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3年国产封装设备再发力 加速“春天”来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08 来源:中国网浏览次数:18

        虽然中国LED封装点胶设备起步较晚,但随着技术及工艺的不断进步,国产设备在精度、稳定性、耐磨性等方面与国际差距已很小,部分技术甚至已经超越国际同行水平。

 2012年受到中国LED行业整体行情不景气影响,封装设备市场规模增速下降到10%。但随着2013年初以来,LED照明市场需求快速提升,今年无疑将成为设备市场增长的转折点。

 专业LED产业研究机构预计,2013年中国LED封装设备市场规模增速将高于2012年,达到14%,市场规模将达到98亿元,将是近三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

 如此庞大的封装设备市场,对点胶机等配套设备的需求自然也很旺盛。

 目前,进口点胶机设备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占有率大约在50%—60%左右。而作为国产点胶机设备厂商固有的价格和效率上的优势,在封装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的大背景下,将不断刺激国产设备厂商在技术和服务等方面加强改进,大有赶超进口设备的趋势。

        国产设备优势凸显

 虽然中国LED封装点胶设备起步较晚,但随着技术及工艺的不断进步,国产设备在精度、稳定性、耐磨性等方面与国际差距已很小,部分技术甚至已经超越国际同行水平。

 “我们去年底推出的最新点胶机FAD9200在良率和效率方面都可以做到国际水准,在鸿利光电做的测试,良率能达到98%,点5050的封装能达到55K/小时。”腾盛工业总经理卢国明在谈到国产设备时很有信心地说,LED点胶设备也是公司营收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

 中国大陆集中了全球70%以上的LED产能,包含从封装到光源、灯具成品。点胶机作为LED的重要配套设备,国产设备就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能更快地响应市场变化,根据客户需求做出调整。

 同时,随着封装行业整体利润率地不断下滑,由于设备占封装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最大的一块,封装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提高设备的性价比。

 “因为设备更新很快,所以我们现在基本做到每季度都会对产品更新一次。”卢国明表示,现在行业演变成立体式竞争,产品质量本身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微创新”和“全程服务体系的建设”。

 点胶设备发展到今天,各种技术都已经日渐成熟,但创新仍然是企业不断进步的关键。在卢国明看来,微创新显得弥足珍贵,技术团队能够从点滴的改变做起,切实改进技术上的缺陷。“不仅仅是把设备卖给客户就结束了,后续的调试维护都将影响着设备企业的名声和信誉。”

 日本、台湾等地的企业因为技术保护的考虑,往往在设备调试维护方面都是派遣公司本部的工程师,这样无形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而国产设备更靠近终端用户,能够及时地为客户解决问题。

 “国产设备送到客户手中时,都会派工程师驻厂,现场解决问题,手把手教客户使用,这是国外进口设备企业无法做到的。”卢国明再次强调。

        酒香也怕巷子深

 中国大陆的LED封装市场如此大,而国产点胶设备也有这样的先天和后天的优势,为何还是迟迟不能迎来灿烂的“春天”呢?

 究其原因,企业品牌意识的缺失日益凸显。

 “尽管我们的封装点胶机大部分都是使用国产的,价格便宜、性能也都能满足日常需求。不过,我们还是会购买一些国外大品牌的点胶机,主要是用在投标及配合大厂订单方面。”华南地区一家较大规模的LED封装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充当门面的进口封装设备多少都会准备一些的。

 品牌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除了需要国产设备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外,宣传渠道也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行业展会也越来越多,不管是民间的还是政府主办的,企业需要做好正确辨识。

 连续参加了两届LED照明展,给卢国明留下了深刻影响。

 “一方面,像专业机构的专业性展会上有许多专业观众。一个好的展台,能够给圈内的人迅速留下好的印象;另一方面,这种专业展会都会有交流晚宴等配套服务,可以召集众多业内企业负责人聚在一起交流,这为一些中小企业快速融入这个圈子向大企业展示自己实力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在卢国明看来,塑造专业品牌形象将是国产设备企业再次发力的基石。

 我们对11月份的专业LED展还是比较重视的,除了一如既往的向观众展示腾盛的精工作品。而且今年将着重展示我们新研发的高效率LED自动上下料点胶系统FAD9200。该机器适用于SMD3528、2835、5050、5730、6070、7070等多个系列产品的点胶作业,进过多家大型LED封装厂测试产能达到45-65K/H,点胶色温一致性保持在96%以上。并且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一个人就可以管理4台机器。

 深圳市腾盛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于2003年成立,是专业的控胶方案解决商。同时,也是中国控胶设备行业的领导品牌。在腾盛人的持续努力下,在广大客户和业界的人士深切的信赖和大力的支持下,公司得到稳上发展。迄今为止,腾盛的点胶全系列解决方案、LED封装点胶系列解决方案、选择性自动涂覆系统解决方案、双液定量灌胶系列解决方案、电容屏点胶贴合系列解决方案、自动焊接焊锡系列解决方案、非标定制设备服务解决方案、锐智工业机器人等均领先行业水平,且获得30多项技术专利。是工业设备的研发、 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型企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