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广东模式”井喷发展会否燎原LED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25 来源:光明网浏览次数:17

        从“十城万盏”示范城市到5000亿元年产值的提出,从半导体补贴到支持推广的新政出台,从禁白生效到绿色照明示范城市火爆登场,广东省LED照明产业发展和产品推广在过去几年可谓是高歌猛进。

  LED产业位列广东省重点培育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甚至创造了爆炸式的增长速度和独步全球的产能,而LED产业也成为广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之一。截至2012年,广东全省安装LED路灯超过30万盏,示范路段3000多公里,应用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事实上,2009年,科技部开始实施的“十城万盏”计划开启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LED照明推广应用的基本路径,继2011年12月15日“广州试点会”之后,科技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共同推进试点。然而,广东省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注入了新的内涵。

  正如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所说,政府引导为主还是按市场运作为主,关键是看这个方案能否更好地为社会服务,造福百姓。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内核,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支付节能收益为杠杆,以公共照明领域为突破口,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同分工、配套推进的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体系。

  虽然广东省此次大规模政府采购的推广尝试引起一片哗然,但也成为LED行业发展的一个动力源。自《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以来,广东各地市就相继启动LED路灯节能改造项目招投标,各地市已招标和安装的LED路灯合计近50万盏。

  对于“广东模式”的井喷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存在三大借鉴点,如果恰当地推广,有望带动整个LED市场。

  借鉴之一,设定了推广应用的范围。公共照明领域一律采用LED路灯、隧道灯、庭院灯和景观灯等照明产品,原有的非LED照明产品,要在3年内到2014年前实施分期分批改造完成。涉及财政及国有资本投资建设的LED照明示范工程一律使用LED照明产品。广州的南沙、深圳的前海和珠海的横琴等新规划建设的新区一律使用LED照明产品。发改部门负责把使用LED照明产品作为财经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立项的前置条件。

  借鉴之二,设定了推广应用的商业模式。《实施方案》明确指出,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运作模式,按照“业主管理、事权统一”的原则,每个业主单位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具体承担公共照明领域LED照明工程的实施。由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半导体照明推广应用中心”的角色,通过以随电费征收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实现节电效益回收。节能服务公司不按规定采购产品的,一律取消投标资格,3年内不得参与LED照明工程实施。

  借鉴之三,设定了推广应用的准入门槛。《实施方案》规定,推广工程使用的产品必须是广东省LED标杆体系推荐目录产品。LED灯具制造企业必须保证提供安装的产品与标杆检测产品的一致性,对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目录推荐产品资格,3年内不得参与同类项目的招投标。四是设定了推广应用的时间进度。珠三角地区力争两年时间,到2013年底前完成,粤东西北地区也要在2014年底前完成。

  LED产业对推动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方面,还可以帮助广东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广东省成为全球LED最有竞争力的省份。当前,“广东模式”的推行,有利于广东省推动城市节能减排,有利于以市场推广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通过准入标准的确立推进LED产业自主创新和有序发展,有利于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软”转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照明 LED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