去年MicroLED6.3亿的订单的下游客户主要是什么呢?

答:主要还是控制室,调度指挥监控领域。会议室的用量还没太起来,但潜力很大。

问: 欧美市场大额订单的账期大概是多久?

答:海外项目的回款周期大概在3个月左右,海外的现金流比较好。

问:MicroLED的成本可以降到chip灯的成本了吗?

答:目前Micro已经比金线灯的小间距便宜了,金线灯小间距在SMD里的比重在下降,逐渐被Micro所取代,因为从效果上可靠性上Micro都更好,价格还便宜了。跟铜线灯比现在还有点距离,但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差距会越来越小,甚至低于铜线灯,我们正在努力。

问: 公司2023年收入下降但综合毛利率还提升了,今年怎么看?

答:跟海外的增长有关,国内实际上渠道尤其是金立翔品牌的渠道毛利是下降的,所以我们在采取措施,今年直渠融合,减少中间环节,增加系统集成和服务能力,综合毛利率应该会在30%附近波动,不会有太大变化,公司原则上不会大规模参与价格战,而是通过显示产品的技术、效果以及我们的品牌优势来实现我们的经营目标,包括营收和净利。

问: 未来3-5年的规划是怎样的?

答:2024年之后,我们要实施新的三年战略计划。大思路:首先是加大MicroLED产品研发的投入和生产规模,今年我们的扩产计划是从1600KK/月扩产到4000KK/月,在Micro领域利亚德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优势,我们会继续发扬和扩大优势,这样我们整个的盈利能力和规模就能站得住; 第二,提升海外业务占比。这几年利亚德海外显示业务占比大约三分之一,2023年提升至39%,我们希望未来几年内提升到50%,利亚德在海外建厂,全球范围内的布局的业务将会结出硕果,国内国外均衡发展是利亚德稳健发展的基石; 第三,利亚德除了LED显示业务,其他板块也出现良好的势头,文旅夜游,Ai大模型,空间计算都在稳步推进中,虽然这几年这两个板块的业务比重从最高百分之三四十下降到百分之十五左右,但子公司在业内都是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发展前景可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